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北上广"探讨"婚姻哲学" 像马伊琍那样学会信任

2015年11月15日06:35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像马伊琍那样 学会信任

  由马伊琍、朱亚文等人主演的都市情感大戏《北上广不相信眼泪》正在浙江卫视热播。两个来自不同地域的年轻人潘芸和赵小亮在充满压力的大都市“北漂”,既要为事业和梦想奋斗,又要隐藏和守护爱情……

  不分时段的“激情戏”,让该剧站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而随着剧情的发展,职场暗战、小三介入、信任危机等等问题将成为这对夫妻婚姻生活中不可回避的“定时炸弹”,只要一个不小心,就会将这段婚姻送入坟墓。如何“避雷”,无疑已经成为需要探讨的婚姻哲学命题。

  哲学一:防小三,自律和责任,一个不能少

  观众最爱的狗血剧就是“正宫大斗小三”并完胜归来。防小三也成为夫妻的必修课。

  小三的话题,《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也未能免俗。剧中,马伊琍饰演的潘芸和朱亚文饰演的赵小亮迫于压力“隐婚”,没想到,赵小亮被白富美90后妹子纠缠,潘芸则被成熟稳重、事业有成的男上司追求。面对诱惑,似乎觉得爱的根本就没有想象得那么深。

  现实里,小三已经成为婚姻的最大“杀手”,影视作品是对这种社会现象的残酷“映射”。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心理学博士倪小莉表示:“当下,小三已成婚变的第一因素。这反映了一个时代,多源价值选择导致的问题,是时代转变过程中难以避免的。我认为,国家要加大对女性良好的社会婚姻保障,仅仅靠道德约束是很难减少婚姻风险的。那么对夫妻双方来说,防小三,关键要提高自律性和责任。”

  哲学二:婆媳关系 ,除了距离美,还要有大智慧

  躲过了小三,还要防止和婆婆之间的“院内失火”。

  在《北上广不相信眼泪》种,马伊琍和妈妈都很强势,连结婚的台词都是:“我和赵小亮结婚了,不是要你答应,而是通知你。”若以这样强势的性格和婆婆相处,那日子绝对“精彩”。

  那么处理“婆媳矛盾”有没有妙招可言?“距离是很好的调节剂。”倪小莉表示,能不住在一起,就不住一起,可以避免很多矛盾。大家如果希望距离近一些,可以住一个小区,因为距离可以产生美。但是如果没有办法避免同在一个屋檐下,婆媳之间,要能够做到包容,互相理解,用一种智慧的方式去相处,同样能化解矛盾,这样真的需要大智慧。

  哲学三:信任是基石,用妥协和沟通打通婚姻瓶颈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是马伊琍在文章出轨后,时隔2年的复出之作。接这样一部戏会带给观众怎样的情绪,马伊琍表示:“我希望让大家能看完这部剧后,知道如何维系夫妻感情。信任才是最重要的。”剧种,两个主人公面对诱惑,面临最大的就是信任危机。抛开电视剧,马伊琍在现实生活中面对文章出轨,最后决定选择原谅,让文章回归家庭就是她对婚姻的一种坚守,当然这个选择是非对错,外人只能是八卦看热闹的份。

  经历了文章出轨后,马伊琍学会了妥协,她说:“婚姻中免不了各种冲突和争吵,我觉得要想婚姻能继续维系下去,生活中互相谦让,学会妥协是必不可少的。”对于信任危机的问题,马伊琍曾经坚定地表示:“我是一个不会轻言放弃的人。结婚的初心,就是想找一个能好好过日子的人。”

  剧中,朱亚文饰演的赵小亮以出轨的方式背叛了婚姻。说到现实生活中,如何去建立信任时,朱亚文表示:“我和我太太是在一种良性的沟通状态下工作和生活的,到了某一个特殊阶段的时候,我们都会坐下来非常理性的去总结一下这段时光。”因此,在他看来,信任是需要在一个良性的沟通中才能建立起来的。

  哲学四:经济虽是保证,因钱分手的爱情太“轻贱”

  赵小亮和潘芸的婚姻,是在赵小亮失业后去领证确定的。虽然潘芸这样的大女人并不介意赵小亮的经济状况,但像赵小亮这样自信心爆棚的男人,没有了钱做后盾,终究在自己的女人面前感觉直不起腰来,因此面对潘芸所在公司百万年薪的诱惑,不顾潘芸反对成为市场部经理,他随后遭遇的除了美女依然逃不过一个钱字。同公司好友汪涵和老公两人,因为房贷等压力,汪涵急得想要跳楼。

  “金钱很重要,但如果是因为钱的诱惑而离婚,这样的婚姻太轻贱,不要也罢。”资深媒体人“fancy”表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有了经济的保证,婚姻生活有了更多的物质保证、更可以追求多元的精神享受,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但钱这个东西,也能变成恶魔,吞噬婚姻,滋长人的欲望。一旦成为金钱的奴隶,被它俘获的结果是令人丧失原则,家庭破裂的例子也很多。”心理婚恋专家杜翠红表示,不过,经济基础薄弱,日常难以维系的家庭,经济实力就会成为压垮夫妻两人的最后一根稻草,“经济的好与坏是相对的,它能对婚姻起到一种杠杆作用,当你的感情美满,生活幸福,它是正面的。一个家庭矛盾随时爆发,这时候的经济不佳,则是一种致命伤”。(记者 解晨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