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文艺片口碑难助票房逆袭 艺术不妥协别指望赚大钱

2015年11月05日07:2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艺片好口碑难助票房逆袭

  《山河故人》剧照

  贾樟柯导演的新片《山河故人》自上周五公映以来,五天票房累计破2100万元,创造贾樟柯在内地的最佳票房成绩。此外,近期上映的《心迷宫》投资仅170万元,收获票房1000万元左右;李睿珺导演的《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比较惨淡,两周票房仅收100万元。

  文艺片的市场比过去有所升温,但影院排映场次仍然有限,没能出现票房黑马的奇迹。贾樟柯昨天在微博上请求院线保留排片,“为大银幕留住《山河故人》”。

  三部文艺片刷爆朋友圈

  这三部文艺片的口碑都不错,一度在微信朋友圈形成了热门话题。《心迷宫》在上映之前,导演忻钰坤亲力亲为,一共跑了全国三十多场路演活动,到各地影院与观众见面;微信、微博上也出现了不少自发的口碑文章,大赞这部影片的多线叙事。在口碑的推动下,该片尽管首日仅占全国2%的排映场次,但后续排片略有上升。

  《山河故人》上映后,更是激起了褒贬不一的争论,喜欢者奉该片为“本年度最佳影片”。在豆瓣网上,影片的评分达到8分,这一分数已经相当高了。“这是一部娓娓道来的电影,就像母亲在耳边轻轻讲述某个远方亲人的故事,情节并不波涛汹涌,但很走心很真实。”有观众称赞,看完结尾最后一幕,真的不想随着散场的人流起身,只想继续坐着默默流泪。还有不少观众表示,影片充满普通人生命中的情绪,然而又很难想得清理得顺,只觉如鲠在喉,实在非常震撼。

  当然,也有少数不喜欢《山河故人》的观众,批评贾樟柯过于玩弄符号和形式。比如一位影评人吐槽:贾樟柯就是中国社会新闻的剪报手,影片的人物和情节都被符号化,失去了灵魂,充斥着泛滥的乡愁和情怀,搪塞了在社会观察上的平庸和无力,只剩下影像语言上的小花样。

  影院不给文艺片发酵空间

  虽然影片制造的口碑和话题挺热,但没能实现逆袭,排片场次甚至遭到大幅压缩。11月2日晚,贾樟柯通过微博感谢观众的支持,同时也遗憾影片排片太少,仅上映五天就面临被下映的处境,“《山河故人》路演,太原,最后一站的最后一场结束了。也到了和《山河故人》告别的时刻,虽然想让这部电影在中国银幕上多留些日子,但不乐观。”昨天他又感叹,《山河故人》全国排片比例已跌至不足3%,恳请各院线尽量为观众保留此片。

  类似喜剧片《夏洛特烦恼》那样的市场逆袭奇迹,在《山河故人》《心迷宫》《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这儿根本没有出现。这直接导致的结果是,观众即使想去看这些文艺片,在影院里也很难找到了。与《山河故人》相似,之前王小帅的《闯入者》排片场次也少得可怜。他向观众致公开信,抱怨影院经理不给排片,但最终收效甚微。在业内看来,文艺片要想靠口碑达到票房发酵的目的,上映第二周起码还要保持基本的排片空间,否则,不可能有机会逆袭。

  文艺片导演讲情怀,但院线以上座率为标准,看重的还是经济效益,不太可能给文艺片太长的发酵空间。首都电影院副经理于超解释,影片口碑再好,但也必须一开始就要有高上座率,不然的话,后续排片场次肯定会减少。电影市场研究专家刘嘉分析,大多数票房逆袭的商业影片,都代表了一种流行文化,所以能容易形成观影潮流,“艺术片蕴含着更深层的文化元素,即使口碑好,也难以被所有观众接受,它是在相对小范围内的好口碑,艺术片的票房注定是有天花板的。”

  艺术不妥协别指望赚大钱

  虽然《山河故人》《心迷宫》的票房不算好,但相比前几年文艺片血本无归的情况,还是收回了部分投资,《心迷宫》甚至略有盈余。而且贾樟柯、忻钰坤也很清醒,不约而同都表示,影片能进入商业院线上映,能跟观众见面就是一次胜利,超出了心理预期。“文艺片的整体市场目前在转好,毕竟市场越来越大,观众的需求也日趋多元化。”于超说,有部分观众还是想看文艺片的。

  此次《山河故人》《心迷宫》在全国巡回路演的宣传模式,受到了积极肯定。在院线人士看来,文艺片采用商业发行策略,借鉴相对成功的商业片营销模式,这是对市场的尊重,也是对观众的重视,属于一个好现象。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文艺片的宣传还是太宽泛,缺少针对目标影迷群体进行发力,对普通观众又起不到多大作用,所以不能一上映就把市场带热。

  当下文艺片无法像商业片一样进行大规模的推广,商业院线也不可能对文艺片格外开恩。中国电影资料馆策展人沙丹提出建议,艺术电影应该主动出击,与有志于支持文艺片的影院或机构合作,进行长线放映。要是艺术片导演能认识到这一点,主动探索各种回收路径,比被动等待商业影院的施舍要好得多。影评人王玉年则直言,作为一个电影创作者,如果坚持自己的艺术立场,就没必要在商业上做无谓的尝试;如果目标人群只有10万人,就别指望票房过亿。(记者 周南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