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全球电子书出版依旧难寻赚钱途径 出版热情始终不减

章红雨

2015年11月24日09:5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电子书出版依旧难寻赚钱途径

  “电子书的好处是方便全世界销售。在美国,过去中国人想看中国书需要到中国城买,韩国人想看韩国书需要到韩国城买。现在不同了,互联网背景下电子书可以直接推送。”韩裔美国人、纽约维多利亚出品公司总裁维多利亚·韩·法拉格对电子书的看法,代表了国际出版人对电子书出版的热情。其实,在国际出版领域,像维多利亚·韩·法拉格一样看好电子书前景的出版人并不在少数。 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国际数字出版大会上,意大利嘉素理欧洲图书供应中心电子资源客户发展部经理安德烈·费罗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意大利图书出版中60%是电子书,其中大众读物所占比例最大,专业图书中学术电子书较多。

  国际出版人难寻电子书赢利模式

  巴西高尔集团中东地区总裁比安卡·苏素娜也对记者表示,巴西经济发展不平衡,有的地方很穷,有的地方很富,发展电子书挑战性很大,但是应用电子书很有发展前景,比如汽车修理类。

  英国费伯出版社数字出版总监亨利·沃兰斯同样表示,英国大众出版物中15%是电子书。在教育出版方面,30%~65%是电子书。其中,教育期刊占很高的比例,且一直呈上升态势。

  澳大利亚Yahoo!7新闻部主管西蒙·布莱克提供给记者的数字是,澳大利亚电子书占总销售额的20%。那么电子书赚钱吗?与会国际出版人的回答是否定的。法兰克福书展主席尤根·伯斯说,虽然2000年以后出生的人开始购买电子书,但是仅占人口比例的25%。

  在阿根廷,致力于研究电子书、移动出版和数字文化等新兴经济体的阿根廷特修斯电子出版公司创始人兼总裁奥塔维奥·库茨也说,由于南美地区图书销售的最大特点是,40%~50%由政府购买,其中电子书仅占2%至3%。

  “读者对电子书的要求很高,电子书品种供应跟不上。”澳大利亚雨伞传媒内容总监提姆·布洛斯道出了电子书不赚钱的一个因素。

  情有独钟与悲观态度成共同心态

  事实上,电子书不赚钱的原因还不只内容针对性不强、品种少等因素。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数字出版人才稀少、电子书价格较高、缺乏解决问题的关键技术等,也是国际出版人难寻电子书赢利模式的原因。

  着力于全球学术电子内容市场开辟的安德烈·费罗告诉记者,意大利出版社很多,但是数字出版人才很少,要做跨国业务便很困难。对此有同感的奥塔维奥·库茨也对记者说,阿根廷的大学有4年制出版专业,但是有电子出版专业的大学很少,现在从事电子出版的人有两类:一类是出版人,一类是IT技术人员。

  而在专做数字出版的亨利·沃兰斯看来,税收重也是个问题。“在英国,纸质书销售是免税的,而电子书销售要征20%的税。此外,英国的不少电子书是把纸质书内容打散重新编辑,造成电子书价格相对较高。英国的教育电子书开发普遍实施增值服务,遇到的同样是价格高的问题。”亨利·沃兰斯对记者说。

  德国电子书价格是纸质书的80%。德国的电子书大概仅占总销售的4.3%。近年来,德国电子书增长趋势放缓,每年由9%降至8%~7%。厄廷格少儿出版集团数字出版部首席技术总监安德鲁·弗莱赫尔·冯·勒佩尔向记者介绍了德国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一方面对电子书出版情有独钟,另一方面对电子书赢利持悲观态度,是国际出版人共同的心态。尽管出版人对电子书赢利模式难寻抱着肯定的态度,但是对出版特别是对电子书出版的热情始终不减。

  对电子书出版的热情始终不减

  会上,尤根·伯斯向与会者介绍了德国电子书生产商托利诺(tolino)公司的分销模式(即所有分销商都可以分利)和托利诺公司图书馆开发出电子书借阅功能的信息,及加拿大沃特派德(wattpad)公司在内容阅读方面的付费策略。

  此外,电子书成功的案例还体现在亲子图书制作上。作为德国最大的童书出版集团数字出版部的首席技术总监,安德鲁·弗莱赫尔·冯·勒佩尔告诉记者,亲子图书在数字化过程中须配有很多插图、音乐。其中转换图片简单,而转化成带有动作、声音的动画则需要技术。开始厄廷格出版社找专业技术公司来制作,可是成本太高,于是便组建了自己的技术团队,主要负责解决儿童互动类读物的转化问题。尽管技术很复杂,但是成本的确下降不少。

  “怎么做出令图书馆满意并让图书馆来购买的学术电子书?怎么利用大数据、减少成本投入来做教育电子书?”亨利·沃兰斯提出的两个设问,说出了国际出版人当前的思考。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