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原央视名嘴白燕升来川说戏 不要总是哈韩哈日哈美

2015年10月23日08:0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要总是哈韩哈日哈美

  白燕升:这个时代,缺少的不是多姿,而是纯粹。

  “如果我们自己都不尊重传统文化,若干年后,我们可能就要到异国他乡去寻根了。”——白燕升

  “艺术的本质是呈现美,美学研究的主要对象是艺术,艺术是文化的核心,也是审美的核心。”10月22日上午10点,原中央电视台戏曲节目主持人白燕升,现身四川艺术职业学院温江校区,为近千名川艺学子带来了一场题为《尊重传统敬畏经典——白燕升漫谈艺术与人性》的讲座。

  离开央视说“剧”不懂传统就不懂时尚

  一副黑框眼镜、一个黑色双肩包,一身休闲装扮的白燕升刚一出场,便吸引了在场所有观众的目光。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他开始侃侃而谈。通过讲述自己与司机的故事,告诫学生们“一定不要轻视生命中遇到的任何人和事,更何况传统、何况经典。”

  白燕升从热播韩剧切入话题,分析了韩剧之所以流行,主要在于韩剧中的传统文化对中国的影响。“韩剧里‘温良恭俭让’都有,这本应是我们的传统,但我们的影视剧中却很少见了。如果我们自己都不尊重传统文化,若干年后,我们可能就要到异国他乡去寻根了。”白燕升说,这不是危言耸听,因为“最好的唐代建筑就在日本,被保留得完好无缺”。所以,要坚守自己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不懂得传统一定不知道什么叫时尚,我们应该多回望再回望。不要总是哈韩哈日哈美,而是要打上属于自己的DNA的标识,才是一个中国人。”

  以戏剧布道望大家尊重传统敬畏经典

  白燕升曾是央视戏曲节目著名主持人,是中国广播电视主持人最高奖“金话筒奖”的获得者,是中国戏曲在电视舞台上的代言人。2013年3月,在央视20年的白燕升,毅然决定辞职,开启了“自由人”的模式。在离开央视这两年里,白燕升先后在各地举办十场“燕歌行”个人公益演唱会,并在全国各个高校进行了100多场关于传统文化艺术的主题讲座。他以戏剧布道,用文化传声,所到之处激发起观众们对传统文化的热情。

  “人鬼情未了”的裴艳玲、“冷艳孤寂”的张火丁、“将爱进行到底”的胡炳旭……白燕升结合自己与裴艳玲、张火丁、胡炳旭等老一辈戏曲名家交往的经历,讲述了戏曲名家对戏曲艺术的热爱和坚守。“梨园往事在我的讲座里,就是活生生的,值得赞美的人性和值得借鉴的处世法则。”“也许,这个时代,缺少的不是多姿,而是纯粹;文艺也无需担忧不饱和,相反更需要一点正确审美的再次勾兑。我希望人们用爱来调和审美,尊重传统敬畏经典,在传统中学会爱。”一点往事/

  裴艳玲为何曾拒绝与张国荣同台演出

  说到著名戏曲艺术家裴艳玲曾拒绝与张国荣同台演出《霸王别姬》的故事,说到盖叫天断腿后依然坚持在舞台上的故事,白燕升感慨直言:“老一辈艺术家们懂得艺术归艺术,娱乐归娱乐,心有敬畏,坚守戏比天大。”他说,这些艺术家敬畏舞台、敬畏艺术、注重内心的修行,他们优秀的作品、纯粹的性格和古典的气质,值得后辈们学习和传承。“一个艺术家,把他演的所有的人物角色相加,就是他本身。”

  白燕升还邀请台下师生一同观看了《夜奔》、《钟馗嫁妹》等传统戏剧片段,并鼓励学生要多走进剧院,感受传统戏剧的魅力和震撼。(记者荀超 摄影郝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