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湖南卫视首部真人剧 电视剧?真人秀?傻傻分不清

2015年10月23日07:2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视剧?真人秀?傻傻分不清

  真人剧到底是什么东西?昨天,湖南卫视首部真人剧《三里屯的朋友圈》正式对外发布相关信息,这档始终笼罩着神秘色彩的新节目也将首次与公众见面。不过,这个叫作“真人剧”的新事物,在真人秀与电视剧之间的界限十分模糊,让人有点傻傻分不清楚。

  据介绍,《三里屯的朋友圈》由14位经过挑选的素人参演,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或是老乡,或是闺蜜,或是准情侣,共同构成了现有的“朋友圈”。在早先披露的消息中,《三里屯的朋友圈》倾向于被认定为是一档素人真人秀节目,编导记录下素人们的生活状态,再加以剪辑播出。但湖南广播电视台常务副总编盛伯骥否定了这种说法,“《三里屯的朋友圈》在形式上借鉴了国外真人剧概念,不过,国外节目中的素人讲述的大多是真实故事,而在国内做真人剧,如果让素人讲述自己的故事,观众未必感兴趣。”

  按照这个说法,似乎“让素人来演剧情”更靠近《三里屯的朋友圈》的形式理念,它本质上仍然是一部电视剧,素人们在剧中拥有一定的人物身份和角色设定,虽然“表演”并没有台词和剧本,全凭个人发挥,但编导会设定大致的框架和剧情走向。如此一来,剧作的精彩程度就依赖于素人演员的表现。这么大胆的设计在剧方看来并非冒险,反而会因素人的真实感情碰撞出别样看点。

  盛伯骥透露,拍摄中编导们就发现,素人们说出来的台词具有极强的生命力,十分生动,绝非编剧凭空想象能写出来的,“由于该剧的内容就是要表现三里屯年轻人的生活状态,故事也是围绕他们的亲情、友情、爱情和现代都市生活展开,素人们会结合自己的经验来表达,反而具有一种原生内容的感染力。”

  不过,这是否会导致电视观众难以区分故事的真假,而将剧情对号入座?在剧方看来,这似乎并不是需要解决的问题,“观众的角度不同,自然会有不一样的解读。”该剧将于10月27日晚登陆湖南卫视,每周二、三晚上播出。(记者 李夏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