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隐藏的诗人"杨乐惊艳"中国之星":被崔健"害"了一把

杨媚

2015年11月25日08: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隐藏的诗人”杨乐: 我被崔健“害”了一把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媚

  上周六晚,由东方卫视和灿星制作携手打造的《中国之星》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九位竞唱歌手一一亮相。其中,一位年近花甲的歌者引发了观众的热烈讨论,他的歌声沉稳又充满磁性,他的音乐简单又不失韵味,他就是“隐藏的诗人”杨乐,也是崔健作为推荐人为观众“拽”来的一份神秘礼物。昨日下午,杨乐接受了全国媒体的微信群访——据说,这也是他第一次用微信。

  “舍命”陪崔健,最怕别人知道“杨乐是谁”

  不同于其他歌手盛装登场,杨乐只是一件白衬衫、一条牛仔裤,抱着吉他安安静静地唱起了《音乐响起》,唱哭了崔健和林忆莲。许多观众也被杨乐的吟唱“治愈”了,网友纷纷发问“杨乐是谁”,有的人称他是内地的胡德夫,有的人从他身上感受到窦唯的气质。

  正如崔健在介绍杨乐时提到的,他们是多年好友,去年年终他在工作室第一次听杨乐弹唱自己的作品,立即就被吸引了,追问之下却得知杨乐从来没有公开过这些歌,“他说这种歌都是自言自语写出来的,跟这个世界没有关系。”崔健说:“我一定要把他推出来,他现在已经58岁了,这么好的作品再过个二三十年可能就跟他一起入土为安了。所以我就连忽悠带拉带扯,说你必须参加这个节目。他说‘老崔我为你死一把’,就这么来了。”结果被硬拽来的杨乐还是在一曲唱完后吐槽:“如果从今天开始我站在了舞台上,未来我出门可能会很麻烦。因为这张脸谁都认识,我不喜欢。真的,崔健,我被你害了一把。”

  至于比赛结果杨乐则完全不在乎,“我和其他歌手不是对手,我不参加比赛的,崔健让我来把这歌唱给大家听,就是这样。而且说真的,音乐的多样性那么强,音乐可以比吗?不可以比的,每种音乐都可以很好听,都可以很美。”

  曾吹奏《同桌的你》,与崔健面馆相识共组乐队

  杨乐的出现对大部分观众是一个惊喜,但其实他作为中国最顶尖的口琴大师、长笛演奏家,在音乐圈中早已闻名。上世纪70年代初,他在北京市音乐科运班学习长笛,毕业后直接进入北京交响乐团,坐稳了首席长笛的位置。后来崔健也进入了北京交响乐团,是团里的第三小号。严格来说,崔健入团还是杨乐和他们的朋友文博引荐的,那时北京会弹吉他的人不多,三人偶然在北京一家面馆遇上,听说崔健还会吹小号,就让崔健考北京交响乐团,从那时起他们就是铁哥们。

  在交响乐团期间,杨乐还与崔健以及民乐团的5人一起组成了“七合板乐队”,也是中国最早的摇滚乐队之一。七合板成立之后发行了一张专辑,在当时造成了很大的轰动。这段乐队经历让杨乐、崔健都明确了自己的音乐方向,崔健选择了摇滚的道路坚持走下去,杨乐则对乡村音乐、黑人范儿的东西感兴趣。后来杨乐去法国留学,钻研布鲁斯口琴,学成归来后成为中国口琴第一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