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王健林诉公众号引热议 新媒体平台内容乱象该整治

2015年11月26日07: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媒体平台内容乱象该整治

近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把一家微信公众号告上了法庭。因冒用王健林名义发表批评淘宝及电商的文章,公众号“顶尖企业家思维”的所有者被诉侵犯王健林的姓名权、肖像权和名誉权,并被索赔经济损失1000万元。

事实上,微信公众号侵权行为已非个例。此次万达举起维权大旗,“首富”对阵“草根”的剧情赚足了眼球,同时也再次引发各方热议:新媒体平台的内容乱象,该如何整治?

Ⅰ 内容背后的生意经

这篇闯祸的文章,题为《王健林:淘宝不死,中国不富,活了电商,死了实体,日本孙正义坐收渔翁之利》。对微信公众号稍有了解的人不难发现,“顶尖企业家思维”是比较典型的“营销号”,而如此耸人听闻的标题几乎是不少朋友圈“爆款”文章的标配。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走过初创期的微信公众平台,逐渐形成了自媒体、专业媒体等多个团体。其中,营销号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从商业、医疗到娱乐、情感,微信公众号背后的生意经规模巨大。

凭高质量内容取胜,自然无可厚非,但不少营销号的阅读和粉丝量上去了,底线却降了下来。

标题党自然首当其冲。以“顶尖企业家思维”一文为例,以国家、民族荣誉感为噱头,以夸张的观点引诱点击,是彻彻底底的标题党。而在内容上,大量“爆款“文章或是云里雾里、文不对题,或是屡出惊人之语、真假难辨。

冒用名人发言,也是微信公众平台的痼疾之一。除王健林外,白岩松、马云、莫言等名人近年来在频繁“躺枪”,堪称心灵鸡汤的代言人。有网友甚至编写出《莫言小说里最深刻的十句话,白岩松看了都感动到哭》的标题,以此讽刺个别公众号贻笑大方、张冠李戴的行为。

最不容赦免的便是“顶尖企业家思维”的行为,假借名人头衔,行的却是诋毁、污蔑之语,无论对名人还是企业,都是极大的伤害。

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表示,述说有凭、拒绝编造,不能没有事实依据地发表对他人造成不利影响的言论,这是自媒体的基本要求和底线。他说,新媒体平台的快速发展,导致“泥沙俱下”的现象,如今应该回归理性、加强规范。

Ⅱ 利益主导难以禁绝

遭到起诉后,“顶尖企业家思维”运营者对外发布道歉信,称“是因为对偶像的盲目崇拜才犯了如此大的过错”“希望大人不计小人过,饶了我这一回,下不为例。”不管事后如何讨饶,事实上,公众号造谣的原因绝非“崇拜”,而是利益。其背后则是造谣成本低、收益高的现实。

对违法违规公众号的打击一直没有停止。近两年来,国家网信办曾多次依法关闭微信公众号。今年年初,腾讯发布报告显示,2014年,腾讯针对各社交平台上的网络黑色产业链进行重拳打击,累计封停打击违规公众帐号8.5万个,拦截各类恶意营销广告、恶意链接500万个。今年6月前后,肯德基起诉10个传播“怪鸡”谣言的微信公众号;今年9月,周杰伦以名誉侵权为由将公众号“微秀生活”告上法庭……

不过,有利可图的造谣者却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屡禁不止。沈阳认为,随着治理力度的加大,存活下来的网络谣言必然变得更加难以分辨、发现和消除,网络谣言的制造者也会变得更加“聪明”。

造谣容易辟谣难,侵害一方利益高、风险低,维权一方成本高、收益低,这是新媒体内容平台乱象的重要根源。

Ⅲ 平台生态亟待规范

此次的巨额索赔,无论结果如何,对于造谣成性的某些公众号而言,都可以起到杀鸡儆猴的警示效果。然而,仅靠微信公众号的自我约束,显然不足以圈住一颗颗躁动的心。

如今,微信公众号的数量已经突破1000万,并每天以1.5万的速度增加。平台的责任首当其冲。尽管微信公众平台的维权机制正在不断完善,但举证难、判定难的问题仍然存在。

沈阳认为,对于违法违规内容,平台方面应该以较快地速度反应。加强从举报、申诉、判定到控制传播的流程控制,形成规范的生态。更重要的是,健康的平台生态对于其他新媒体平台也有很好的示范效应。

他说,对于新媒体的管理和规范要并举,一方面要鼓励发展,尽可能地与产业化、大数据、主流价值观、国际开放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对于抄袭、剽窃、侵犯版权问题,对于涉黄、涉毒的账号,包括会引发现实危险的极端言论进行规范。

归根结底,微信公众号的运营需要在合法合规的机制下运行。如果对于抄袭和诽谤的认定更加合理,如果对于信息的溯源机制更加准确,如果对于违规公众号的惩罚更加严格,那么类似“10万+”的谣言文章就会隐退江湖。(刘 峣)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