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首批新闻网站记者证发放

2015年11月07日06: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批新闻网站记者证发放

  本报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张洋)6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京联合举行首批新闻网站记者证发证仪式,为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首批594名记者发放新闻记者证。

  新闻记者证是新闻记者职务身份的有效证明,既赋予新闻记者从事新闻采访活动的权利,也承载着新闻记者重要的使命担当和社会责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徐麟指出,首批领证的新闻网站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新闻采编管理和队伍建设,网站记者要确保政治过硬、勇于担当、贴近群众,努力成为传播网络正能量的中坚力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负责人表示,新闻网站记者要坚持正确导向、改进作风文风、严格遵纪守法,努力维护新闻记者的良好形象。

  首批获发记者证的网站包括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台湾网、中国西藏网、光明网、中国广播网、中国新闻网、中青在线等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

  国家网信办负责人表示,确定上述网站的主要考虑是,这些新闻网站都是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取得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颁发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一类资质,具有严格的新闻管理制度和良好的业务培训机制,多次参与全国两会等重大宣传报道,其新闻采编队伍经受了检验。

  该负责人还介绍,目前,商业网站不具有新闻信息采编权,暂时不考虑在商业网站核发新闻记者证。国家有关部门正着手建立网络新闻信息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制度,通过该制度,来规范和管理网站(包括商业网站)采编人员,以保证正确的舆论导向。

  据了解,在新闻网站发放的新闻记者证,与传统媒体发放的记者证是一样的,具有同等的权利,也具有同等的责任和义务。主管部门对传统媒体和新闻网站的管理,对传统媒体记者和今后新闻网站记者的管理,是一个标准、一个要求。对于已发证的记者,主管部门将按照《新闻记者管理办法》进行严格管理,还要结合网络媒体特点,进一步研究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和办法。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