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10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试论电视节目主持人的职业素养

徐 杰

2015年10月23日14:1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主持人作为电视节目传播的主体,是整个节目的“总指挥”,要有内在的学识素养和外在的职业素养。在电视节目主持人的综合素养中,本文主要对电视节目主持人应该具备的职业素养进行梳理,通过对其职业素养培养存在问题的分析,提出几点建议,以期为电视节目主持人队伍的壮大有所帮助,以便将更好的电视节目呈现给观众,从而推动电视传播媒介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电视节目主持人;职业素养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媒体已经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电视媒体在大众传播中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电视媒体传播的过程中,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地位是至关重要的,是传播者与接受者之间进行联系的“人物化”桥梁,可以说,电视节目主持人往往影响着主持传播活动的成败,因此,研究电视节目主持人的职业素养对于主持人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有着更明确的指导帮助,更是对电视节目的高质量的传播和电视媒体传播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电视节目主持人要具备的职业素养的因素

(一)电视节目主持人自身发展的需要

由于电视媒介的快速发展,现在许多电视节目普遍栏目化,导致电视台栏目之间相互竞争,以此来保持较高的收视率,而电视节目主持人只有自己来提升自己,这样才不会被行业所淘汰。另一方面,主持人在电视节目中的地位愈渐突出,作为联系电视媒体和观众的桥梁和纽带,不仅仅代表的是自己,而是代表着自己所在的电视台,更是代表着身后的群众。因此,电视节目主持人只有不断的学习,完善、充实自己,才可以被观众接受与信任。

(二)电视媒体传播需要

电视媒介的传播受众多因素的影响,而电视媒体的传播就是要依靠传播的主体来进行把控,它是对一个优秀的电视节目成功与否进行界定的重要参与者。而电视节目主持人作为这个主体,就是要将信息以及好的理念传播给观众,从而以此来推动电视媒介的传播与发展。只有优秀的电视节目主持人才可以给观众带来更好的节目,而较多好的节目则可以促进电视媒介的异彩纷呈。所以,一个优秀的主持人对于电视媒介传播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二、电视节目主持人要具备的职业素养

(一)学识修养

学识修养也叫文化修养,以丰富的文化和渊博的知识为基础。主持人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进行长期而又广泛的知识积累,才可以在面对自己的节目、观众时做到胸有成竹,游刃有余。哲学家培根说过:“人有多少知识,就有多少力量。”而主持人作为电视栏目中最直接的表现者,必须要具有良好的学识修养。主持人只有有了深厚的知识底蕴,才能吸引观众,才能满足观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现今优秀的电视节目主持人都是在生活工作中不断的学习进步,用知识来充实自己,从而才会在节目中有优秀的表现。中央电视台的《今日说法》之所以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取得成功,不仅在于他有敏锐的思维、准确的表达,更得益于他对于法学知识的精通。白岩松在《新闻会客厅》栏目中犀利的语言,独到的见解更是得益于他多年苦读后的知识储备。因此,一个学识广博,文化底蕴深厚的主持人更能受到观众的喜欢和长期的支持。

正如主持人曹可凡所言:“节目主持人每一句感人肺腑、动人心弦的妙语,也都是长期劳其筋骨、苦其心志的结果。[1]”

(二)语言表达能力

语言表达能力是一个主持人能否胜任工作的基本功,而电视节目主持人工作的表现形式就是通过自己语言的表达来引导节目的顺利进行,而语言表达能力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1.能说标准的普通话。畅达的语言表达能力是电视节目主持人在节目中最直接的表现,也是主持人的看家本领。主持人作为电视屏幕前与观众最接近的人,一举一动都对观众产生影响,因此,电视节目主持人要发挥示范作用,履行国家法律所规定的推广民族共同语言的义务;2.表达清楚。在电视节目中,主持人将有声语言通过镜头传播给观众,如出现发音含混、吐字不清,就会造成观众接受障碍和干扰,而主持人对稿件理解不深入,不能将书面语言转化为适于观众接受的口语,这样就会超出观众的理解范围,从而造成传播效果的不明显。这就要求主持人在主持节目的过程中必须要具体、形象,善于深入浅出的进行语言的传播;3.感染力强。对于电视节目主持人来说,很大程度上要借助于有声语言作为自己传播信息的载体,这就更需要自己的语言具有感染力。著名报人梁启超在写论说文提出过两点意见,一曰“动听”、二曰“耐驳”[2]。在现在看来,这两点对于电视节目主持人有声语言的运用有很大的启示。

(三)现场应变能力

主持人现场应变能力可能是一次对意外事故的及时应对,也可能是一次尴尬局面的化解,或者是一种即兴的发挥。著名的节目主持人杨澜在一个颁奖晚会的时候,不小心在台上绊了一下,差点摔倒,引得台下的观众一阵大笑,而当时的杨澜一点也没有惊慌失措,反而非常机敏的说了一句:“真是人有失足,马有失蹄啊,我刚才的狮子滚绣球的节目滚得还不够熟练吧?看来这次演出的台阶不那么好下哩,但台上的节目很精彩,不信,你们瞧他们……”[2],短短的一句玩笑话,不仅化解了当时的尴尬场面,而且也显示出了一个优秀的节目主持人应有的现场应变能力。

主持人身处突发的事件或者复杂的环境中,随时随处都会出现许多“不可控”的因素,而主持人面对突如其来的事件时,必须要有冷静的头脑,敏锐的反应,才能在现场更好的完成主持任务。而主持人要想能够从容的面对这些“不可控”因素,则需要在主持的过程中不断的实践,从中学习并总结经验,从而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

(四)职业传播素养

电视节目主持人是电视和受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在电视节目传播的过程中,主持人通过自己的语言和非语言给观众传递着信息,而主持人要将优秀的电视节目呈现给观众,就需要具备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以及熟悉电视传播规律。

1.储备信息能力。对于电视节目主持人来说,在主持节目之前,能够掌握大量有关节目的信息,才可以在面对电视镜头前胸有成竹,滔滔不绝。只有在足够信息的支撑下,才能使自己的节目更有深度,才能满足观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这就要求电视节目主持人能够主动积极地收集信息﹑接受信息和处理信息,只有具备了很强的信息采集和处理能力,才能将重要有效的信息传递给观众,才达到了电视媒介最初的基本要求。

2.熟悉电视传播规律。电视媒体作为大众传播媒介中的一种传播手段,有其独特的传播规律,它不像其它的传播媒介,只需将所搜集到的信息传播给大家,而是通过一个大的团体共同协作努力。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电视节目主持人,除了要具备一些基本的职业素养,如一般的采访﹑写作﹑策划的能力外,还要熟悉电视传播的规律,熟悉电视节目从开始到最后形成,呈现给观众的过程的各个工作流程,熟悉有关电视媒介的各个技术方面的工作等。

三、电视节目主持人职业素养形成的途径

(一)电视节目主持人自身要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一个人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步,才能够永远的走在时代的前面。主持人的自身素质的提高是电视节目质量不断提高的基本要求。对于电视节目主持人来说,要想成为一名被观众所熟知,深受大家喜爱的主持人,不只是通过外在的“包装”,而是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提高自己的内在涵养,以此来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这样才可以促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主持人。

在这里,笔者所说的自身的提高,更多的是指电视节目主持人自己的努力学习,注重知识的积累,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广泛积累知识,提高文化素质。而且还要丰富人生阅历,增加人生体验,节目主持人不仅需要运用理论,还要将自己的人生经验融汇其中,将文化理论和自身的实践相结合,这样,才能更有助于自身的提高。

(二)电视节目组建立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电视台之间的竞争力越来越激烈,许多电视台为了保持电视节目的收视率,因此从各个方面进行管理改革。本文主要是针对电视节目主持人之间的竞争机制来说,由于电视台之间的竞争压力,导致现在对于节目主持人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主持人自身不提高自己,那么就会不适应其电视节目的发展与传播。

对于电视节目组来说,只有建立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这样才会造成主持人的紧迫感,正所谓,有压力才有动力,有动力才会促使自己不得不去从各个方面要求自己,完善自己,这样才会有利于电视节目较好的呈现,这就要求电视节目组要建立并完善人才招聘机制,完善员工考核机制,完善晋升、奖罚、淘汰机制等。只有建立完善管理制度,这样才会有利于电视节目的更好传播。

(三)专业院校培养要与时俱进

当前我国电视节目主持人的来源一是大范围的在社会上招聘选拔,一是在高等院校毕业生中选拔。而专业院校的培养对于主持人的职业素养的培养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现在的播音主持专业院系的招生,基本已经纳入了艺术类招生,所以,在全国统一的高考前都安排有专业的面试,而这种专业面试主要考察的是考生从事主持工作应具有的职业素质,例如,在初试环节,考生朗读文章,就是对其声音、普通话、语言表达等方面的考察。当学生在专业院校进行系统的学习时,对学生进行有关主持人方面的职业训练,使之符合职业的要求,比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确实有很大的区别。

专业院校的培养不仅仅只是要立足于课本的理论知识,认为主持人只要有深厚的知识功底就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电视节目主持人,而是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的步伐,由于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电视媒介也有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所以,只有与时俱进,才可以培养出与媒体时代同步的职业电视节目主持人。

电视节目主持人是以栏目“主人”的身份来把握整个节目的进程、节奏和气氛,更具体地说,就是以其自己的个人魅力来代言所在栏目的风格和宗旨。要永远使自身的职业生涯始终保持着“时刻准备着”的状态,做一名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较高的文化素养、高尚的职业素养的新时代优秀电视节目主持人。

参考文献:

[1] 郑保章.电视专题与电视栏目[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7.

[2] 高贵武.主持传播学概论[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7.

[3] 吴郁,李金荣等.电视节目主持人的综合素质研究[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7.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