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遭遇劣迹艺人电影怎么办? 换人"斩首"只给后脑勺

2015年11月17日07:2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遭遇劣迹艺人电影怎么办?

上周,歌手尹相杰因涉嫌吸毒二度被拘,再次掀起了公众对于娱乐圈劣迹艺人的议论。自去年以来,娱乐圈频发吸毒、嫖娼等丑闻,导致管理部门出手严管“劣迹艺人”。根据有关部门要求,凡有“吸毒”、“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的艺人,各大卫视不得邀请制作节目,电影院线也要暂停放映有吸毒、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者作为主创人员参与制作的电影。受“劣迹艺人”影响的电影前有《捉妖记》、《道士下山》、《小时代4》、《烈日灼心》,后有即将于本月20日上映的陈建斌导演处女作《一个勺子》。当电影遭遇“劣迹艺人”,导演要如何处理才能让电影得以顺利上映呢?以上电影的导演纷纷给出了示范,或换人,或删戏,陈建斌则选择让王学兵以后脑勺出镜。

王学兵后脑勺演《勺子》

电影《一个勺子》是陈建斌的导演处女作,曾经获得包括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奖在内的多个电影奖项。该片原定于今年五一档上映,却在年初遭遇主演王学兵涉毒事件,不得不延期上映。昨天《一个勺子》的北京首映式上,主演蒋勤勤谈起电影经历的波折时忍不住哽咽落泪,连连感叹:“实在太不容易了!”略显淡定的陈建斌还在一旁调侃老婆:“蒋老师今天太激动了,比我俩结婚的时候还要激动。”尽管是一场迟到的首映式,《一个勺子》却得到了包括黄建新、郑晓龙、李玉等多位电影导演的高度赞誉。黄建新称该片是一部“大作品”;李玉打趣说演员抢导演的饭碗抢得很厉害,陈建斌更是其中的佼佼者;郑晓龙则提议为陈建斌这个现代电影市场难得一见的“勺子”鼓掌。陈建斌的好友李亚鹏也现身首映式,表示要众筹100场电影,支持同样来自于新疆的“勺子”陈建斌。

当初由于主演王学兵涉毒,导致了《一个勺子》上映延期。而今该片“重装上阵”,很多观众关心片中王学兵的戏份是否得到了保留,以及保留了多少?记者在观影后发现,《一个勺子》里王学兵扮演的“大头哥”大概有15分钟,几乎全部是与陈建斌扮演的“拉条子”的对手戏,要么是在车里忽悠“拉条子”,要么是在雪地里揍了“拉条子”一顿。王学兵饰演的“大头哥”台词不少,但他绝大多数都是以“后脑勺”出镜,唯一一次露正脸的戏还是在夜里。如果不是事先知道“大头哥”是由王学兵主演,很难从这一闪而过的正脸镜头中认出他来。虽然使用“后脑勺”在演戏,王学兵饰演的“大头哥”这个形象依然生动鲜明。

导演出招应对劣迹艺人

电影、电视剧等制作周期较长的娱乐作品如何规避“劣迹艺人”所带来的风险,是业界的一个现实问题。因为有很多艺人在拍某部电影或者电视剧之前并没有被发现有劣迹,等到拍完之后他们的“劣迹”才被揭露。这种情况之下,他们出演的电影、电视剧的导演就将面临和陈建斌类似的难题——如何删减他们的戏份才能既保证作品的上映或者播出,又不损害作品的完整性?《捉妖记》、《一个勺子》等曾受“劣迹艺人”而延期,最终又于今年上映的电影,就给出了多种解决方案。

第一,永无后患的方案是“换人”——即找另一位演员替代“劣迹艺人”重新拍摄整部电影,例如《捉妖记》,它的缺点是花钱太多。《捉妖记》在拍摄完成之后发生了柯震东涉毒事件,片方安乐电影的老板江志强找来了井柏然代替柯震东主演该片的男一号“天荫”,并召回其他主创重新拍摄并重新进行后期制作,这直接导致《捉妖记》的成本飙升到3.5亿元人民币。好在《捉妖记》票房卖了24亿,不仅出乎意料地回了本,还让江志强大赚了一笔。

第二种方案是删减“劣迹艺人”的戏份,《小时代4》和《一个勺子》都是这么做的。《小时代4》的导演郭敬明删减了柯震东扮演的顾源的戏份,并对保留下来的顾源的镜头进行了处理——除一些全景能够看到其全脸之外基本不给特写,对话时也主要以声音出现;当顾源与顾里有对手戏的时候,镜头只保留了顾里,以及顾源的胸部,他的头部是看不到的。《小时代4》的处理方式略显粗糙,被网友戏称为“斩首”。相比之下,同样采取删减戏份处理方式的《一个勺子》手法要高明得多。王学兵在车里用“后脑勺”演戏,只会让观众觉得镜头是从汽车后排往前拍的,而不会有镜头突遭删减的怪异感。

第三种方案是让“劣迹艺人”面部变形,这样可以让观众一时认不出来他们,从而达到较多地保持作品完整性的目的。例如:《道士下山》里房祖名的戏份多达20分钟,既有远景,也有面部特写。只不过,房祖名角色出现的大部分时间都处于中毒状态,面部严重浮肿。《烈日灼心》中,高虎饰演的角色精神上有些问题,出镜时台词不多,面部有变形和扭曲。这种方案花钱少又能最大可能地保持作品的完整性,但风险却是最高的。

当然,最终的解决方案,是在有关部门的强力打击下,在业界和观众的强大压力下,从业艺人尤其是含金量高的明星能够端正态度,珍惜职业生涯,严格自律,不再曝出劣迹,让出品人和导演们别再担这种不该有的心。(记者 杨莲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