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李军:优秀记者的职业精神 做记天下苍生之福祉者

2015年11月01日07:0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军 做记天下 苍生之福祉者

  “一个孩子丢失了自己的人造耳蜗,全城媒体齐动员,在广大市民的协助下,最终帮助这个孩子找回了耳蜗……”尽管时过一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司司长李军对这个《一副耳蜗温暖了一座城市》的故事依然记忆犹新。

  “耳蜗的故事”是2014年“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中众多感人故事中的一个,作为新闻战线深化“走转改”的具体抓手,今年的“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也已如期启动。“故事是民族记忆的开始。记者既是故事的发现者、记录者,也是故事的传播者、讲述者。”李军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正如这项活动的名称一样,三个要素,一是‘好记者’,二是‘好故事’,这还不够,还要‘会讲’。记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大局,贴近百姓、深入生活,把中国梦融在故事里、把中国精神融在故事里。”

  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指出,文艺工作者要坚持深入实践、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推出更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李军谈道,一个优秀记者的职业精神应该包括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秉持客观、公正的原则,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做对社会和人民负责的新闻。爱岗敬业的精神,要深入基层,踏踏实实调研,认真仔细求证,拒绝哗众取宠、捕风捉影,做真实可靠的新闻。扎实过硬的基本功,要多学习、善观察、勤思考,做所采访领域的“内行”,做负责任的新闻。脚踏实地的作风,以党性原则和新闻职业道德准则进行自我约束,做具有社会公信力、传播力、影响力的新闻。

  互联网时代,媒体格局、信息传播和舆论形成方式均发生了深刻变革。少数新闻从业人员理想信念缺失、职业荣誉感淡漠,甚至存在有偿新闻、有偿不闻、新闻敲诈等违法违规行为。李军表示,针对当前一些新闻单位为吸引“眼球”,一些新闻记者为“抢发”新闻,无视新闻采访必须遵循的基本规则的行为,总局将一如既往履行监管责任,继续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工作,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同时,还要积极推进正面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加强行风建设,维护记者权益。始终坚持“两手抓”,鼓励和引导新闻出版工作者为人民书写、为时代放歌。(记者 尹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