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云中歌》惊现不锈钢菜刀"穿越" 历史剧更应严谨

2015年11月25日07:1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把菜刀,砍了历史剧的严谨

  前晚,在湖南卫视迎来大结局的古装偶像爱情剧《大汉情缘之云中歌》(简称《云中歌》),结束前又被观众翻出了一个大bug(指漏洞):该剧故事以西汉时期为历史背景,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女主角云歌手中拿着的菜刀居然是不锈钢的(如图)!观众们彻底糊涂了,“难道西汉时就有不锈钢刀具了吗?”对一部电视剧而言,道具虽算不上最重要的构成,但低级错误的出现,多少让剧作蒙上一层阴影。

  硬伤 不锈钢20世纪才发明

  《云中歌》里的女主角云歌,是一个厨艺精湛的美厨娘,而对其厨艺的渲染和展现,难免让观众开始留意她手中的刀具。不过,当汉朝女子拿着一把明晃晃的不锈钢菜刀时,还是让眼尖的观众起疑。

  答案也是显而易见的,只要脑补一下该知识点,就能得知不锈钢的发明历史最早只能追溯至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20世纪初,英国冶金专家亨利·布雷尔利在研制枪膛钢材时,意外发现几块铁铬合金在废弃钢材里闪闪发亮。经过一番实验,他最终于1912年正式发明了不锈钢。事实上,这个发明小故事甚至出现在了小学教科书中,是一篇精读课文。这也难怪网络上有观众调侃,《云中歌》应该改名,叫做“穿越版《来自汉朝的我》”,就是吐槽主角拿着现代工具出现在古代剧情里。

  其实,这不是《云中歌》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漏洞。不久前,有观众发现剧中无泪城城主宴请宾客的案几上,赫然摆着西瓜,一场“汉朝时西瓜是否已引进中国”的争论旋即闹得沸沸扬扬。再加上剧中男主角刘弗陵手中拿着的纸扇,竟然印着《清明上河图》,道具上的硬伤,多少让观众感叹,既然写的是古装戏,“能不能别在服化道上闹笑话?”

  现象 古装戏历史差错频出

  《云中歌》并非个案,近几年来,主打高颜值、强情节的古装偶像剧大行其道,历史架空、故事虚构,让主角来一把穿越,或者说两句现代诗词,都已司空见惯。

  去年,历史大剧《武则天》播出前,就因为剧照中演员范冰冰手持一本线装书,而被观众吐槽“历史是体育老师教的”,因为线装本的册页书到明朝才出现,武则天所处的唐朝显然不可能有。网络上,有历史爱好者专门罗列出“古装戏的十大历史常识错误”,其中就有和《云中歌》类似的道具问题,比如玉米、番茄、土豆、辣椒等,都是在明朝才传入中国,而不少古装戏却纷纷将其朝代提前,让食物们玩了一回穿越。

  还有一些更小的细节,其实更让人震惊。比如人称问题,“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只出现在明清两朝”,“称呼官员为‘大人’只在清朝”,“‘臣妾’的本意是卑贱的男女,妃嫔和皇后的自称只在《明史》中出现过”……历数下来,那些年我们看过的古装戏,到底篡改了多少历史,还真是细思恐极。

  反思 历史剧更应注重严谨

  就在观众对古装戏“恨铁不成钢”的同时,也有人提起了过去国产的历史正剧,怀念起那些看上去一本正经,但对待历史十分严谨的创作,“以前看《康熙王朝》《雍正王朝》《大秦帝国》时,怎么就没觉得bug这么多呢?”

  历史剧《楚汉传奇》编剧、中广联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汪海林就透露,过去做历史剧的编剧,必须在下笔前对所写朝代的历史烂熟于心,“常识问题必须考证,甚至在使用成语时也要查明成语出现的年代,因为很多现在使用的成语,都是在宋朝以后才出现的。”据他介绍,对历史问题比较重视的剧组,也会在拍摄时跟组配备一两位史学顾问,专门针对拍摄时可能出现的漏洞进行把关,“比如哪个朝代椅子还没出现,人们是席地而坐的;哪个朝代木质结构的建筑是只有两层以下……这些都要靠创作者的严谨态度,才能避免出现史实性差错。”

  不过,这些年的古装戏逐渐向偶像化发展,甚至出现了“古装偶像剧”的类型,早已与早年间的国产历史剧有了本质区别。在汪海林看来,这些剧只要求演员高颜值和剧情好看,并不会在历史背景核查上下太多功夫,“市场风向转向了这些古装戏,它们并不重视历史的严谨性,但却在收视上狂飙突进,自然也就逐渐影响了整体的创作环境。”他觉得,要想解决这个问题,还有赖于投资方和创作者的文化自觉,并辅以整体影视工业在职业素养上的提升,“监管部门也应该有所导向,否则历史正剧总是被这些有问题的作品打败,也就没人愿意下功夫关心制作细节了。”(记者 李夏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