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APP音乐平台清理未授权歌曲 "还未下载你就下架"

2015年11月07日06:2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还未下载你就下架”……

  李宗盛《希望》封面

  梁静茹《崇拜》封面

  S.H.E专辑封面

  深度聚焦

  APP音乐平台

  清理未授权歌曲

  业内人士:下载两个APP即可满足听歌要求

  近日,网友发现音乐APP里“歌单里灰了一大片”,系统提示歌曲已下架,有歌迷无不哀伤地称:“有一种歌叫我还没下载你就下架了”。原来,这是因为有关方面要求服务商将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

  业内称“无侵权作品”

  记者打开网易云音乐APP,记者歌单里常听的李治廷的《岁月轻狂》、曲婉婷的《我的歌声里(DEMO)》、梁静茹《会呼吸的痛》、S.H.E的《听袁惟仁弹吉他》等歌曲字体颜色已变灰,再点击就显示“应合作方要求,该资源暂时下架”。有常用虾米APP的歌迷反馈,自己的歌单大半被清空,其他音乐平台,如酷狗、酷我、QQ音乐、百度音乐等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阿里音乐CEO宋柯已向外界证实,目前阿里音乐已经下架所有无版权音乐,旗下的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已无侵权作品。酷狗音乐副总裁陈总也告诉记者:“我们已经成功全面清理未经授权的歌曲。”

  并不需要下载多个APP

  有歌迷告诉记者:“正版化是好事,但是难道听个歌要在手机里装好几个音乐APP?换来换去不麻烦吗?”

  记者搜索发现各APP“独家曲库”差异较大,例如最近大热的国外歌曲《Hit the quan》,在虾米上下架,而在QQ音乐上则是“独家”,李宗盛的《希望 》、《阴天》等歌曲在网易云音乐没法听了,但只要移步虾米就可以了。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经过洗牌,如今主要是腾讯和阿里两大阵营,所以对于歌迷,下两个APP就可以了”。阿里音乐CEO宋柯表示:“两个阵营基本上就能完成听歌需求了,没关系,下两个APP也没多大事。”

  对此,酷狗音乐则表示:“现在除了阿里音乐没有建立版权互授外,包括酷狗、酷我、QQ音乐、网易在内的几大音乐平台都已建立授权机制,用户被降低的体验度将会被慢慢平复。”

  “手机免费听歌”时代结束?

  业内回应:支持“付费”听歌,但仍需要过程

  这次“下架”其实是因为国家版权局发布的《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转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那么,“下架”以后,歌迷关心音乐平台是否会顺势推出付费服务?

  恒大音乐市场部宣传总监王毅对于听歌收费表示支持:“为什么看电影要收费,听歌就能免费呢,现在就连微信文章都有打赏了,需要尊重脑力创作者的工作价值。”

  对此,宋柯则是持冷静态度,让消费者付费是解决版权问题后的下一步,不过对于习惯了免费的用户来说,实现“付费”仍然需要过程,他称十分期待互联网音乐未来的发展,不过一定要做好服务在先,然后再收费。

  而从创作者的角度来说,有唱片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至于收益,还不太能预想未来会怎么发展,但对于歌手或唱片公司而言,看到版权被保护被重视,肯定会被激励去更努力做好歌曲。”

  所以,版权被重视无论是对于创作者还是对于歌迷来说,都是好事。(记者 李渊航)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