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三联生活周刊》20年启示录 早走半步方能争得先机

孙海悦

2015年11月24日10:0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早走半步方能争得先机

  编了810多期《三联生活周刊》的朱伟,不久前刚刚拿到退休证。让这位原主编引以为傲的是,《三联生活周刊》不拘一格地培养了一批批有独特个性的记者。“《三联生活周刊》没有编辑,严格来说就我一个编辑,所有的人都写稿。稿件质量是我衡量记者的唯一标准。”朱伟说道。

  《三联生活周刊》日前刚刚举办了创刊20周年纪念研讨会,众多亲历者感叹:正是这样的精英队伍和优质内容锻造了一个期刊界的畅销品牌。20年中,《三联生活周刊》从无到有,从双周刊到周刊;20年,多少同行者来了又去,多少见证人华发早生;20年,作为时代变革的亲历者、见证者与记录者,《三联生活周刊》以敏锐姿态反映新时代、新观念、新潮流,以鲜明个性评论新热点、新人类、新生活,深受众多读者喜爱。

  转身:以新闻采访为突破点

  “韬奋同志从来主张,特殊时代需要提供特殊的精神食粮。这就需要创新,要前进……”20年前,时任三联书店总经理的董秀玉在《三联生活周刊》创刊号上如是写道。时代在不断进步,创新的意识也应不断加强,唯有如此,才能适应快速变化的媒体环境,才能提升媒体自身的竞争实力。

  作为双周刊,直到2000年,《三联生活周刊》都是在对20天前发生的新闻做文化评述。传媒界承认它的思想生产力,却不承认它的快速反应和独家采访能力。

  “如果现在不变周刊,以后会越来越被动”“如果《三联生活周刊》不早走半步,很可能错失先机”——这是杂志社当时面对媒体形式所作出的判断。

  董秀玉用“惊心动魄”和“像打仗一样打过来”形容转为周刊的过程。2001年发生的一些新闻事件,推动了周刊的迅速成长。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三联生活周刊》只用了12小时就编出了一本《星条旗落下》。紧接着,从《丧钟为谁而鸣》到《生化惊栗?》连续做了5期,彻底得到了《三联生活周刊》从双周刊转向周刊的社会认可。

  对于《三联生活周刊》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编辑部曾有过激烈争论:是更多热点新闻的动态展现,还是更多静下来的思考与讨论?朱伟认为,记者的采访突破能力是第一位的——记者若不能突破到现场,通过独立的采访发现来思考,最终就难以完成独家的有力叙述,也难以产生真正的影响力。

  回忆曾经,2005年,朱伟感受到了互联网时代对传统新闻性周刊的影响,于是,他一方面加强杂志的厚重性,增加大容量的封面报道,甚至以一本的厚度或连续数期的规模,以操作畅销书的方法完成一些重大选题;另一方面增加理财、消费、收藏、旅游、健康、美食等实用性内容,使周刊内容变得更杂更丰满。自此,周刊逐步完成了传统新闻周刊向综合性周刊的转型。

  在朱伟看来,“杂”与“志”,是主菜与拼盘的关系,“志”一定要足够强,围绕它的“杂”才能被凝聚。

  转型:以全媒体为起跑线

  知难而进、创新求变、维护品牌,一直是《三联生活周刊》的DNA。随着杂志内容的不断丰富、操作样式的多样化、读者培育成果的显现,以及市场氛围的良好,2005年前后,《三联生活周刊》进入快速增长期,2010年前后,《三联生活周刊》在较大的发行量和利润基数上开始爆发式增长。这与时任三联书店总经理、现任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希安的全力支持密不可分。“我们对周刊给予最大限度的信任,并在坚持政治导向和社会效益前提下给周刊以最大的自主经营权。”《三联生活周刊》的领导充分体恤周刊办刊的各种艰难,当发生问题时主动承担责任,帮大家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排解压力。

  随着传统新闻周刊的市场逐渐萎缩,《三联生活周刊》转为综合性周刊的做法争取到了越来越多的读者,它也真正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10年以后,周刊纯利润每两年增长1000万元,成为名符其实的大刊。

  回首过往,曾任三联书店代总经理的张伟民总结了《三联生活周刊》的成功经验。他认为,周刊的成功取决于四点:有准确的定位,有一个好主编,有一支精英团队,有良好的外部环境。在他眼中,朱伟不仅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编辑经验,而且有很强的创新和经营管理能力。周刊的记者队伍有办好周刊、奋进拼搏的理想和精神,有良好的专业背景和各自的特长,也有国际化视野和敏锐的眼光,还有快速反应、采访突破、文化述评的能力。同时,三联书店作为主办单位,敢于担当和包容,愿意做周刊身后可以依赖的一堵墙。

  随着传播方式的不断变化,2014年,《三联生活周刊》又一次迎来转型期。路英勇接任三联书店总经理后,带领周刊开始筹谋未来发展。他提出,以更加适应时代特色的立体传播方式打造全媒体以赢得机会,是周刊应该努力的方向。

  《三联生活周刊》新任主编李鸿谷表示,在学习、继承的同时,周刊面临新媒体时代的革命性变化,创新和创业是更大挑战。现在,《三联生活周刊》正加快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努力成为更有价值、更有趣味,拥有强大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新型媒体。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