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音乐类真人秀再换新玩法 《中国之星》能否实现逆袭

钟琳

2015年11月04日08:3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之星》能否实现逆袭?

  林忆莲和刘欢为《中国之星》担任“巨星推荐人”。 主办方供图

  第四季度的综艺战局迎来一档带着“学院派”和“技术流”标签的音乐节目。国际交流竞唱节目《中国之星》即将在11月21日登陆东方卫视。在这档节目中出现了一个新的概念——“巨星推荐人”,分别由刘欢、崔健和林忆莲担当。据悉,该节目首尝“大师推荐制”,由三位推荐人每人推荐三位歌手,各自组成战队,进行唱功和创作才能的比试。节目最终的获胜者,将有机会代表中国流行音乐,出席明年第58届格莱美周。并由美国国家录音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尼尔·波特诺将亲自授予选手“主席荣誉奖”。

  审美疲劳、模式重复、歌手“回锅”现象严重,这些都成为音乐类节目火爆之后面临的困境。今年陆续登场的《蒙面歌王》《最美和声》《中国好声音4》等节目,都在不断地对音乐进行重新包装,但都只是引发了一阵话题便过去了。目前,音乐类综艺已经无法与户外类综艺的“高人气”相比较。

  作为一档追求音乐品质的新节目,《中国之星》的首发推荐人阵容,就囊括了两个“新人”——从未参与过电视真人秀节目录制的崔健和林忆莲。崔健更是在发布会现场放出“狠话”:“我不是来作秀的,更不是来当导师的,而是正儿八经地推荐好的音乐人。”

  崔健自诩乐坛“老腊肉”

  在三位巨星推荐人中,崔健的出现自然引发了诸多好奇。“中国摇滚乐之父”和综艺节目之间可能产生的“暗涌”,引发关注。崔健在采访中表示,自己参加节目的原因,主要是想提升人们对流行音乐的认知和感受能力。

  当下主流音乐市场口水歌泛滥,“小鲜肉”几乎主宰了整个音乐市场的潮流走向。谈到自己的推荐方向时,崔健表示音乐品质是唯一的标准。“大家把‘小鲜肉’看成市场主流消费群体,我是‘老腊肉’了,但我觉得某种程度上‘老腊肉’比‘小鲜肉’的艺术价值更高,因为‘腊肉’的表演机会越来越少了,社会要珍惜,但‘小鲜肉’还有很多机会。”崔健说。

  另外,崔健也直言,参与节目是在守护着自己的话语权,但也做好随时被节目组“踢走”的心理准备。崔健在采访中透露,节目制作过程中,他和节目组一直在交流,有过矛盾,也有妥协,“说实话我有点担心节目最后变成一场选秀。”他表示“会有底线的妥协”,最终是要坚持情怀、品质和智慧。

  情怀能否激活节目?

  今年初,灿星的另一档音乐原创节目《中国好歌曲》,以歌曲创作引发话题热度和关注度。而中国小众音乐人的扎堆亮相,也确实让节目呈现了鲜见的“音乐节”氛围。这样的节目内涵,离不开发起人刘欢的音乐情怀,他一直希望能突破综艺节目的局限,打开思路,让音乐节目的呈现更加“严肃”,甚至与学院接轨。

  从节目的立足点上看,《中国之星》也是在向专业性靠拢,参与的歌手除了比拼实力,还要背负着代表中国流行音乐的使命,与格莱美接轨。另外,评审制度和评审团成员等方面也都体现了国际化的趋势。除了引进格莱美奖“报送、审查、入围、提名、决选”的标准化评选程序和多轮投票的制度,活动还将组织由中国音协录音艺术与唱片学会与美国国家录音艺术与科学学院构成的中美联合专业评审团全程参与、共同评选。树立华语音乐的新标杆。

  在《蒙面歌王》热播的时候,就有不少观众争议,刚刚在《我是歌手3》退赛的孙楠,换了个羊驼的面具又出现在《蒙面歌王》的舞台,这已经不是综艺节目了,直接成为某些歌手的个人演唱会舞台了。可见观众早已对歌手频繁亮相节目的现象颇为厌倦了。

  节目会不会变相成为推荐人制的《我是歌手》?对此,《中国之星》的宣传总监陆伟告诉记者,对于明星真人秀节目来说,无论是对抗还是唱歌,明星都是最炙手可热,对于歌手、特别是大牌歌手的抢夺是白热化的。这档节目在歌手的选择上,每位推荐人都有十分独特的人选。因为三位导师所代表的分别是流行、民俗和摇滚的领域,将会打破一般观众对于歌手的认知和分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