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三大类型国产片迎战好莱坞 爱情动作文艺都不能少

2015年11月03日07:4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大类型国产片迎战好莱坞

  爱情 动作 文艺一样都不能少  

  尽管前有国庆档,后有贺岁档,今年11月的电影市场依然硝烟弥漫——好莱坞军团来势汹汹,《绝命海拔》、《移动迷宫2》、《007:幽灵党》、《饥饿游戏3》、《火星救援》接踵来袭;国产电影则依靠类型片迎战,包括爱情片《前任2》、《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以下简称《陪安东尼》),动作片《消失的凶手》、《坏蛋必须死》以及拿下多个奖项的文艺片《一个勺子》。院线人士分析指出,十一国庆档的票房疯狂过后,电影市场陷入了短暂的低潮期,单日票房一度跌到三四千万元人民币。处于国庆档和12月贺岁档之间的11月档期,恰好起到了过渡作用。11月进口大片的连续上映,可以把观众的观影热度调动起来,为即将到来的贺岁档起到预热的作用。当整个电影市场的热度起来之后,同期上映的国产片也会受益,口碑好的国产片也有机会逆袭进口大片。

  《前任》《陪安东尼》

  谈情

  虽然11月上旬有《移动迷宫2》、《绝命海拔》、《007:幽灵党》三部进口大片上映,国产片方面也有《前任2:备胎反击战》、《陪安东尼》和《剩者为王》三部爱情题材电影应战。其中,《前任2》和《剩者为王》走的是爱情喜剧的路子;而《陪安东尼》是一部美食题材的爱情电影。《前任2》将话题对准了都市男女中非常热门的人群:备胎。影片用爆笑的桥段、经典的喜剧台词讲述了备胎反击转正的励志故事。昨天《前任2》的发布会上,王中磊谈起了《前任2》和《前任攻略》的关系:“第一部是田羽生导演的处女作,那时不管进入哪个档期都算‘备胎’,于是就挑战了最难的‘春节档’;如今《前任2》备胎反击,选择11月光棍节档就是想尝试下当‘领头羊’的感觉。”由白百何、刘畅、唐艺昕等主演的《陪安东尼》则讲述了与美食、爱情有关的故事,周迅彻底退居幕后担任监制。周迅谈道,自己觉得能监制《陪安东尼》是一个缘分。“当时有一个剧本《陪安东尼》给我看,我觉得这个名字就非常地深情,我也想知道陪他度过漫长岁月是什么样的一个岁月。接着往下看,这是一个很暖心又有一点青春落寞,然后离开家和父母关系的成长故事,因为我小时候也是离开父母,自己出去生活,所以很打动我。”

  《一个勺子》

  领衔文艺范

  在11月上映的国产电影中,最具文艺范儿的当数陈建斌的导演处女作《一个勺子》。《一个勺子》以西北农村为背景,陈建斌扮演的农民拉条子一家帮助一个智障者找到了家人,然而随后又有自称是智障者家人的人找上门,令拉条子的麻烦接踵而至。不得已之下,拉条子只能变成一个智障者来自证清白。《一个勺子》在去年的金马奖上获得了五项提名,最终拿下“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新晋导演”两项大奖,身兼导演、编剧和主演的陈建斌在镜头前后的努力都得到了认可。《一个勺子》原本计划在今年的五一档上映,却在年初遭遇了主演王学兵涉毒事件。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劣迹艺人的相关规定,《一个勺子》难以按时上映。陈建斌不得不对《一个勺子》进行修改,修改后的版本还入围了今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并选定了11月20日的上映档期。

  虽然《一个勺子》文艺范儿十足,之前试映后的口碑也大好,但是《一个勺子》全片采用西北方言,可能会对南方观众造成一定的理解困难。再加上11月20号上映正好撞上“饥饿游戏”系列的终结篇《饥饿游戏3》,《一个勺子》并不是被业界看好的票房“黑马”。

  《坏蛋》《凶手》

  玩动作

  爱情喜剧和文艺片之外,动作片也在11月上映的国产片中占据了一席之地。中韩合拍的《坏蛋必须死》和有着港片血统的《消失的凶手》将在11月27日同期上映。其中,《坏蛋必须死》由冯小刚和姜帝圭联手监制,陈柏霖、孙艺珍、乔振宇等中韩明星共同主演。陈柏霖在片子中扮演一位在韩国教小学生中文的老师,原本打算带着几个哥们在济州岛游玩,却在不经意间救了一名出车祸的神秘女子,从此陷入了一宗更加神秘的追杀事件当中……虽然是一部黑色幽默风格的动作喜剧,但主要的动作戏都由孙艺珍等韩国明星负责,陈柏霖等中国明星主要负责谈情和搞笑。值得一提的是,《坏蛋必须死》是一部中文和韩文各占一半台词的电影,陈柏霖在片中有大量的韩文对白。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自己从影以来最大的挑战。导致他在济州岛拍摄时都没有心情和时间四处逛,所有不拍戏的时候都在酒店房间里呆着苦练韩文。“如果以后还有这样要拍戏要先学会一门语言的电影来找我,我想我一定要三思、再三思。”

  与《坏蛋必须死》同日上映的《消失的凶手》,由尔冬升监制、罗志良导演,刘青云、林家栋、李小璐、江一燕、郭晓东、凤小岳等一众巨星主演,主打悬疑动作。《消失的凶手》有大量的动作和枪战戏份,这对于演过无数警探的金像影帝刘青云来说可谓驾轻就熟。据介绍,片中“马战”以及“火车大战”两场为最重头大戏,刘青云坚决拒绝替身,危险戏份全部亲自上阵,弄得浑身是伤,也将导演和整个剧组吓得不轻。“火车大战”整场戏完全是真的在一节火车上实拍,许多高难度动作戏都亲身完成,拍摄中甚至扒在火车边缘,整个人悬在半空,被铁皮弄得满手都是血!刘青云笑言:“听说成龙大哥想演新版的《铁道游击队》,不好意思,我已经替他把该演的危险动作戏都在《消失的凶手》里面演完了。我想他看完这部戏应该会比较头疼。”(记者 杨莲洁/文 柴春霞/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