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究部文集>>寿川>>新闻阅评
人民网>>传媒>>正文

发出中国弘扬正义维护和平的时代强音

——评任仲平文章《让我们挽紧和平的臂膀》

寿  川

2015年11月06日13: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手机看新闻

5月9日,全世界都在聚焦俄罗斯红场阅兵,反思历史、呼唤和平,涌动着主流的声浪。作为中国第一大报,人民日报第二天即刊发任仲平文章《让我们挽紧和平的臂膀》,不仅时效上反应快速,而且主题非常鲜明: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重温历史,讴歌正义的力量,表达和平的理念,向世界发出了中国弘扬正义维护和平的时代强音。

——恢宏气势,宣示正义力量。文章从红场阅兵切入,将人们的思绪拉回到那血雨腥风的岁月。通过历史翻页式的叙述,从确凿权威的历史数据、苏联元帅传记中的真实记载、当年听到德国投降消息后的欢呼场景,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无名烈士墓献花,70年的跨度在生动、充实、考究的文字中凝炼,述说一系列无可争议的事实,引用多位著名人士的箴言警语,诠释了人们欢庆、铭记、引为骄傲的理由——正义的力量,向世界传递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声音。正像文中所说:“正义必将战胜邪恶,真理必将战胜强权,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和平最大的敌人,这是反法西斯战争带给人们最深刻的启示。”字字千钧,掷地有声。

——客观解读,凸现中国贡献。在西方举行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活动,时常忽略中国对战争结束的贡献。今天,西方虽然有一些新的历史书籍试图挖掘亚洲战场的历史,但是大部分民众对中国在二战中的作用知之甚少,有的甚至不知道中国是同盟国四个主要盟友之一。这篇任仲平文章的一大亮点,就是把中国的抗战放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大背景下,对相当长时间里中国独力支撑东方战场局面的艰苦卓绝作出客观解读,令人信服。毛泽东高瞻远瞩的判断,体现出对局势的清醒认识:中华民族的奋起抵抗,使中国“紧密地与世界连成一体”,“我们的敌人是世界性的敌人,中国的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文章列举罗斯福的观点、斯大林的感慨、丘吉尔的坦承,对毛泽东的判断形成有力支撑,有理有据地阐明了中国对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巨大贡献。正像文中所说:“最早的抗争,最终的胜利。如果没有中国的持久抗战,二战的历史必将是另一种写法。”中国贡献,千秋铭记。

——以史鉴今,阐发和平思路。这篇任仲平文章既缅怀历史场景,更注重警示未来,提醒国际社会在反思中认清未来的道路。文章肯定了德国对二战罪责的深刻认识,反衬并揭露出日本右翼的危险倾向。维护和平的正路在哪里?中国对世界和平发展的新思维和新主张,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应有担当。文章概述习近平主席的一系列外交战略部署与和平发展理念,寓理于情,引发共鸣。“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强权独霸不是人类和平之策。赢者通吃、零和博弈不是人类发展之路。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习近平主席的这段话剀切详明,表明了中国寻求弘扬正义、维护世界和平最大公约数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

——抓住机会,传递重要信息。这篇任仲平文章,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向世界宣告中国将首次举行抗战胜利日阅兵,以此告慰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英雄,歌颂“神州尚有英雄在,堪笑法西意气浮”的民族,纪念“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东方主战场。把我们的胜利融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庆典之中,坚定地表达出共同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国家立场、共同维护国际公理和国际正义的坚定意志、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的坚强决心。中国的阅兵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仲平文章对中国阅兵信息的发布,必将引发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期待。

重要时间节点,人民日报不能缺位。《让我们挽紧和平的臂膀》这篇任仲平文章就体现了这一点。文章立意高远,结构宏大,文字精到,在历史与现实的观照中反思战争的教训、闪现思想的火花。文章用触人心魂的细节、感人至深的笔触、直抵心灵的论述,为二战胜利成果、战后国际秩序、人类公平正义与和平发展道路慷慨陈词,大声疾呼。收尾一段,更是精彩:“从建立‘反法西斯共同体’到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代要求我们时时挽紧和平的臂膀,壮大和平的力量。如何让昨天‘永不重演’,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卒章点题,余音绕梁。

(原文刊载于人民日报社研究部内刊《新闻传媒阅评》2015年第18期)

 

(责编:戴莉莉、程惠芬)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