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茫茫“IP海”谁是最优品 让大数据找出“潜力股”

2015年11月19日07:5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茫茫“IP海”,谁是最优品

如今谈到影视若不聊IP,似乎已跟不上时代的潮流。2015年,《花千骨》《鬼吹灯》《捉妖记》《琅琊榜》《夏洛特烦恼》等一系列热门IP带火了影视市场。热门IP一时间成为影视圈的宠儿,成为业界竞相争夺的资源。

各类IP层出不穷,然而,影视公司如何在众多IP中淘到“真金”?近日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影视文化节上,相关行业负责人围绕如何发掘、打造有潜力的优质IP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有好内容才能“红起来”

什么样的IP能获得影视制作公司的芳心?

企鹅影业合作总监喻德术认为,所谓的热门IP,在转化成影视作品的过程中,内容本身要有吸引力才行。喻德术以企鹅影业参投的《夏洛特烦恼》为例谈道:“《夏洛特烦恼》是根据话剧改编的,大家都知道话剧是比较小众的,也算不上热门IP,但上映刚一个月票房便接近14亿元。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它的内容有吸引力,剧情很搞笑,同时对生活有一定的思考。”

对此,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十分赞同:“在IP的选择上首先还是要看内容,内容好了其他的一切都好做。如今网络平台很发达,在网络上可以选择的平台非常多,好的内容也许在这个平台上没有‘红起来’,但一定有一个平台会让它闪光。”

舜风传播机构高级总裁李安认为,一个IP能否成为一个大电影或一个大项目有三个标准:第一,一定是正能量的,符合大众审美趋向的;第二,必须具有某一类型的特质,符合“好东西”的标准,可以做成类型化产品;第三,蕴含有古典、经典文化,有一些原型故事,或有神话色彩。譬如之前爆红的《捉妖记》便取材于《山海经》。

这与华海时代影业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斌的观点不谋而合。“我们目前在选择新的题材类型时,会挑粉丝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作品,但最终还是要看它的创意是否具备改编成一个好内容的潜质。关注度和粉丝量是我们次要考虑的,之后我们合作的一些项目都会拿这个标准进行衡量。不管平台怎么转化,永远需要好的内容。”

让大数据找出“潜力股”

做影视项目,选择有潜力的IP进行投资,光靠“慧眼”和“经验”就够了吗?

很多从业者发现,如今投资IP已经不是拍脑袋就能决定的,而越来越成为一个技术活儿。

“去年华策影视以16.52亿元收购克顿传媒的原因之一在于,克顿传媒能够对影视剧做大数据分析。”在光明日报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玉玲看来,互联网时代数据的价值不可估量。由于针对性更强、分析面更广,得出的数据更为准确,大数据分析已经成为影视IP开发运营不可或缺的技术手段。

“传统媒体时代靠感觉、靠抽样调查的评价效果不太准确,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要对数据进行全面抓取,然后用科学公正的评价指标来计算出最终的传播效果。”清华大学数据中心主任、新媒体指数首席执行官郎清平说。

影视公司同样需要一个可靠的分析结果作为参考,以此来决定该把哪个IP收入囊中。郎清平介绍,曾有一个影视公司拿了2000多个剧本找到新媒体指数,希望通过大数据分析预测投拍哪个剧本收视率会比较高。而新媒体指数就针对该影视公司的需求,对过去某一时间段内的所有影视剧进行搜集、分类,并对热门影视剧的导演、演员、桥段等关键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得出一个评价模型,再跟这2000多个剧本进行匹配,从而找出那些最有可能造就高收视率的“潜力股”。

可见,影视公司若能充分利用数据分析,不仅能在茫茫IP中找到最有发展潜力的优质IP,还能节约成本,降低投资风险。

靠操盘手“推波助澜”

有了内容的保障,有了可靠的数据分析,影视公司将持有的IP转化为电影、电视剧之后,是否就能即刻引起大众关注,使推出的影视作品爆红一时?

喻德术认为,将IP转变为电影,最后能走到哪一步,除了进行内容的选择外,作品最终的发展情况还要看后期的推广,比如《夏洛特烦恼》,团队在后期的营销和推广中花了很多心思,下了很大功夫,这才使得《夏洛特烦恼》的热度能够得以持续下去,目前已延迟一个月下线。

谈到对IP的运营,李安有感而发:“IP其实就是一个项目,它的价值能否得到开发,关键在于我们的团队是否具备‘网感’,是否能够把握住市场的需要。有的IP从一开始便有着良好的起点,但最后开发的效果却不一定好。这其中,数据分析可以帮助我们实现精准营销,找到对应的用户。但最核心的一点是能不能找到一个好的操盘手。”

对于靠谱操盘手,李安给出的定义是,具备现代观念、具有国际视野的跨界复合型人才。“操盘手能熟练运用互联网工具,整合优质资源,就能在IP运营上‘推波助澜’。”(记者 李淼 实习生 白雪)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