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中国之声首席记者、评论员白宇: 用好我们的话筒

李雪昆

2015年11月24日10:1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宇: 用好我们的话筒

  【人物素描】

  白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首席记者、评论员,参与报道的《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型主题报道》获第十七届中国新闻奖网络专题一等奖,《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获第二十届中国新闻奖特别奖,《嫦娥探月——嫦娥二号卫星发射特别报道》获第二十一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冰海护鹤人》获2011年亚洲广播联合会新闻专题奖。2014年获第十八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今年以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的《内蒙古:鄂前旗党政机关及领导干部占用草原牟利》《安徽五河:受损农户的补助款去哪了?》《究竟是造福于民还是借棚户区改造之名牟房地产之利》等持续性调查报道关注民生、直面问题,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而这些新闻背后体现的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首席记者白宇的坚持与坚守。

  深入基层方能知实情解矛盾

  “我所在的部门是特别报道部,主要工作内容是深度调查、舆论监督、重大突发事件报道和参与国家重大纪念日、节庆日的报道。”与白宇对话时已是夜幕降临,而他依然在工作岗位上。

  完成一篇经得起推敲的舆论监督报道,离不开记者深入基层与过硬的作风。白宇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部门同事经常开玩笑说,他们是一群“早晨不知道去哪儿,晚上不知道睡哪儿”的人。有一年春节前,贵州威宁遭遇了罕见的冰冻雨雪灾害,他和同事前去采访受灾群众。路面积雪,汽车不能通行的地方他们就弃车步行。冰冻雨雪灾害导致断水和燃煤紧缺,他们就跟随受灾群众爬到山崖上去捡拾裸露在外的煤渣,跟着手臂残疾的孤儿踏雪去两公里外的地方挑水;用口袋装上玉米,跟着义务管护员在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撑着小木船,用铁镐一米一米刨开冰面,让黑颈鹤有水喝、有食吃……正是白宇等人深入的采访,才使得这些大山深处的故事引起中央主要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最终,受灾群众的燃煤、饮用水等一系列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在有图未必有真相的时代,用好我们手中的话筒,为党和人民服务好,既是我们的任务也是我们的责任。”白宇说道。

  曾经有朋友跟他说,其实你不用这么拼,网上那么多信息,摘抄一点也问题不大。但白宇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把硬朗的作风传下去,我们是更年轻的记者们的参照物,我们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影响的有可能是一代广播人。让话筒抵达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这是国家电台新闻记者的职责。”

  在白宇的理解中,“新闻舆论监督”是通过新闻媒介来揭示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并促使其解决的一种形式。因此,一篇优秀的舆论监督报道,绝不仅仅是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批评报道,因为批评本身带有浓郁的主观色彩。

  比如当年北京“7·21”特大暴雨灾害,尽管媒体非常客观地报道了各有关部门如何抢险及时,如何日夜坚守,如何把损失降到最低。可还有一小部分人对死亡人数持怀疑态度,认为京港澳高速公路北京房山段水下有80多辆车被淹没,水位最深时达到6米,怎么可能只有3人死亡。而白宇采制的录音报道《雨夜最可爱的人》真实再现了那个夜晚100多位农民工兄弟在灾难来临的第一时间下水救人的感人场面。而正是这100多位农民工兄弟的义举,避免了更多的人员伤亡。这期节目不仅解答了公众连日来的质疑,更重要的意义是,在全社会引发了人们对农民工群体的深度思考。

  好报道源于比别人多走几步

  白宇告诉记者,在他们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块“舆论监督报道十记”的牌子,这块牌子挂于上世纪90年代,一拨又一拨的记者来了又走,而规矩早已变成了一种习惯甚至是一种文化。

  比如“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如果和老乡一起吃饭必须自己买单,坐老乡的车我们得负责加油”等。这样的一些细节不仅避免了因“走得过近”而带来的偏听偏信,更为国家电台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尊重,这份尊重正是源于记者对自我行为的约束。

  “从事舆论监督报道的记者或多或少都遇到过外部干扰。就拿我自己来说,大家能想到的和想不到的阻碍我都遇到过,被跟踪、被恐吓、被制造交通事故、被邀请消费、被塞一个巨大的红包等。”白宇说,每当遇到这些情况的时候,就会想起刚入台的时候一位老广播人的一句话:“你们手里拿的话筒是我们党、我们的人民,是十几亿中国人交给我们让我们用的,大伙这么放心把这个话筒交给我们用,这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就得拿着它说真话,得对得起这份信任,对得起我们身上的这份责任。”

  如果一个记者被外部干扰所左右,甚至失去理性,去做一些有偿新闻、虚假新闻,或者是有偿不闻,新闻将失去力量。影响的不仅是新闻单位的公信力,还可能影响中央对一些问题的客观判断,最终影响的一定是人民群众的利益。

  “媒体其实是个传话筒,传话筒是两头通的,一头通着党中央、国务院、各级党委政府,另一头通着基层人民群众。作为国家电台记者,我们一方面要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给基层群众,另一方面也要把群众的声音传递给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听众,通过新闻报道,帮助更多人实现中国梦。”白宇说道。

  我们常说,拍不到好照片是因为离现场还不够近。白宇认为,其实,无论是舆论监督报道还是突发事件报道,很多时候只是因为调查记者比别人多走了几步,多想了一点儿。正是这多走的几步和多想的一点儿,让他们能完成时代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与担当。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