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好记者讲好故事 用新闻人的故事传递核心价值观

2015年11月04日10:1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新闻人的故事传递核心价值观

“我是一名摄影记者,工作28年,走过许多路,拍摄过许多风景,最美的风景永远在新闻的路上。”

“常有人问我,和平年代军人的价值在哪里?作为军事记者,就是要用手中的笔、纸和镜头,讲好中国军人的故事,传递中国军队的声音。‘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这是我的职责,更是我的使命。”

这样的声音,来自第二届“好记者讲好故事·价值观的故事”演讲比赛现场。

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宣部、国家网信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记协四部门主办,面向全国新闻采编人员组织开展了本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全国上万名新闻工作者踊跃参加。

10月19日~11月3日,演讲活动选拔赛在京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5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和5家全国性行业类媒体的131位演讲人分组参加比赛。最终,10名演讲人脱颖而出。他们每个人讲的故事都是一部记者成长的日记,更是一个时代的缩影。

每篇故事

都在记录这个时代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演讲比赛的重点是讲述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的新闻故事。在诸多的参赛选手中,既有刚参加新闻工作不久的年轻编辑记者,也有资深记者、播音员和主持人,有的人的作品还荣获过中国新闻奖,有的人荣获过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总体来看,参赛选手都是各地各新闻单位层层选拔推荐的优秀代表。

参赛者的演讲内容主题突出、领域广泛,涉及“九三”阅兵、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等重点活动,充分体现依法治国、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每一位演讲人都真情讲述深入基层一线参加主题报道、典型宣传、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的采访经历,分享新闻事件背后的感人故事,畅谈采编工作的真实感受和深切感悟。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高善罡表示,选手们的表现充分展示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闻实践,展示了新闻战线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热爱,展示了新闻工作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每个人

既是报道者又是亲历者

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百名演讲者讲述了很多动人的故事。这些故事都是他们作为记者对社会最真实的记录。

为讲好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故事,人民日报社政文部军事室副主编、主任记者倪光辉随潜艇下海、随战舰远航、随战车冲锋、随战鹰飞翔。从数百米海底到上万米高空,从塞北大漠到南沙岛礁,他跟随军人的脚步,奔走在祖国的海角边防,采写了200万字的文章,拍摄了数千幅照片。

为了记录返乡摩托车大军在路上的艰辛,江西日报社摄影记者梁振堂跟随拍摄3对从浙江温州骑行回江西修水的农民工夫妻,全程目睹并体验了农民工们所遇到的危险与不易,用相机记录下每一个难忘的瞬间。

为更快更广地传播救火英雄吉日嘎拉的事迹,内蒙古日报社蒙古文编辑部记者包萨茹拉制作了蒙汉文版的微场景、微视频、微评论,通过《内蒙古日报》的微信、微博、客户端以及手机报、网站发布出去。她参与拍摄的网络视频纪录片《用生命守护草原》和主题歌MV《留下你的脚步》在西乌旗首发,引发大量转载、热议。

不仅如此,让很多人动容的还有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薛乐,他曾参与创办全国第一个以电视新闻栏目命名的爱心基金——“今日关注爱心基金”,通过报道“事实孤儿”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改;大连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舆论监督栏目记者卢建伟从事新闻工作31年,一直工作在新闻一线,曾冒险采访、拍摄大连“5·7”空难、“7·16”新港大火、“梅花”台风溃坝等重特大突发事件;云南红河电视台专题专栏中心主任、高级记者王晋宁,其主持的新闻舆论监督节目《新闻透视》深受红河州老百姓的喜爱,被当地群众称为“人民的好记者”。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说,记者们通过自己的经历,讲出了新闻人的血性和精神,讲出了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故事中坚定新闻理想

连续两年举办“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在新闻界以及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也使参赛者自身得到了学习和提升。

在参加比赛的选手中有一些资深的新闻工作者,比如,新华社记者汤计、云南红河电视台记者王晋宁等,他们在新闻战线奋战了几十年,很多年轻新闻工作者被他们的故事所感染。“参加演讲比赛对记者本身就是一种鞭策。在这个大平台上,我们看到其他同行付出了更多。”重庆日报社首席记者彭瑜说,处在当前的新媒体环境中,当很多人都在思考是否在记者这个岗位上坚守的时候,再听到这些触动心灵的故事和经历,看到有那么多同行依旧在坚守,会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心。很多参赛选手也表示,在同行的故事中汲取了不断前进的动力,这种力量让自己更加坚定了新闻理想,一定要和大家共同砥砺前行。

中宣部新闻协调小组组长刘晓林说,“好记者讲好故事”既贯彻了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又有利于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对于加强新闻战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帮助记者成长具有重要作用。各地各新闻单位编辑记者也表示,连续两年举办演讲活动是新闻界集体交流、教育和培训的好机会,通过新闻人生动讲述新闻背后的故事,加深了广大新闻工作者对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新时期新闻工作的思考和认识。(记者 赵新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