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 践行新闻理想弘扬主流价值

2015年11月04日07:3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践行新闻理想弘扬主流价值

  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同样坚守在新闻战线上,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着新闻理想;

  他们深入基层一线,用采访报道中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鲜活故事,弘扬主流价值,抒写爱国情怀……

  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宣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记协四部门主办,面向全国新闻采编人员组织开展了第二届“好记者讲好故事·价值观的故事”演讲活动。全国上万名新闻工作者踊跃参加,用充满真情实感的讲述,分享自己在新闻实践中的感人故事,展现了当代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风采和责任担当。

  10月下旬,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5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和5家全国性行业类媒体的131位演讲人,齐聚北京参加选拔赛。在第16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10名演讲人顺利通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

  他们中,既有年富力强的资深记者、播音员和主持人,也有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编辑记者。在他们讲述一个个鲜活感人好故事的背后,是他们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热爱,是他们对时代变迁的忠实记录,是他们对新闻理想的不渝坚守,是他们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

  汤计,新华社高级记者,整整9年间,他从不放弃对真理和正义的追寻,先后用9篇报道,最终推动了呼格吉勒图案重审,让多年沉冤得以昭雪。汤计说:“作为一个记者,在追踪报道呼格案中,我看到了中国法制的进步,也亲身感受到了法治春天的来临!”这是对新闻职业的忠诚。

  人民日报记者张建波,在埃博拉病毒如洪水猛兽般肆虐的非洲,以笔和相机为武器,马不停蹄地战斗,报道疫区最新情况。“我在非洲度过了1001个日夜,经历过战火洗礼,与疟疾、伤寒等疾病擦肩而过……我同样被称作兄弟、唤作朋友,见证友谊与合作,被奋斗的力量和发展的希望一次次感染!”这是对新闻职业的坚守。

  辽宁省阜新广播电视台“90后”记者李楸,到黄沙漫天、寸草不生的科尔沁沙地,追踪采访一位乡村老支书整整两年,见证了老支书带领村民植树治沙,使北甸子村从沙坨变茂林的巨大变化。她收获了很多新闻背后的人生感悟,今年7月,她光荣入党。“因为这份信仰正在被我们更多的‘90后’继续传承!”这是对新闻职业的感悟。

  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高善罡表示,这些演讲主题突出,涵盖广泛,既涉及“9·3”阅兵、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等重点活动,充分体现依法治国、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也不乏凡人善举,通过挖掘来自基层的鲜活案例,讲述普通人身边的感人事迹,生动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生动的故事,营造了见贤思齐、学习典型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新闻工作者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追求。

  各地各新闻单位编辑记者普遍表示,连续两年举办的这一演讲活动,是新闻界集体交流、教育和培训的好机会,通过新闻人讲述新闻背后的故事,加深了广大新闻工作者对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做好新时期新闻工作的思考和认识。安徽省蚌埠市报业集团记者顾恺表示,“好记者讲好故事”是当代新闻工作者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一个缩影,体现了满满的正能量,对所有新闻工作者都是一种激励和教育。“通过这次比赛活动我汲取了不断前进的动力,这种力量让自己更加坚定了新闻理想。”广东省普宁广播电视台记者陈泳诚说。

  国家网信办网络信息局副局长侯云灏认为,参加比赛的选手们认真敬业、值得敬佩,起到了为新闻界树立榜样、引领良好风尚的作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副司长赵秀玲表示,不少选手个人特色鲜明、采编经历丰富,讲述的故事能够抓住人心、富有感染力,展示了记者的社会责任和职业风采。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说,好记者们讲出了新闻人的血性和精髓,讲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据悉,中国记协还将组织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对优秀演讲人事迹和演讲内容进行宣传报道,并将部分优秀演讲稿结集出版。今年11月8日记者节后,还将组织部分优秀演讲者赴各地新闻单位和新闻院校开展巡讲活动。(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史竞男)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