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5年第5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军营真人秀的收视与社会效益分析

张弘

2015年10月26日13:12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摘要】 军营体验类真人秀是目前电视荧屏上为数不多的体现男性气质的节目,不仅丰富了节目类型,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性格的塑造。本文以相对收视最高的《真正男子汉》为重点分析对象,从播出平台、嘉宾选择、节奏设计等角度分析该类节目的收视与社会效益。

【关键词】军营体验类;真人秀;收视率;社会效益

在近几年的电视荧屏上,综艺节目中的女性气质是主流,无论是唱歌跳舞、情感相亲,大多走的是柔美华丽路线;男性形象也多是“小鲜肉”、“花美男”的天下,男性气质节目缺乏。在众多电视综艺节目中,军营体验类真人秀(以下简称“军营真人秀”)是为数不多的彰显男性气质的综艺节目类型。

一些强势平台播出的军营真人秀产生了较好的收视成绩,不但丰富了当前的节目类型,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性格的塑造。本文从当下省级卫视几个热播的军营真人秀出发,探讨节目中男性气质的展现,以及取得的收视和社会效益。

一、省级卫视主要军营真人秀

近几年的电视屏幕上,省级卫视陆续推出一些明星军营真人秀。云南卫视和天择传媒合作的《士兵突击》,2012年首播,已经播出了三季,每一季的收视都较前一季高,获得了主管部门的肯定和嘉奖。

山东卫视的明星消防体验秀《烈火雄心》,也是和天择传媒合作的,节目收视一般,品相一般。江苏卫视在2014年底至2015年3月间播出的明星消防体验秀《火线英雄》,安排在周三播出,平均收视0.509%,也低于江苏卫视2015年晚间五小时的累计收视率。

收视率最高、社会影响最大的当属湖南卫视2015年5月1日首播的《真正男子汉》,该节目平均收视率0.801%,位居省级卫视同时段第二名。收视率虽然远远落后于同时期播出的《奔跑吧兄弟》,但这档节目十分值得做一番探究。(见表1)

《真正男子汉》是一档明星军营体验节目,节目模式来自韩国的《真正的男人》,六位男性明星走入军营,体验军人生活。湖南卫视的《真正男子汉》由年龄、外貌、性格迥异的张丰毅、郭晓冬、袁弘、王宝强、刘昊然、杜海涛六位明星参与,顶着“与八一厂合作”、“大型国防教育节目”、“韩国原版节目收视第一”等光环,被湖南卫视作为收视利器安插在周五这个省级卫视综艺节目竞争最激烈的红海中去博弈,接档一季度现象级节目《我是歌手》第三季,并且上档时间一延再延,预热时间较长,关注度较高。在央视—索福瑞的微博电视指数中,《真正男子汉》是“五一”假期中关注度第三的节目,仅次于《奔跑吧兄弟》和《快乐大本营》,在5月1日当天,《真正男子汉》的微博指数仅次于《奔跑吧兄弟》。

《真正男子汉》是一档男性气质特别明显的节目,与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明星综艺节目不同,看起来相对冷门。

与国内此类节目的冷门不一样的是,韩国MBC电视台《真正的男人》2013年4月开播,开播之初就取得了不错的收视,并且在第10期取得了同时段收视第一的成绩,此后的10期均保持了同时段收视第一的成绩。韩国有着相对浓厚的军人文化,韩国的年轻人都要服兵役,所以韩国人对此类节目的接受程度较高。

二、军营真人秀的收视与社会效益

在以上的几档军营真人秀中,湖南卫视《真正男子汉》虽然收视绝对值最高,但是相对于其平台来说算不上表现突出。毕竟在这档节目中,清一色的男明星,没有美女(beauty)、没有可爱的小孩子(baby),也没有野兽(beast),所谓典型意义上的综艺节目“3B”一个也没有。因此,节目的观赏性不强,没取得高收视率也在情理之中。

下文结合国内曾播出的《火线英雄》、《真正男子汉》、《士兵突击》、《烈火雄心》,谈一谈这一类节目的制作和播出要点。

(一)播出平台与播出节目类型之间相辅相成

列举的这四个节目,分别来自于湖南卫视、江苏卫视、云南卫视、山东卫视四个播出平台。

首先,平台的收视基数必然影响收视率。在央视—索福瑞的收视榜单中,湖南卫视、江苏卫视是省级卫视播出平台的第一梯队,山东卫视是二线中的强者,云南卫视则是收视排名靠后的卫星频道,四个平台播出的军营真人秀的收视绝对值也呈现出几乎一致的态势。如果《真正男子汉》的播出平台不是湖南卫视,其收视和影响力以及关注度很难有目前的水准。

其次,虽然平台重要,但节目的制作水准必然会对节目收视产生一定的影响。从节目制作的角度来说,笔者较为欣赏云南卫视的《士兵突击》,其制作的真实性和残酷性都较强,三季节目均超出同年的平台平均水准,且逐年上升。

其三,平台的观众构成影响收视率。湖南卫视的观众以女性为主,从2015年累计的数据来看,湖南卫视晚间观众中,女性观众占比达到60.8%,男性观众占比为39.2%,《真正男子汉》观众结构中,女性观众降到了53.2%,男性观众上升到了46.8%。因为这个节目缺少女性的关注点:没有女性角色,没有情感故事,没有“小鲜肉”。这也是这个节目收视没有达到湖南卫视同时段前期高度的原因之一。因此,强势卫视在节目选择和制作过程中,必须注重平台的观众构成。(见图2)

(二)明星嘉宾是吸引观众的重要元素

从收视的绝对值来看,《真正男子汉》是四个节目中收视最高的,这其中有湖南卫视的平台因素,节目中的明星元素也至关重要,对比同样是全明星真人秀的《火线英雄》和《烈火雄心》,《真正男子汉》中的明星量级显然高了一些。

此类男性气质的节目,在收视元素上并不丰富,节目观赏性会打一定的折扣,因此《火线英雄》、《士兵突击》、《烈火雄心》,包括《真正男子汉》都称不上收视上佳。

不可否认,当下是一个消费明星和消费明星身体符号的时代,众多明星真人秀中的俊男美女成为节目最重要的看点。但仅有颜值是不够的,还要明星能配合节目,“耍得开”,具有娱乐性。《真正男子汉》的众明星显然还没有进入“耍得开”的状态。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火线英雄》中,王喜等嘉宾从一开始就是各种不配合,自然也很难出彩。

(三)节目的节奏和设计影响收视效果

对照韩版《真正的男人》和湖南卫视的《真正男子汉》,在节目的叙事结构上,湖南卫视对原版做了一些本土化改造,基本上采用的是线性叙事的方式,而在原版中,会有一些穿插叙事,比如第一集的检查物品,原版中基本就是在明星收拾物品时穿插进行的,从实际效果来看,穿插更有利于掌控节目的节奏。

(四)节目的社会效益大于商业效益

客观来说,这几档节目均收视一般,商业效益不高,但值得说的是此类节目的社会效益。《真正男子汉》作为一档背靠济南军区、八一厂的大型国防教育类节目,能成功开播就已经达到了一定的社会效益;而能在一堆女性气质节目中推出一个真男人节目,对湖南卫视来说,标杆性意义也较大。

当然,对一个市场化的媒介来说,在社会效益和商业利益间寻找到一个平衡点是一个难题。在确保媒介伦理底线的基础上,可根据不同类型媒介的特性区别对待。

(本文中所有收视率数据均来自CSM媒介研究)

(作者单位: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