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在线音乐进入"双峰对决"时代 一个APP以后不够用了

2015年11月08日06:4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宋柯:一个音乐APP以后不够用了

  阿里音乐的声明

  细心的歌迷可能发现,最近酷狗音乐、虾米音乐、QQ音乐等多个音乐平台上,都有不少歌曲被下架了。在QQ音乐没法听到五月天、李宗盛、EXO的歌,在虾米音乐上也没法听到周杰伦、容祖儿、王若琳的歌了。

  事情缘起于今年7月国家版权局发布《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责令各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并于2015年7月31日前将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截至10月31日过渡期结束前,各大音乐平台已全面清理无版权的歌曲。此举一方面大力推进了网络音乐正版化进程,另一方面也为音乐平台的龙争虎斗掀开新的一页。有人选择联手,有人选择单干,而对用户来说,最关心的依然是:以后听音乐的成本会不会更高了?羊城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酷狗音乐副总裁陈英烽和阿里音乐CEO宋柯。

  【业界动向】

  进入“双峰对决”时代

  随着网络音乐正版化的呼声越来越高,从去年开始,各大音乐平台纷纷打起了版权战。不过,今年7月国家版权局的《通知》下达之后,情况却有了180度大转变。有些“冤家”选择结盟:网易云音乐、海洋音乐旗下的酷狗和酷我音乐,均与QQ音乐达成版权互授权合作。而由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组成的阿里音乐则选择继续单干。经过这一轮正版化进程,音乐平台从“群雄争霸”跨入了“双峰对决”的时代:以QQ音乐、海洋音乐为首的“腾讯系”,对阵单枪匹马的“阿里系”。

  “独家”成为最大砝码

  在两大阵营的对决中,双方都拼起了“独家”。目前,“腾讯系”的版权曲库十分丰富,QQ音乐坐拥华纳、索尼、英皇、杰威尔、华谊等独家版权,海洋音乐也拥有海蝶、种子音乐、通力唱片等多家国内知名音乐公司的授权。

  而“阿里系”也不甘示弱。阿里音乐CEO宋柯向记者表示,目前阿里音乐拥有滚石、相信、寰亚等唱片公司的独家版权,估计版权歌曲达到几百万,无论是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占据华语乐坛的半壁江山。这次的音乐下架风波看似对阿里音乐的影响很大,但宋柯表示虾米音乐的用户数量其实不降反升:“刚开始下架那两天,用户量的确有所下降,但最近反而开始回升。其他平台的同质化严重,但我们有滚石、相信音乐等独家歌曲,这些都只能在虾米音乐才能听得到。”

  大力扶持音乐版权

  谈起版权授权合作,两大阵营火药味颇浓。酷狗音乐负责人认为,几大音乐平台已经建立授权机制,版权之争正在趋于平缓,内容红利的时代即将过去。而阿里音乐为什么没有参与到这次授权合作中?宋柯直言:“我们谈了,但是没谈拢。”

  不过,虽然在授权合作上,“腾讯系”和“阿里系”有分歧,但在扶持音乐版权上却惊人一致。宋柯表示,虾米音乐早在几年前已经推行“虾米音乐人”计划,目前已积累了上万名音乐人及其作品。而酷狗音乐也拥有两个孵化音乐人的平台:中国原创音乐基地5SING已有一部分《中国好声音》的海选歌手进驻;直播平台繁星网更是已经走出了庄心妍、童可可等新生代歌手。

  【用户体验】

  收费听歌不会马上实行

  陈英烽表示,用户之前听的免费正版音乐并不是真的不要钱,而是音乐平台已经替用户出钱买下版权了。因此,虽然网络音乐全面正版化,但并不会马上迈入全收费时代。目前,各大音乐平台的付费机制都大同小异,用户仍然可以在各大音乐平台上免费试听大部分歌曲,并通过提供差异化服务来进行收费,比如提供高音质下载、云存储空间等。此外,根据版权方要求,音乐平台会对某些歌曲的试听和下载进行收费。例如欧美小天后泰勒·斯威夫特的歌曲,在虾米的手机客户端上不提供免费的普通音质试听,只提供付费的高音质试听和下载。

  一个APP以后不够用了

  很多用户习惯用一个APP听歌,但是按照目前“腾讯系”和“阿里系”两大阵营互不相让的架势来看,想要听到所有想听的歌,可能一个APP不够用了。阿里音乐抛出“双APP”的概念,宋柯称:“现在音乐APP经历的事情,以前在视频APP领域也经历过。现在大家都习惯了视频网站独播的概念,我手机就有3个视频APP。音乐领域反而更简单,只需要下载两个APP,基本就可以满足所有的听歌需求。在这个阶段,双音乐APP也许是必然的。当然天下大同、版权共享是我们追求的终极目标。”(记者 胡广欣 实习生 刘 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