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法国媒体同行怎看转型探索 寻找发展方向维护环境

2015年11月14日05:33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国媒体同行怎样看转型探索

  编者按:传统媒体遭受互联网颠覆式冲击、多数报纸发行量断崖式下滑等现象和问题,是全世界媒体共同面临的挑战。在融合发展的大势下,传统媒体该如何实现“成功转身”?虽然至今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家媒体真正找到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但通过近日来华访问的法国同行的介绍,他们关于传统媒体从内容到运营的转型探索,或许有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之处。

  近日,应中国记协邀请,以《北方之声报》副社长马里安·博尼尔为团长,由法国北部、东部、西部等地方报纸高层组成的代表团一行4人对华进行了为期8天的访问。

  围绕“中国媒体融合发展”主题,代表团赴北京、广西、上海三地,访问外交部新闻司、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广西电视台、广西人民广播电台、上海报业集团、《第一财经》以及百度公司等政府机构、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公司,了解我国传统媒体在报网互动、社交媒体应用、全媒体报道等方面进行的探索,以及新媒体技术发展情况,并与媒体同行就传统媒体如何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融合发展进行交流。

  寻找传统媒体未来发展方向:

  内容专业化、定向化才有特色

  在与中国同行谈论传统媒体未来发展规划时,法国媒体同行表示,深度报道与信息分类是传统媒体在内容方面努力的方向。

  《阿尔萨斯最新消息报》主编多米尼克·容格打比方说,以往一份报纸就像一家可以供应各种食物的餐厅,但当周围都是这种餐厅并且提供的食物种类相差无几的时候,餐厅的竞争力就会下降,很难拥有固定的顾客。法国纸媒正试着将信息分类,就如同只提供鱼类或者素食等某一类食物的餐厅,报纸也针对只对某类新闻感兴趣的读者提供专项内容,由此分为体育报、金融报、政治报等,希望通过将内容细化深化,吸引并维持住特定读者群。

  法国同行表示,过去的新闻媒体是生活的一面镜子,将信息采集、编写,然后发出就完成了工作,但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记者的意义应不止于此,还要挖掘深度报道,以记者的角度观察社会的发展,不仅要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还要知道该怎样坚持去做。

  维护媒体发展的良好环境:

  重视版权保护,寻找付费模式

  在与中国同行交流的过程中,法国同行表达了对中国受众可以通过互联网免费获取信息这一现状的忧虑。他们多次强调,版权保护对于媒体环境的健康发展非常重要:

  信息免费为传统媒体发展埋下隐患。法国曾经经历过互联网阅读完全免费的阶段,但后来发现那完全是自杀式行为,加速了纸媒的衰落,因此,法国开始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目前有关此方面的立法已相当严格,法国互联网阅读也不再完全免费。

  寻找纸媒与新媒体发展的平衡点。法国同行指出,付费的道路走得艰难,法国部分报纸采取电子订阅与报纸订阅相结合的方式,工作日向用户推送电子版新闻以便用户使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即时阅读,周末向用户投递报纸,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既减轻成本,又保障了报纸的平稳发展。但他们认为,虽然这种方式看似找到了平衡点,但仍不能称之为最终的解决方案。

  令法国同行欣慰的是,中国部分媒体已经具有这种先进观念,意识到版权保护的重要性并实施付费阅读。他们表示,相信付费阅读最终会成为一种趋势。(赵莹作者单位:中国记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