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好记者讲好故事

江苏宿迁晚报记者顾园园:他们等不起,我怕来不及

2015年11月09日07:2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他们等不起,我怕来不及

2015年8月,顾园园(右二)在宿迁市泗洪县魏营镇采访在战争中被打掉右手右眼的抗战老兵曹瑞宝。

2015年9月3日,首都北京,胜利日大阅兵。由300名抗战老兵组成的第一方阵缓缓经过天安门。嘹亮的军歌,花白的头发,道道深刻的皱纹,抬手!敬礼!

他们给人留下的不仅仅是感动,还有关于那段烽火岁月的民族记忆。

这样的老兵,在过去的4个多月里我采访了70位。宿迁是全国重要的革命根据地之一,曾走出许许多多英雄儿女。为了追寻英雄的足迹、重走英雄路,今年5月,我们策划了“不能忘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报道,走访70位宿迁抗战老兵。

采访过程中,我脑中的那根弦始终绷得紧紧的,因为老兵们大多已经90多岁,身体不太好,他们的人数几乎每天都在减少。5月6日,我采访到一位96岁的抗战老兵,见面时,他躺在床上,耳朵完全聋了,我用了最大的声音,搭上手势比画与他沟通了一个多小时,结果一无所获。我想过几天再来看他,也许状况会好些。结果,四天后家属打来电话说老人已经走了,我匆匆赶过去只来得及在葬礼上看一眼他的遗像。我心里充满悔恨,也是在那一刻自己才明白,这些老人已经等了70年,每一天他们都在艰辛地与生命抗争。他们等不起!我真的怕来不及……

老兵张道干,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战争结束后他带着一身伤回到家乡,妻子已经去世,没有子女,他就一人守着破旧的老房生活。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大字不识几个、年届九旬的老兵,念念不忘的却是找回自己丢失了70年的党员身份。原来,在抗日战争期间,张道干所在党组织遭到敌人破坏,他的党员关系因此丢失了。采访中,我问老人:“党员身份就那么重要吗?”他没有停顿,甚至是有些着急地说:“没了党员身份就意味着我失去组织了,没有向导了,所以我一定要找回我的党员身份!”

带着这份信念,张道干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一次次地外出寻找当初的证明人,在这期间他被骗过,在外地迷路过,但他始终不放弃。最终,因为我们的报道他被关注了,上了央视《等着我》节目,找到了当年的入党证明人之一杨美田。在现场,张道干从贴身的口袋里摸出3块珍藏了70年的银圆交给杨美田,那一刻,老人流着泪说:“终于,有地方收我的党费了!”

不渲染,不夸张,采访中,我们用最朴实的镜头画面记录老兵的肖像。他们就坐在那里,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带着时光的仆仆风尘,本身已经足够有力量。

9月3日,我们举办了“致敬老兵”摄影展。在现场,一位老兵感慨地说:“我们不会忘记战争,更不会忘记大家对我们的认同和关注。”

4个月,我和我的同事们全力以赴,顶着酷暑,冒着风雨,奔波三千多公里,记录下这70张面孔,70个抗战故事。老兵不曾死去,却在无声凋零,我们再不行动,就真的来不及了。

讲他们的故事,是为了让我们记住,也是为了让更多的年青一代记住他们的脸,抗战老兵。

因为,今天仍然崇敬英雄的民族才是一个对未来充满希望的民族!(江苏宿迁晚报记者 顾园园)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