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好记者讲好故事

央视新闻中心高级编辑黄虹:第51"方队"请祖国检阅

2015年11月09日07:1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51“方队”请祖国检阅

  2015年7月,黄虹(女)在训练基地研究“9·3”阅兵机位、镜头。

  “9·3”阅兵,无疑是2015年中国人最深刻的集体记忆。

  9月3日,有4万现场观众和5亿电视观众,同步见证了新中国第一次抗战胜利日阅兵的盛况。这场直播,就是由1172人组成的央视团队完成的。

  今年5月20日,我接到通知加入“9·3”阅兵直播团队,担任分系统导演。听到这个消息后,我的第一反应是算时间,5月20日距离9月3日,只剩104天。

  这是央视建台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直播;第一次直播我国领导人陪同国际政要登天安门城楼;第一次直播我们不熟悉的外军方队,并要在短短的10来秒内准确切入相应国家领导人的镜头;第一次直播老兵车队,我们必须用丰富和细腻的镜头,表达祖国对老兵的致敬。今年在天安门广场的全要素演练只有一次,以前是三次!过去是35个机位,这次是89个!

  这是一个难度很大、压力很大,但又必须限时完成的国家任务。

  时间不等人!从那天起,我们整个团队开始了一轮接着一轮的定方案、试信号、架机位、演练……

  阅兵的主体,是一支经过了严格训练、高度磨合的军队,必须米秒不差地通过天安门。而对于电视直播团队,同样也要做到“米秒不差”。这背后是一群有情怀、有担当的央视人!

  苏驰,他的机位在金水桥旁,负责用一个100斤的86倍长焦摄像机拍摄每个受阅方队到达敬礼线的第一个画面。为避免抖动,他反复演练,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有一天,我看见他走路的姿势有点不对劲,就问他怎么回事。他说可能是站的时间长了,腿有点肿。还开玩笑说:“腿肿的不只我一个啊。”

  前几天,跟他同屋的摄像在电话里告诉我,苏驰住院了,左侧大腿恶性肿瘤,医生建议尽早截肢。我被这突如其来的消息震懵了,回想起和苏驰聊天的情景,那个时候病情已经发作了。我无法想象,当时的他承受了多大的痛苦,但是他从不言说,从不请假。160分钟的“9·3”阅兵直播,共1300个镜头,其中有70多个关键画面,来自于他。

  像苏驰这样工作着的央视人还有很多……

  赵伟,工程师,为了“9·3”阅兵,参与研发了不少特殊设备。为了用好这些设备,连续一个多月,他和同事们通宵熬在长安街……

  王少宇,直播过程中突发肠痉挛,但他忍着剧痛稳稳地完成最后一个镜头后,倒在了地上……

  9月3日,共有50个我军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大家看到的是一场国家盛典、一次电视转播,而对于苏驰、对于一千多位央视同事、对于我来说,这一天,我们既是在转播阅兵,也是在接受祖国的检阅。

  我们是第51“方队”。(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经济新闻部高级编辑 黄 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