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默多克难舍纸媒收购《国家地理》 "逐利"史惹担忧

2015年11月07日06:2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收购美国《国家地理》 默多克难舍纸媒

  默多克家族旗下的21世纪福克斯将拥有《国家地理》73%的股份。

  新闻背景

  近日,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被传媒巨鳄默多克以7.25亿美元(约合46.2亿元人民币)收购。据报道,《国家地理》旗下的杂志、网站等一系列媒体资产均将被转移到一个新公司旗下,默多克家族旗下21世纪福克斯将拥有该公司73%的股份,而原本的老东家、非营利性质的国家地理学会则占有剩下的27%的股份。

  合作有感情基础

  赵海建:默多克最近可谓爱情事业双丰收,不久前还在和新女友秀恩爱,如今又将《国家地理》杂志收入囊中。就像感情一样,默多克的此次收购其实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早在近20年前,《国家地理》品牌旗下的“国家地理频道”就已经是21世纪福克斯和国家地理学会共同拥有和运营的产品。这次收购对双方来说都是很有感情基础的。

  郑佳文:默多克拥有的新闻集团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传媒航母,而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是世界上发行量最大、最能赚钱的杂志之一,这样的结合可以说是强强联合。如果《国家地理》杂志一定要给自己找个新东家,那新闻集团是个不错的选择。这意味着,读者们可以继续期待杂志高质量地产出了。

  王希怡:是的。一说起《国家地理》,人们就会想起杂志封面那经典的黄色边框,在五颜六色的杂志架上永远抢眼。虽然现在面临要与时俱进的压力,但无可否认,在过去百余年《国家地理》始终如一地向读者奉献稳定、高质的内容,还是很值得我们佩服和尊敬的。

  赵海建:默多克靠纸媒起家,直到如今仍对纸媒一往情深。我们看到,他在过去几年里收购了不少纸媒,也为纸媒在新环境下的生存做出了许多努力。可以说,默多克对纸媒的厚爱其实是一种情怀。他此前曾表示,传媒业不仅是一项具有巨大赢利价值的产业,更是一项能够极大地造福于社会、提升人们生活品质的公共事业。可以说,传媒产业的兴旺发达是一个国家和社会兴旺发达的标志,甚至是其福祉所系。这一理念与《国家地理》杂志的宗旨不谋而合。

  王希怡:坚守情怀需要资本,而默多克不缺资本。所以无论之前因过分垄断话语权,以及窃听门事件等惹来多大的非议,做报纸起家的默多克依然坚信新媒体的出现是机遇,是新的传播渠道,但并不涉及传统媒体的生存。

  不过,审时度势的默多克近年来也开始进一步扩充互联网媒体业务,其掌控的新闻集团开始摆脱对纸媒的依赖,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逐利”史惹担忧

  郑佳文:我有一点担心,默多克对商业利益的追求在业内是人所共知的,新闻集团虽以“新闻”起家,但实际上该集团超过60%的收益来自“娱乐”及相关产业。如果默多克想让《国家地理》杂志扩大盈利,那是否会改变杂志的性质?《泰晤士报》著名编辑哈罗德曾说,1981年默多克收购《泰晤士报》后就违背了不干涉新闻独立性的承诺。但也要看到,在新闻集团麾下,《泰晤士报》推出的“收费墙”就让它在2014年成功实现了盈利。

  王希怡:收购将在本月中完成,而日前已经有消息称合并后将辞退180名员工,占员工总数的9%。这将是美国国家地理学会127年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行动。我想在广告和订阅销售下降的趋势面前,《国家地理》也难免要经历这样的阵痛。与默多克的21世纪福克斯合作,虽然会引起一些担忧甚至愤怒,但是也给《国家地理》的发展前景带来机遇和活力。

  赵海建:的确如此。诞生于1888年的《国家地理》走了127年的非盈利之路,但随着广告和订阅量的下降,对于坚持现状和严重依赖慈善家和公众慷慨的一家杂志来说,如何生存下去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纸媒需要探索新的生存模式,社会也离不开这一具有公益性质的事业,而默多克让自己的情怀找到了归依甚至能因此大赚钞票。不管怎么说,这次收购是个多赢的局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