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好莱坞明星来华抢票房 不只是吃烤鸭爬长城秀中文

2015年11月21日05:5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好莱坞明星来华抢票房 不再只是吃烤鸭爬长城秀中文

昨日,好莱坞著名演员马特·达蒙莅临北京,为其主演的新片《火星救援》站台造势。随着中国电影市场与世界接轨,国际明星也愈发重视中国市场。从阿汤哥、“金刚狼”、“007”再到“大表姐”詹妮弗·劳伦斯、马特·达蒙,近几个月来好莱坞明星频繁来访中国已成为影视圈的一大热门现象,在竞争激烈的市场背后,好莱坞明星的宣传也不再只是发布会、媒体采访、景点采风这些常规套路,而是有了更多接地气的选择。

来华好莱坞明星越来越多

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电影第二大“票仓”,越来越多的外国明星为了宣传电影来到中国。今年5月举行的首届广州好莱坞动漫大展上,“精灵王”李佩斯、《吸血鬼日记》保罗·韦斯利等特别来到广州,引发粉丝纷纷追捧。8月,阿诺·施瓦辛格携《终结者5》前脚刚到,紧接而来的阿汤哥便一口气跑了北京、上海、成都三个城市宣传《碟中谍5》;上周,北京更是在一夜之间迎来两组大明星,有着“大表姐”之称的詹妮弗·劳伦斯以及《饥饿游戏3》团队,还有“007”丹尼尔·克雷格、“邦女郎”蕾雅·赛杜,两组大咖不约而同在同一时间于中国跑宣传。

昨日,马特·达蒙也领衔《火星救援》团队抵达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这已是他继《长城》之后今年第二次来华宣传。

这么多明星纷至沓来,到底是为何?其中,巨大的票房诱惑好莱坞电影公司不得不加大与中国市场的联系。不少好莱坞影片在中国所得票房收入已经超越美国本土。例如《速度与激情7》在中国狂卷24亿元,轻松超越北美票房收入。《变形金刚4》中国票房3.15亿美元,比北美票房高出8200万美元。《极品飞车》在中国获得的票房比美国和加拿大的总和还多。专注于中国市场的制片人、电影顾问罗伯特·凯恩表示,外国电影公司正加派人手,与中国发行方一起进行市场推广。

其次,中国投资进入好莱坞电影,也是促成他们来华宣传的一大原因。《碟中谍5》、《环形使者》、《钢铁侠3》、《超验骇客》、《云图》、《敢死队2》等电影,都有中国资本参与的背景,中方参与投资,给予资源支持,还要负责其在国内的发行。

常规行程三宝:爬长城、秀中文、吃烤鸭

好莱坞明星来华宣传热其实早在两三年前就已开始,今年算是达到新高度,几乎每两个月就迎来一批,而爬长城、秀中文、吃美食也是必备的“行程三宝”。

上周,詹妮弗·劳伦斯一行刚抵京就立刻去了长城,并在长城脚下品尝了饺子,还表示大爱宫保鸡丁;李佩斯则对粤式点心念念不忘,在今年5月结束广州行后还特别将一张叉烧包的照片发上微博。当然,最受欢迎的还是烤鸭和火锅,去年,斯嘉丽·约翰逊来华宣传时就自告奋勇说火锅是她的最爱。约翰尼·德普更对火锅的香料赞不绝口,直呼“吃完整个人都好了”。

游长城也成为众多好莱坞明星中国的必备功课,休·杰克曼来中国宣传新片《金刚狼2》时,刚下飞机便直奔居庸关长城而去,还和妻儿视频互动。阿汤哥也曾冒雨游览长城,甚至感叹被长城美景折服,很想在这里拍戏。

除了吃喝玩乐之外,学几句中文也是洋明星常拿来拉近与观众的距离,除了最简单的“您好!”、“谢谢!”、“大家好!”之外,小罗伯特·唐尼到京宣传《钢铁侠3》时就蹦出了“铁哥们”、“钢铁侠3”等富有特色的词语。

新玩法更接地气:看《甄嬛传》、上综艺节目

然而,如今的中国电影市场虽然够大,其竞争的激烈程度也与日俱增。如果每个好莱坞明星来中国都只有制式化的“老三样”,恐怕也难以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因此,接地气、有个性,开始成为他们来华抢票房的新法宝。

秀亲民 护粉丝

在5月举行的广州首届动漫展上,一众好莱坞明星齐齐登场,且个个大展亲民形象,任凭天气酷热也坚持跟每一个排队等候的粉丝互动。由于担心粉丝受伤,李佩斯甚至几度提醒保安不要推搡粉丝,粉丝将这些男神的体贴瞬间实时直播到微博、微信,为明星及作品的个人形象都起到加分作用。

融入当地人的生活

而以往来华保安森严、行程私密的好莱坞明星,现在也越来越接地气:休·杰克曼租了自行车上街游玩,身边仅带了一个翻译,做派完全就是一个普通的“老外”。前段时间为《侏罗纪世界》宣传的克里斯·帕拉特,竟跑到北京胡同当起了人力车夫;大导演吕克·贝松到访北京电影节期间时,甚至自爆因为在房间看《甄嬛传》看得太投入,连接受采访都不小心迟到,由此可见,适度融入当地人生活,用另类方式增加曝光度,让好莱坞明星不再遥不可及,对于粉丝来说相当受用。

上综艺节目

此外,随着电视综艺节目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明星也开始留意到这一宣传阵地。上周,丹尼尔·克雷格登场双11晚会之后,就立即飞往长沙参加《天天向上》节目录制,在节目中与观众展开互动;阿诺·施瓦辛格也选择参加歌唱节目录制,在分秒必争的电视黄金时段为电影抢得曝光度。(记者 黄岸)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