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崔健加盟《中国之星》 做好准备被节目组“踢走”

2015年11月03日07:2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崔健:做好准备被节目组“踢走”

  本报记者 徐颢哲

  昨天,由灿星制作公司与东方卫视联合打造的大型国际交流竞唱节目《中国之星》在上海正式启动。崔健、刘欢和林忆莲三位华语乐坛的重量级人物将在节目中担任推荐人,而节目中的胜出者将作为中国音乐的代表,出现在明年2月的美国洛杉矶格莱美周上。该节目将于11月21日起登陆东方卫视周六晚间9点档。

  《中国之星》的三位“巨星推荐人”中,除了刘欢,崔健和林忆莲都是第一次参加电视音乐类节目。谈到加盟节目的初衷,三人不约而同地表示是被“推荐制”所打动。曾经是《中国好声音》导师的刘欢直言,自己对推荐人这个角色很感兴趣,“我希望通过推荐的歌手,表达我自己对音乐的认识和态度。”对于《中国之星》的标准,三位推荐人都把唱功好、会创作列为关键词。“唱功好是一定要的,我希望他(她)内心有一把火,一直想要进步和突破。”林忆莲说。

  “我随时准备被节目组‘踢走’!”在昨天的采访中,崔健语出惊人。他透露,在节目制作过程中,自己和节目组一直在交流,有过矛盾,也有妥协。“说实话我有点担心节目最后变成一场选秀。”他说,自己可以妥协,但妥协是有底线的,而自己不是来作秀的,是希望通过自己多年的音乐经验,给予歌手和节目最大的支持。

  对于当下音乐市场口水歌泛滥、“小鲜肉”盛行的状况,自称“老腊肉”的崔健认为,在某种程度上,“老腊肉”比“小鲜肉”的艺术价值更高,因为“腊肉”们的表演机会越来越少了。崔健的“腊肉说”也逗乐了一旁的刘欢——在他看来,不管是“鲜肉”还是“腊肉”,衡量的标准只有音乐质量。

  在崔健眼中,中国流行音乐发展在歌手素养、音乐基础、欣赏水平等方面和西方还是相差很多。他以中西方音乐电视节目中的调音师举例,“都说中国的调音师比美国贵,因为他们要投入大量的时间为中国乐手和歌手修音。”

  补白

  节目选手要求很专业

  《中国之星》除了引进格莱美奖“报送、审查、入围、提名、决选”的标准化评选程序和多轮投票的制度,还将组织由中国音协录音艺术与唱片学会、美国国家录音艺术与科学学院构成的联合专业评审团全程参与、共同评选。对参赛选手的资质,《中国之星》提出了更专业化的要求。参选者不仅需要拥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公众影响力,还需在5年内发行过专辑或单曲,并以实体唱片或数字唱片为载体报送CRA录音学会奖,该奖项由美国国家录音艺术与科学学院、中国音协录音艺术与唱片学会共同主办。

  明年2月,第58届格莱美周将举行“格莱美向中国致敬”活动,美国国家录音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席尼尔·波特诺将为《中国之星》的获胜者颁发“主席荣誉奖”。(徐颢哲)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