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今年爱情片八成票房不过亿 一本正经谈恋爱没人看

2015年11月10日07:34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爱情片八成票房不过亿

11月11日对电商来说是购物节,但对电影市场来说是光棍节,是属于爱情片的档期。从2011年的《失恋33天》票房大爆发后,每年这一档期都会有爱情片扎堆上映。目前,除了正在影院热映的《前任2》、《剩者为王》,还有即将上映的《年少轻狂》、《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等,11月的爱情片就有10部左右。但从票房统计数据来看,今年已经上映的30多部爱情片票房并不理想,八成都没过亿元,其中不少爱情片成为一日游炮灰电影。

30多部爱情电影大都成了炮灰

重庆晚报记者从电影票房数据库统计数据中看到,今年至今为止共有303部电影上映,其中票房过亿元的有64部,但爱情片只占了5部,分别是《何以笙箫默》、《咱们结婚吧》、《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新娘大作战》、《万物生长》,都是大阵容作品;票房在千万元到亿元之间的电影共有79部,其中纯粹的爱情片有8部;票房千万元以下的影片有160部,爱情片占了18部。票房最高的爱情片《何以笙箫默》虽然有3.52亿票房,但在今年的票房排行只排到第34位。

票房千万元以下的18部爱情片中,除了《浪漫天降》和《星语心愿之再爱》两部超过500万元,其余16部都在500万元以内,属于纯粹的炮灰电影;而票房百万元以下的影片有9部,其中最低的《纯真年代》只收获了七千元票房。还有不少有大牌参演的影片还不幸成了影院一日游,林永健、韩雪的《女神跟我走》只有37万票房,田亮主演的《海岛之恋》只有18万元的票房,连剧组的交通费都不够。

爱情片多在于成本少制作难度小

爱情片几乎是观众最为熟悉的影片类型,也是拍摄难度最小的影片类型。但是因为爱情片的观众多是情侣,有票房局限,用业内人士的一句话说就是,爱情片想要赚大钱难。

重庆晚报记者发现,今年爱情片市场跟以往相比更是惨淡。为什么爱情片容易成炮灰,还有如此多影片扎堆上映?某电影公司发行人员马先生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导演热衷拍爱情片不仅与剧本数量多有关,制作成本少、周期短也是重要原因。“编剧的剧本有大量是爱情剧,这是思路最广的领域。”马先生说,爱情片在拍摄成本方面也比科幻类、魔幻类、剧情片、动作片等电影类型要小很多,“后期制作上也比动作、科幻片难度小、周期短。”马先生认为,投拍爱情片存在以小博大的可能性,所以投资人比较喜欢。另外,全年适合爱情片上映的档期也不少,除光棍节外,情人节、三八妇女节、七夕档、暑期档、贺岁档都为爱情片提供了合适的土壤。

想卖好票房得混合喜剧基因

今年几部票房过亿的爱情片,《何以笙箫默》有着强大的原著小说粉丝基础,《咱们结婚吧》也有电视剧版奠定粉丝基础。虽然这两部影片票房过亿,但跟《煎饼侠》、《港囧》这种喜剧类现象级影片比起来差得太多。反而今年几部十亿级影片都有着喜剧基因。马先生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多元化的影片是市场发展的趋势,“从《夏洛特烦恼》等片不难看出,爱情+喜剧的复合模式有着惊人的产出。”马先生说,目前就市场来说,爱情加上喜剧效果也是比较好做宣传推广,因为喜剧的受众年龄段更广。

就目前两部正在热映的爱情片来看,《前任2》和《剩者为王》同一天上映,都拥有大明星,但前者充满搞笑喜剧特色,后者更关注剩女爱情。上映首周,《前任2》票房近一亿元,《剩者为王》只有近4千万元,票房相差2倍多。电影市场专家蒋勇就表示,从今年的情况来看,爱情片要赢得好的票房,必须要和喜剧结合,一本正经谈恋爱在这个年代已经玩不转了。(记者 柳青)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