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老炮儿"冯小刚一炮而红 两夺金马奖笑称"二马冯"

2015年11月22日06: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炮儿冯小刚一炮而红

  第5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昨晚在台北揭晓,26个奖项名花有主。今年是华语片的大年,因此入围电影竞争非常激烈。舆论认为,在某种程度上,提名名单体现了本年度华语电影的最高水准。最终,《刺客聂隐娘》成最大赢家,共拿下6项大奖。

  两夺金马,冯小刚笑称“二马冯”

  著名导演冯小刚凭《老炮儿》霸气十足的六爷一角,击败邓超、郭富城、李鸿其、董子健等强劲对手,斩获最佳男主角。冯小刚因昨晚有《老炮儿》工体演唱会,确定不会出席金马奖,奖项由管虎代领。颁奖典礼前,管虎透露冯小刚没准备得奖感言,“我还逼他写个几句话给我,但他说‘不能写,一写心态就变了!’”不过,最终管虎还是对着手机念出了冯小刚的获奖致辞,“说句得了便宜还卖乖的话,我应该得最佳新演员。作为一位刚出道的男演员,一下就给我最佳男主角,以后就没有进步的空间了。我之前得过一尊金马,这次再得一尊。刚好我姓冯,二马冯。”

  侯孝贤成典礼灵魂人物

  最佳剧情片之外,侯孝贤还获最佳导演奖。他上台领奖时调侃自己很久没有获得过金马奖了,希望自己以后还能有机会拍唐传奇,“既然《聂隐娘》开了个头,以后应该还会继续”。

  除此之外,侯孝贤获得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称号。首次带着妻子一同参加金马奖颁奖礼的他,成为昨晚颁奖礼的灵魂人物。主持人林志玲表示,电影中自己最难忘的情侣档是《甜蜜蜜》的黎明、张曼玉,而黄子佼则表示是《青梅竹马》里的侯孝贤和蔡琴,并让侯孝贤导演笑一个,侯导“难得”地做了个鬼脸。

  聂隐娘与“11”有缘

  侯孝贤的新作《刺客聂隐娘》昨晚和11颇有缘分:首先是获包括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在内的11项提名,领跑本届金马。昨晚的颁奖环节,该片先声夺人,将较早颁出的最佳造型、最佳摄影、最佳音效三个奖项收入囊中。巧合的是,最佳音效得主之一的杜笃之,已是第11次获金马奖。获得最佳摄影奖的李屏宾,则是第11次入围金马奖,第6次获奖的他也成了金马最佳摄影奖项纪录保持者。

  成龙下跪为“干妈”颁奖

  年过九旬的李丽华,昨晚获得终身成就奖。传奇女星李丽华是两届金马影后,也是第一个踏上戛纳红毯的华人女星。令人意外的是,颁奖嘉宾成龙下跪给李丽华颁奖,那一刻全场起立为李丽华鼓掌!事后,成龙解释,李丽华是他的“干妈”,他9岁时拍的第一部戏《梁山伯与祝英台》,女主角就是李丽华。至今,成龙和李丽华已有超50年的情谊。

  导演服刑无碍获奖爆冷

  香港电影《麦兜:我和我妈妈》获得“最佳动画长片”奖。麦兜系列已经第三次获得金马最佳动画,而内地爆红的国产动画《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惜败。

  《醉·生梦死》导演张作骥获得剪辑奖。5年前,张作骥执导的《当爱来的时候》就获得金马奖“最佳影片”。2013年,他因被控性侵女艺人而被判刑3年零10个月。正在服刑的他,无法出席颁奖礼,由演员上台代为领奖。该片同时还获得最佳女配角、最佳新人、最佳原创电影音乐三个奖项。为已被判刑的导演颁奖,也爆出了本届金马奖的一个冷门。

  最佳原著剧本花落贾樟柯《山河故人》,这是贾樟柯的第一座金马奖。除此之外,《山河故人》还获得观众票选最佳影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