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北上广"激情戏引争议 不存在的"大尺度"坑了谁?

2015年11月20日07:3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存在的“大尺度”,坑了谁?

朱亚文、马伊琍在剧中饰演一对隐婚夫妇。

在北京卫视、浙江卫视播出到第26集的电视剧《北上广不相信眼泪》,最近上了头条。不是因为故事拍得多好,也不是因为演员演得多精彩,而是一段网络上流传的“激情戏”片段将其推上了风口浪尖。

摊事了

大尺度片段引来反感

“大尺度”“20分钟一段床戏”“职场潜规则”,当这些耸人听闻的描述语纷纷上阵时,《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以下简称《北上广》)想不红都难,网络上的新闻头条和微博热搜是妥妥地上了榜,百度指数更是夸张地从开播前的16720,一路狂飙到了639478,翻了近四十倍。《北上广》的播出刚刚过半,综合各家视频网站的播放数据,就已达到12亿次的总播放量,虽然谈不上现象级,但在都市剧类型中也算成绩惊人。

在电视播放平台,《北上广》最近一周也都维持在收视前三。不过,这种收视和网络播放的热度背后,却是有些令人心惊的点评。网络间流传着这样一份统计:“仅前四集便出现了8次亲热镜头,几乎每20分钟男女主角就要亲吻拥抱,激情戏更是以一集两次的频率,不分场合地爆发。”再配以真的有些大尺度的视频截图,看到新闻总结的读者都有点坐不住了:“靠大尺度和激情戏博眼球,和家人一起看难道不会太尴尬吗?”各种疑问和指责遍布网络。甚至有人调侃称,剧中演员马伊琍之所以频繁上演激情戏,“是为了报复出轨的丈夫文章,求文章的心理阴影面积。”

实际是

卫视播出前早已删减

尽管收视一路看涨,但被人指责凭借激情戏博人眼球,播出平台北京卫视多少都有点坐不住了。据北京台方面透露,网络上流传的大尺度画面和截屏,其实来自《北上广》还在制作阶段时发布的第一版片花,“片花中涉及到了办公室激情戏,在公布之后的确一度引起轩然大波。”

不过,等到《北上广》完成制作交给北京台的时候,这些大尺度的画面其实早已不复存在。据了解,电视剧播出需要经过两轮许可,成片完成后首先要经过制作方所在地广电机构的审查,方具备在地面频道播出的资格;在准备拿给卫视平台播出前,再要经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审核,以及电视台自身的审稿机制。据相关工作人员透露,他们从拿到该剧成片、走审查,到排播档期,都是正常电视剧流程。对先后播出过《北平无战事》《琅琊榜》等精品剧目的北京卫视来说,审剧的标准也更为严苛,“我们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北上广》提了一百多条修改意见之外,又提了二百多条。”

这些修改意见随后也一一反映到最后播出的成片中,北京台据此剪辑,形成自己的播放版本,“在任何一家卫视,这个流程都是按照常规标准走过一遍,才能最终播出成片。”不过,由于过于谨慎,对原片的剪辑力度很大,甚至有网友反映,“看北京台播出的版本,剧情都有些不太连贯了。”

不应该

没有尺度标准全靠猜

正片中完全没有的剧情,在播出后被拿出来指摘点评,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卫视和剧方都莫衷一是。该剧导演李骏也觉得有些莫名其妙,据他介绍,《北上广》在拍摄时并没有刻意强调激情戏码,片头几场角色的亲密戏,其实是基于人物个性和剧情的正常发挥,并不是出于恶意营销,“我不知道批评这部戏的人有没有真的去看剧,我们设置了两个不太完美的人物,两个人的个性都是热烈和直接的,但面对欲望有急功近利的问题。如果往下看,他们栽了跟头,这种对生活的反思才是我们的主题。”

事实上,《北上广》播出过半,不管是卫视还是视频网站,大尺度片花预告的激情戏都没有出现在正片中。如果仔细查找,网络上流传的所谓片花其实并不存在,而只是有一些号称来自片花的截图。中国电视剧编剧委员会副秘书长余飞认为,如果网络上流传的片段并未在正片中出现,却被冠以“大尺度”之名在网络上大肆传播,“其实是对卫视和剧方的伤害”。在他看来,即便该剧播出前已经过了广电部门的审核,但如果因为观众讨论的声浪过大,多少还是存在被停播的可能,“这对于那些已经自审并删减了不当内容的卫视来说,就更冤了。”他也因此再次呼吁,广电部门其实应该对电视剧的内容进行严格细致的规定,“什么程度能拍,什么不能拍,具体的尺度是什么,都应该提前限定好。没有统一的标准,就只能让电视剧创作者猜了。”

不过,记者通过调查,还是发现了一些明显的猫腻。如果仔细对比视频网站的播出版本,会发现有些网站特意在剧目上标注了“原版”字样,这难免会让观众认为,那些所谓的“大尺度片花”片段,兴许会出现在视频网站上。据余飞介绍,视频网站跟播的剧目里之所以经常会出现“未删减版”“电视版”等不同版本,是由于电视台会对剧方提供的剧目进行剪辑,而不少视频网站拿到的版本是未经剪辑的,其实与电视台播出的版本不同。“尽管都是播出平台,但视频网站与电视台执行的并不是同一个审核标准。”余飞表示,既然同为播出平台,网站和电视台采取的审核标准也应该统一,应当一视同仁。(记者 李夏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