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赵普离职央视或任教高校 前度祝福同事此番步后尘

2015年11月03日08:14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前度祝福同事,此番步人后尘 赵普被曝离职央视,未来将任教高校

“胜利日,打包祝福仨同行!@郎永淳 @李小萌 @张泉灵”,主持人赵普在微博上送别同事的感慨言犹在耳,前晚,他本人也献上了自己在央视 《晚间新闻》的“最后一播”,正式申请离职央视。《晚间新闻》 主笔王石川在送别赵普的文章中说,赵普的下一站是高校任教,并极有可能是其母校中国传媒大学。记者试图联系赵普,但他暂未回应这一消息。

曾多次被传离职

“赵普在北京祝您晚安。”对于熟悉央视新闻资讯节目《晚间新闻》的观众来说,这句问候再熟悉不过了。从2006年参加《开心辞典》魅力新搭档评选、担任《朝闻天下》主持人,到2011年担任《晚间新闻》主持人,赵普在央视走过了近10年的历程。

作为前央视名嘴,多年来,赵普的动态颇受关注,比如,他3次下岗的经历曾为人津津乐道,更有消息称他保安出身,是后期不断努力才成功脱颖而出。赵普本人则澄清,自己16岁当兵,退伍后在安徽体育局工作,后来上了成人专科,考上了北京电视台,真正培养自己的还是央视,他是在2006年央视的主持人大赛中抓住机会的。赵普的主持风格清新、亲和,但他在重大事件报道中常常会流露出个人情绪,2008年报道汶川地震新闻,他突然哽咽,成为当时热议的话题;2010年青海玉树特大地震直播时,赵普多次情绪激动,含泪哽咽,自此“真性情”的形象深入人心。

走下主播台,赵普也以“敢说”闻名,多年前他曾在微博上反击“央视主播月薪20万”的传闻,称主播月薪不足6000元;2012年,他更因在微博上曝光“食品明胶事件”,短暂离开主播台4个月,引来“雪藏风波”。这些不走寻常路的表现,导致这些年时常传出他离职央视的消息,但大多被证实是假消息,直到11月1日晚,多位央视工作人员证实:当天的《晚间新闻》是赵普最后一次坐上央视主播台,他已经提交离职报告,淡出荧屏。

谋转型投身高校

一个月前,赵普曾在微博上发出感慨,当时就有猜测认为他也会踏入央视离职大潮。如今,与崔永元、李咏、哈文等前央视人一样,赵普的下一站是前往高校教学。

《晚间新闻》的同事王石川在给赵普的送别文章中称,当年种种风波中,赵普都没有辞职,他为人洒脱,对事业忠心耿耿,如今离开想来不是因为“心受伤了”或“薪受伤了”。而投身研究和教学,赵普绝对能够胜任,“辞职,还有一种可能,即找到更好的下家,或更适合的平台。赵普告诉我,他去高校,我猜他的新东家可能是中国传媒大学——他的母校,1997年毕业于中传(当时校名为北京广播学院)。从崔永元到李咏,再到赵普,央视名嘴不约而同回到母校,已成转型路径选择之一”。

从王石川的文章看,多年来,赵普的工作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播新闻,他的评论功力也大涨,《晚间新闻》临结束的三四十秒短评有不少是出自赵普之手,“两年多时间,写了500余篇,虽不至于篇篇精品,但有不少力作”。而从赵普本人此前的采访中也能看出,参与评论也在一定程度上让他收敛情绪,更客观、理性,“这件事是非编辑规定动作,从主编到责编没人负责这个事,于是撰稿便交给主播来完成。庆幸的是我的文字还算可以,台里对我(的稿子)修改比较少。我介入评论以后,情绪是最需要警惕和克制的,要把最初的情绪过滤掉,但是过滤情绪并不意味着过滤观点和立场,我总会寻找个人价值判断和平台价值判断最能够融合的地方”。(记者 曾索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