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5年第5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育儿剧的创作启示:温情叙事,观照现实

方晚

2015年10月26日13:13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摘要】 在各种雷剧、IP剧、偶像剧风行荧屏的背景下,以《小儿难养》、《虎妈猫爸》、《小爸妈》等为代表的育儿类家庭剧,不猎奇、不夸张、不造作,聚焦百姓生活,把握社会热点,充分尊重观众,引领社会主流价值,为当下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创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关键词】家庭剧;育儿剧;题材;叙事;价值观

家庭剧一直是中国电视剧市场的主流剧种,因其制作成本低、受众面广得到各家影视制作单位的青睐。《金婚》、《新结婚时代》、《裸婚时代》是具有代表性的家庭剧作品。当然,如今的家庭剧也存在不少问题,如题材雷同、情节狗血,没完没了的婆媳斗、夫妻斗、小三斗等桥段让观众陷入审美疲劳,家庭剧一度处于低迷状态。可喜的是,近一年来,一向以婆婆妈妈著称的家庭剧市场刮起一阵新风,以《小儿难养》、《辣妈正传》、《虎妈猫爸》、《小爸妈》为代表的育儿类家庭剧(以下简称“育儿剧”)陆续出现在荧屏上,一改剑拔弩张的夸张争斗架势,转而以温情幽默的叙事手法虏获观众的心,不仅屡创收视佳绩,而且剧中涉及的育儿、教育等话题也成为街头巷尾、大众媒体议论的焦点。

一、聚焦热点话题,引发社会关注

作品获取艺术真实的最好手段,是对生活的还原。因为艺术反映的是现实生活,优秀的艺术作品总是和时代的脉搏同步。电视剧作为大众艺术,其创作更需要根植于百姓生活。文艺理论家钱谷融教授说:“一个作家……不关心人,不以同情的态度关注社会上人的种种存在状态,这会影响、甚至削弱他们的创作和研究质量。”[1]从现实生活出发,说百姓关心的事,以主人公的故事透析社会热点,这样的作品不仅具有普遍的社会意义,剧中提出的命题也更能使观众产生共鸣。这是这类作品成功的第一步,即提出热点话题,引起观众关注。

自《裸婚时代》热播后,80后一代人的故事和生活就被逐渐搬上电视荧屏,尤其是随着这一代人结婚生子、事业发展,渐成为社会中坚力量,他们的故事更具有社会普遍性,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80后一代一直被大众媒体贴着“被宠坏了的一代”的标签,相当一部分人对80后如何肩负社会使命、家庭责任提出了质疑。2013年,一部展现“被宠坏了的一代”是如何升级为父母、体会养儿育女的悲喜苦乐的电视剧《小儿难养》,打破了国内家庭剧只谈情感不谈责任的局面,将视角聚焦在这一代人亲子、家庭关系以及他们面临的生活困惑上。这部生活化的育儿剧播出11天网络点击率便破亿,超越了此前《裸婚时代》创下的12天破亿纪录。成家立业却“断不了奶”,把孩子丢给长辈当“甩手掌柜”的年轻一代在当下社会不在少数。针对这种社会现象,不少社会学者、年长人士充满疑虑。今年7月热播的《小爸妈》锁定了现今普遍的“421家庭”模式下,80后小夫妻面对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如何从“断奶式”的现实逐步踏上正常生活轨道的故事,他们所面对的亲子教育、独生子养老、看病医疗等多重问题都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前段时间在各家卫视播出的《虎妈猫爸》中,幼升小、学区房、补习班、隔代教育等当前社会热点话题被逐个抛出,令观众特别是家长感同身受,剧中展现的教育理念冲突还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持续讨论。可见,把视角探向百姓生活,寻找具有社会普遍意义的热点话题,不仅能让作品切合时代脉搏,而且更接地气,易与观众产生共鸣。

二、尊重观众心理,获得情感认同

一部好的电视剧,仅仅提出一个百姓关心的热点话题还不足以持续地收获观众的心。观众选择观看,自然是期望对自己关心的话题能有所观照。因此,它需要创作者尊重观众的收视心理和情感需求,在抛出热点话题的基础之上,通过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对问题进行深入透析。这是作品走向成功的第二步,即尊重观众收视心理,观照现实问题,透过现象剖析社会。

以在各卫视黄金档屡破收视纪录、全网播放量9天破10亿次的热播育儿剧《虎妈猫爸》为例,其制片人黄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我们力求每个观众无论是哪种身份都可以加入到电视剧的人物对话中去,可以让每个观众都在一个封闭的戏剧环境里面找到存在感。”[2]显然,该剧的创作者深谙观众心理,懂得分析观众的收视期待,由此来铺陈故事情节,时时牵动观众的心绪。剧中,主人公毕胜男在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等观念的驱使下,为让女儿上心仪的小学而大费周章:凑钱买学区房、千方百计跟老师套近乎、以小礼物笼络其他小朋友以便让女儿交到更多朋友、为女儿的语数外音体美制定了高强度的严密计划,甚至大闹学校要求为女儿更换她所认为的经验不足的年轻教师,等等。这一系列举动出现得很自然,显得那么合情合理,仿佛就是我们身边你我他的故事。剧中展现的毕胜男在面对女儿的逆反时,纠结于该遵从何种教育理念的心理矛盾,不断努力做出的种种尝试,对现实教育问题进行的反思等等,更是深入洞悉了当下社会家长们的内心困惑与焦虑状态,直击观众的内心。

在如今电视观众市场构成以女性为主的情况下,除了尊重观众普遍的欣赏习惯外,还要善于捕捉女性观众的心理。这是以反映现实见长的家庭剧在创作初期就需考虑到的问题。还是以《虎妈猫爸》为例,黄澜在分析这部剧成功的原因时说:“其实,现在看电视剧的女性观众还是占大多数,所以可以说,作为女性制片人是在发挥自己的个性优势巧妙地开展工作……很多内容必须跟观众在艺术层面上沟通,然后再带着社会责任感去做。”[3]因此,以女性视角切入社会、剖析人生,是获得观众认可的不可或缺的因素。再如,孙俪主演的热播剧《辣妈正传》,抓住了当下年轻人的情感变化和婚姻状态,尤其展现了都市女性在社会中的角色转变。剧中,夏冰从时尚白领到慌乱中成了奉子成婚的年轻辣妈,再到把家里家外照顾得井井有条,无论是情感恋爱、婚姻围城还是职场奋斗,夏冰转变过程中的成长与成熟都牵动着观众特别是女性观众的心,使她们由观赏联系到现实生活中的自己。

如何直面生活、承担重任,如何为人父母、教育子女,从心理“断奶”到走向人生成熟,从举足无措到游刃有余,《小儿难养》、《辣妈正传》、《虎妈猫爸》等育儿剧透过一系列喜怒哀乐、酸甜苦辣的故事,让观众在看剧过程中观照了现实中的自己,获得了观剧的心理满足。

三、引领核心价值,启发深层思考

一部优秀的电视剧,既要对观众产生持续的吸引力,作为精神文化产品,更要发挥好价值引导引领作用,启迪人们理性思考。

当下社会精神与物质割裂,人的心态浮躁,感情常常呈碎片化状态。作为描写现实生活的艺术作品,除了贴近常态的表现之外,更需要开掘人们心灵深处的细微情致,传递美好的愿望、不懈进取的精神。无论是《小儿难养》、《辣妈正传》,还是《小爸妈》、《虎妈猫爸》,这些作品的可贵之处在于,在剧情推动的过程中,并没有在养儿难、学难上、隔代教育、代际冲突等问题上营造过多的激烈矛盾,而是采用温情幽默的叙事手法,通过情节的发展、主人公的转变,为解决这些社会问题提供了一把钥匙,给观众以启示与思考。这正是此类家庭剧走向成功的第三步,也是成为优秀作品的关键一步。

面对新的生命,是当“甩手掌柜”,还是肩负起为人父母的重任;面对孩子成长,是当“虎妈”、“鹰爸”,还是尊重孩子的个性与其平等对话、共同成长;面对家庭变故,是害怕逃避,还是挑起重担;面对事业危机,是抱怨畏缩,还是勇于创业、重拾自我……这几部剧不约而同地直面当下年轻人的生活困境,正面回应了他们的人生困惑,展现出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小儿难养》中,80后小夫妻面对新生命,从最初的未知感到迷茫和恐惧,再到逐渐认识到自己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一步步走向成熟。《小爸妈》中,自诩为小资情调的“辣妈潮爸”,最终转变成为成熟睿智、勇于担当的“成年人”。《辣妈正传》中,当穿着靓丽的夏冰推着时尚的婴儿车走在阳光下的镜头出现在画面中时,观众看到了新一代年轻人正在告别曾经躁动的青春岁月,悄然长大进入到人生的一个全新阶段。《虎妈猫爸》的结尾处,当家长们和孩子们集结在蔬菜基地,其乐融融的场面出现时,有着与毕胜男同样困惑的观众似乎也领悟到:最好的教育方式,便是回归大自然;最好的教育渠道,便是陪伴孩子一起成长。这些作品在观照现实的基础上,不但以生动的故事探析了解决社会问题的路径,更以充满正能量的故事引领了主流价值观,为公众提供了深入思考的空间。

注释:

[1]人的问题,应是文艺不离不弃的问题.文艺报,2015(83).

[2] [3]专访《虎妈猫爸》制片人黄澜.澎湃新闻,2015—05—26.

(作者单位: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