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尹相杰获释仨月再因涉毒被抓 庭审曾叹"以我为戒"

2015年11月14日05:4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尹相杰获释仨月再因涉毒被抓

2007年,尹相杰被聘为北京禁毒教育义务宣传员。

昨天,京华时报记者获悉,歌手尹相杰因涉毒被警方抓获,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去年12月25日,尹曾因涉毒被刑拘,今年2月28日因犯非法持有毒品罪被判刑7个月,并于今年7月24日刑满释放。尹曾三叹“以我为戒”,获释后频做公益募捐。据悉,若尹相杰非法持有毒品罪成立则属累犯,将面临加重处罚。

北京市禁毒委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全市登记在册吸毒人员达3.1万名,实际吸毒人员已近15万人。

□发布

群众举报 尹相杰二次涉毒被抓

昨天,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布消息:“2015年11月12日19时许,根据群众举报,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会同朝阳分局在一次缉毒行动中,在朝阳区某小区内,将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的嫌疑人尹某某(男,46岁,北京人,歌手)查获,现场起获少量毒品及吸毒工具。”“经检测,该人尿检呈苯丙胺类阳性。经初步审查,该人对其吸食毒品及非法持有毒品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据京华时报记者了解,此人正是歌手尹相杰。2007年“保奥运禁毒品志愿者在行动”活动中,尹相杰曾与涉毒歌手谢东从北京市公安局领到禁毒宣传员聘书,被聘为北京禁毒教育义务宣传员。

2014年12月25日,尹相杰因涉毒被群众举报,在北京朝阳区某小区被警方抓获,当场查获毒品甲基苯丙胺(冰毒)13.93g、氯胺酮0.04g、大麻1.02g。经现场检测,尹相杰尿检呈甲基苯丙胺阳性,他对非法持有毒品和吸毒行为供认不讳。随后,尹相杰因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罪被依法刑拘。

2015年2月12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罪对尹相杰提起公诉。2015年2月28日,尹相杰涉嫌非法持有毒品案在朝阳法院开庭审理,最终法院以非法持有毒品罪,判处尹相杰有期徒刑7个月,并罚款2000元。

审判判决于今年3月14日生效,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判决执行以前先行羁押的,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尹相杰于2014年12月25日被羁押,于2015年7月24日刑满释放。

毒龄12年 庭审三叹“以我为戒”

尹相杰曾在庭审现场坦承吸毒是为减压,“因年底工作量比较大,活动比较多,还经常熬夜。”尹相杰称,其在2003年接触毒品,被抓前接触得比较多。

尹相杰在庭审进行至最后陈述阶段时表示,他感到十分懊悔。“我感到深深悔过,”尹相杰说,“我注意到今天来了很多媒体,我希望通过媒体向大家表示深深歉意。登上舞台以来,大家深厚长远的爱养育着我,但我没有好好报答,却做出了给大家丢脸的事情,我只想说一声道歉!请大家一定要以我为戒,以我为戒,以我为戒!”

尹相杰曾在供述中称,自己吸毒是因怀着侥幸心理,好奇心驱使,使自己错误认为偶尔吸食毒品没事。

□观点

若构成累犯将加重处罚

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尹富强律师表示,对于尹相杰的量刑主要看其非法持有毒品的量,若其持有的数量较大则涉嫌刑事犯罪,将面临刑事拘留、逮捕、审查起诉及最终审判。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非法持有毒品罪,是指违反国家毒品管理法规,明知是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或者其他毒品,而非法持有且数量较大的行为。非法持有毒品达到一定数量才算构成犯罪。即非法持有鸦片200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10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数量大的。若尹相杰此次持有毒品的数量达到以上数量,则涉嫌犯非法持有毒品罪。

尹律师介绍,据相关法律规定,非法持有鸦片1000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50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数量大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非法持有鸦片200克以上不满1000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10克以上不满50克或者其他毒品数量较大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此次警方通报称“在现场起获少量毒品及吸毒工具”。尹律师表示,由于不清楚尹相杰此次非法持有毒品的数量,目前无法推断具体如何量刑。

尹律师还表示,根据刑法规定若因故意犯罪被处以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在5年内再故意犯罪且面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则构成累犯,属于法定加重处罚情节。尹相杰于今年2月28日因犯非法持有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于7月24日刑满释放。此次尹相杰被抓距其上次判刑仅过去8个多月,若此次非法持有毒品罪罪名成立,则面临刑罚构成累犯,属于法定加重处罚情节,或将面临加重处罚。

□链接

获释三个月间多次公益募捐

尹相杰出狱三个多月后再次因涉毒被抓,这三个多月时间里,他都做了什么?京华时报记者对此进行了简单梳理。

8月3日,有网友发布一组尹相杰出狱后近照。当天,尹相杰与老搭档于文华现身某医院为脑瘤患者捐款,这也是尹相杰因吸毒释放后首次露面。

8月14日,于文华的微博晒出一组尹相杰和于文华做公益的照片,两人慰问孤寡老人并募捐。

尹相杰服刑期间,老搭档于文华曾以老朋友身份去尹相杰家中看望其母亲。于文华表示:“他是亲人,还会合作。”

于文华曾说:“其实他是挺善良的一个人,也热衷公益,但是一时没有把握住自己,走了弯路,(希望他)这次能够吸取教训,回归正轨,继续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给家人、社会、朋友一个交代。”

11月2日,于文华还曾在《文化正道国学宝典》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赞尹相杰国学功底深厚,自己常向他请教。

截至昨天记者发稿前,于文华未在其及公司的微博上对此事发表言论。

□延伸

广电总局封杀吸毒等劣迹艺人

去年8月,北京共有42家演艺公司签署了禁毒承诺书,承诺不录用、不组织涉毒艺人参加演艺活动,净化演艺界队伍,营造良好风气。

去年9月29日,广电总局正式下发“封杀劣迹艺人”的通知,“吸毒”“嫖娼”行为被明确点名,“出轨”等道德问题则未提及;除此前提及的电视剧作品外,由劣迹艺人参与制作的电影、电视节目、网络剧、微电影等也被要求暂停播出。

今年11月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多位委员建议,草案中应该增加引导从业人员自律措施,设立行业禁入制度,对涉及“黄赌毒”违法犯罪行为的影人要有严格的限制规定。比如一定时间内禁止其从事影视拍摄,尤其是主旋律影片。

那些曾宣传禁毒又涉毒的明星

王学兵 今年3月9日,王学兵在朝阳区某小区的家中被警方抓获。经检测其尿检呈冰毒阳性,现场警方还起获冰毒等毒品10余克。2006年,王学兵、陈好、陶红等8位明星成为“北京市禁毒义务宣传员”。

柯震东 2014年8月14日,柯震东与房祖名因涉毒被北京警方抓获。随后,房祖名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刑拘,柯震东因吸食毒品被拘留。柯震东在2012年拍摄了禁毒宣传片,在里面他曾郑重承诺“我不吸毒”。

满文军 2009年5月19日凌晨,正在朝阳区某歌舞厅吸食毒品的满文军夫妇等10余人被警方查获。此前,满文军曾经担任禁毒形象大使。

谢东 2007年5月,谢东及其女友在住所内吸毒时,被警方抓获。谢东被释放后表示要痛改前非。同年12月5日,谢东被北京市公安局聘为禁毒志愿者。2008年2月29日,谢东再次吸毒被抓,后被强制戒毒。同年3月,谢东的“禁毒志愿者”资格被终止。2011年3月,谢东在长沙天心区一宾馆内再次因吸毒被抓。(记者 常鑫)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