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好记者讲好故事

辽宁阜新广播电视台李楸:我想跟你拥有同样的信仰

2015年11月09日07:23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想跟你拥有同样的信仰

  2015年6月,李楸在辽宁省阜新市拍摄记录违规建筑画面。

  我是90后,参加工作4年,当时政记者才满2年。今年7月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党龄3个月。

  入党的原因和我采访过的一位老党员董福财有关,他改变了我的新闻观,甚至重塑了我的价值观。所以我想跟大家讲讲他的故事。

  董福财是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阿尔乡镇北甸子村党支部书记。2013年的一天,我接到任务去采访董福财带领村民植树治沙的事儿。刚一开始接到任务时,我疑惑一个老者在沙坨子里栽树的事儿能吸引观众眼球吗?况且那是辽宁省的最北端,传说中的不毛之地。

  可真到了北甸子,我却发现这里树木成林、庄稼连片,环境似乎没有那么糟。我把这个疑问提给董福财,他没有直接回答,而是把我带到了北甸子村和科尔沁沙地的边界。面对这黄沙漫天、寸草不生的科尔沁沙地,董福财告诉我,过去村子粮食亩产不足200斤,人均年收入不到一千块钱。1996年国家工作组考察时认为该村不适合人类居住,曾建议整体搬迁,可董福财竟然拒绝了。

  听到这里我就更疑惑了,“能离开这个鬼地方还能拿国家补偿为啥不搬?”

  董福财却说,科尔沁流沙南侵的速度是每年5到12米,而北甸子村离省会沈阳也不过150公里!沙子撵着人走,啥时候是个头?

  在他带领村民植树治沙的18年里,北甸子村成活了300多万棵树,形成了一条长约15公里、宽约3公里的林带,森林覆盖率从几乎为零提高到48%,把辽宁省防沙治沙的第一道防线向北足足推进了13公里。

  当初董福财担心树苗栽不牢,活不了。他就一棵一棵地亲手检查,这300多万棵树几乎每一棵都留下过他的手印。老书记告诉我,“这全是为了北甸子村全体村民平安幸福!”

  站在这片茂密的林带前,我似乎听出了这句话背后的分量。回到单位后,这句话一直萦绕在耳畔,让我觉得自己必须做些什么,于是我郑重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此后,我的镜头里便多了这样一些身影:20年骑坏19辆自行车、跑诊57万公里的乡村医生陈志刚;骑马37年,走乡入户排除用电故障的马背电工葛春;从业19年,巡视里程可以绕地球六圈的护林员庄守军……

  可是,今年3月当我再次去北甸子村采访时,董福财老书记已因为肝癌晚期陷入昏迷。他的老伴儿告诉我,2002年董福财带领村民修路时,意外受伤摘除了脾脏。这十多年来,他一直拖着虚弱的身体,起早贪黑带着大伙儿种树、修路、搞养殖,让他本就虚弱的身体雪上加霜,最终患上了严重的肝病。

  这一次,我真正明白了他的信仰!

  今年7月,我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宣誓仪式上,我的脑海中再次浮现出董福财老书记的身影,我想对您说:“作为一名记者、一名党员,我将用手中的摄像机记录和传播千千万万和你一样的人。因为这份信仰正在被我们继续传承!”(辽宁阜新广播电视台《新闻广场》栏目记者 李 楸)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