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我的少女时代》热映 台式青春片让人心里暖暖的

2015年11月26日07:1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式青春片让人心里暖暖的

  “没有互掐、堕胎,甚至连一个亲吻都没有,有的只是热血而又纯真的情感,却深入我心。”最近台湾青春片《我的少女时代》上映后,一位女性观众直呼影片把自己带回那个纯情的中学时代。不少观众和业内人士纷纷感慨,与近年来大陆出产的青春片相比,这部影片没有那些狗血情节却也打动观众,让大陆青春片情何以堪?

  少女情怀没有出轨堕胎

  《我的少女时代》是今年台湾地区的一部现象级电影,已收获超过4亿元新台币票房,成为台湾地区年度国语片票房之最。影片在香港地区上映后,连续21天蝉联票房冠军。该片上周四登陆大陆影院,虽姗姗来迟,但目前票房已突破1.3亿元,超过同期上映的好莱坞大片《饥饿游戏3(下)》。在当下影市平淡的档期,这一成绩可谓骄人。

  伴随喜人的票房成绩,《我的少女时代》的口碑更佳,让看腻了内地青春片的观众眼前一亮。影片讲述了“路人少女”林真心暗恋校草,“校霸”徐太宇明爱校花,俩人因此组成最强失恋联盟,用尽各种拆散大法,一路跌跌撞撞、笑料百出的校园爱情故事。由于故事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的校园,片中的怀旧气息十足,从场景到物件,包括毕业纪念册、文具用品、贴纸、自行车、女性流行杂志、幸运信等,无不承载着那个年代的回忆。

  片中的男女主角相互帮助去追各自暗恋的人,怎知最后却在不经意的时候擦出火花,明白了爱情在彼此心间的模样。尤其是影片结尾时,“校霸”默默表达爱意的情节,令观众热泪直流。电影里一些很粉红很少女的情节,也充分把少女的小情绪展现出来,爱情简单却能渗透观众心扉。“女主角干的那些傻事,充满少女情怀,让我想起自己以前的校园时光。”有女观众如是说。

  有观众忍不住调侃,要是搁在大陆编剧这里,很可能不知道怎么编故事了。在近两年的大陆青春片里,最让人困惑的桥段当属堕胎。比如《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里的阮莞堕胎,《同桌的你》里的周小栀堕胎,到了《匆匆那年》,方茴也堕胎去了,唯一的进步是她坚决不用麻醉药……

  浪漫热血没有刻意沉重

  《我的少女时代》没有用“残酷”来定义青春,而是充满了青春理想和浪漫气息。在影评人“杀手里昂”看来,女主角林真心长相平凡,一开始的造型甚至有点丑,但她是现实生活中广大女生的典型代表,毕竟不是每个女生都是“白富美”,能够赢得“高富帅”的心,走上人生巅峰。片中这个平凡女生也有自己的爱情梦想,并和“校霸”有了一段美好初恋。

  在电影中,学生们不满苛刻的训导主任,在校庆会场为了维护“校霸”徐太宇的人格,全体有意触犯校规,迫使学校改变了主意。这一场戏非常青春热血,令观众也感到气息沸腾。“这一幕青春热血戏是具体可信的,但又不是简单的打群架,让人很有共鸣。”影评人云飞扬说,影片里的人际关系很正常,没有对撕,非常真实、乐观。

  相比《我的少女时代》里青春期爱情的懵懂、友情的坚守,近年大陆青春片里有一个通病,就是无疼痛不青春。比如大陆青春片经常以老同学的婚礼开头,然后男主角在婚礼上碰到从前的几个同学死党,开始回忆从前的校园爱情,一起干过很傻很天真的事。接下来的故事也是大同小异:毕业前,几个死党在校园内外玩儿闹;毕业后,大家各自痛苦;至于校园恋人,没有一对儿是分不开的。《致青春》《同桌的你》《匆匆那年》全是这个套路,都已经“约定俗成”了。

  相似的还有大陆青春片里的人物,男女主人公永远有五六个同学死党,女生永远是一个清纯含蓄,另一个热情泼辣,必然被不同的男生热烈追求。至于片中的男主角踏入社会后,回忆青春必定是沉重不堪、如丧考妣,故意呈现一种青春已逝的巨大反差,有强烈的割裂感。“大陆青春片附加了太多社会因素,显得特别刻意。”云飞扬说,台湾青春片对未来充满理想,像《我的少女时代》结尾也兑现了女主角的青春承诺。

  清新人性没那么扭曲功利

  在《我的少女时代》里,男女主角全都是新人,演员和角色的年龄非常贴近,身上也保留了那一份青春气息。即便片中也有一些车祸、得病、误会等老梗,但散发的清新味道,不会让人觉得矫揉造作。而大陆青春片喜欢用明星来主演,像《何以笙箫默》请黄晓明装嫩扮演中学生,眼神就跟角色对不上。这也让观众觉得影片缺少诚意,捞金目的太明显。

  “台湾青春片更加人性化,电影里触及人心的还是那份纯洁的感情,无论爱情还是友情,它们唤起我们的年少梦想与美好希冀。”在电影市场研究专家蒋勇看来,大陆的青春片有些扭曲,价值观非常混乱,“这也跟社会环境有关,大家的生存压力很大,都想追求成功,反映在电影里也就很畸形。”

  不客气地说,大陆青春片里所表现的青春,既不是普通人的平常青春,也不是特立独行的残酷青春,而是已经泛滥、形式化的伪青春。影评人“吾血之血”说,接下来还有一大批IP题材的青春片即将上映,如《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一生有你》《草样年华》《沙漏》《谁的青春不迷茫》等,还得继续玩撒把骑自行车、篮球场上耍帅、打群架、组乐队、打胎、癌症、车祸、劈腿、出国……

  与《我的少女时代》同期上映的《我的青春期》《既然青春留不住》都是大陆青春片,依然充斥着狗血情节。然而,这次观众不买账了,这两部影片的口碑、票房都极其惨淡。“青春片本来就不是主流类型片,因为成本低、简单易操作,才导致大陆很多公司一窝蜂地拍。”蒋勇说,但跟台湾青春片一对比,我们的青春片更加引起观众的审美疲劳了。(记者 周南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