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美化版面,小线条有大作用

张爱华

2015年11月24日10:1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化版面,小线条有大作用

  报纸组版过程中,有多少编辑会与组版员沟通此文章区和彼文章区应用什么线条予以划分?在很多编辑眼中,大多以为文章区之间有一行字的空白,能够分清就可以了。由此可想而知,线条添加在报纸编辑中的地位——全当可有可无。

  那么,线条在版面中的作用究竟是可有可无,还是非加不可呢?过去的新闻理论书籍提及得并不多。而过去的版面加细线的有之,加曲线的有之,加点线的有之,加花边线的有之,编辑无可适从,操作起来随意添加的大有人在。现在报纸添加花边的已少之又少,取而代之的是添加方便的线条。而不管是线条还是花边,终极目的是美化版面,而美化版面在笔者看来,最方便的当属线条。

  几年前北京有一家很受追捧的青年类报纸,在版面线条渲染方面颇有心得。据当时一位老报人讲,这家报纸销量大增与其版面线条的运用多少也有关联。很多人会不解,线条居然有那么大的作用?

  翻开当年这家报纸,每版都有一种厚重感。这种版面厚重感产生的原因是线条多,带来用色多。在视觉冲击中给人一种想进入文字的感觉,或许里面的文章并不是每篇都是读者感兴趣的,但也有一种想读的冲动。

  这家报纸利用粗细线条将每个文章区有条不紊地分开。在版面中,有的文章区用细线条,有的文章区用粗线条,有的文章区粗细线条并用,细线条在里粗线条在外,版面的分量一下子重了许多。而我们感到重了,是因为线条增添了不少用墨的机会,让版面的墨色多了的缘故,而墨色多的版面自然吸引读者的目光。

  现在随便拿来一张报纸,版面线条基本较为单一,以细线条最为多见,宽窄深浅更无变化,这样的版面拿在手里是呆板的。就如同一幅虎的画面,如果画面中有两只虎,好的画家一定将一只虎画得温顺些,另一只虎画得凶猛点,不能将两只虎画得一样温顺或凶猛,那样画面感会无所突出。同样道理,一个版面使用相同粗细线条所表现的形式会让人感到没有流动感。

  此外,版面的线条也不是随意加之,要看报社的整体版面风格。报纸版面,不管是过去的老报型还是现在的瘦型报,皆为长方形,如果版面以横取势,可采用所有横线条为粗,竖线条为细,如果版面以竖取势,当采取所有竖线条为宽,横线条为窄。不可随意添加,粗细无序,那样会破坏版面风格。同时,还可以适当用磅线等更宽的线条以及线条颜色的深浅进行微调,从中展现的是编辑驾驭版面的功夫。

  当然,线条使用也并不是越多越好。版面所有修饰,包括线条、图片,最终目的都是为内容服务,而好的内容又要用好的形式来表现,如果一味脱离内容,单独强调版面,将失去线条在版面语言中的本来意义。因此,版面编辑在做版面时可多考虑线条,美化版面,从而恰如其分地让线条为版面内容服务。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