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北京日报:从八卦到造谣,一步之遥

周南焱

2015年11月27日07:1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八卦到造谣,一步之遥

  今天是一个众声喧哗的时代,人人都可以开微博、微信公众号,可以在网络上发表公开言论,成为一个个自媒体。一些自媒体号主为了吸引网友眼球,专门扒一些明星八卦新闻。八卦一下明星似乎也没什么,只不过制造了低俗的谈资而已。但有人一不小心玩过了火,无视言论和法律边界,故意传播假新闻。最近,微信公众号“周末干嘛”和微博博主成小飞、华汉均涉及造谣,摊上了麻烦。

  “周末干嘛”是一家公司运营的自媒体账号,自从开设以来,一直以“深扒”各类明星负面丑闻、堆砌低俗绯闻为卖点,曾经发布包括“徐峥搞小三”、“孙悦被包养”等大量假新闻,以耸人听闻的标题博取眼球。可能是尝到了造谣的甜头,这次公众号又发布涉及杨子、黄圣依的假消息,结果不但其负责人被修理,还被迫登报公开向所有抹黑过的明星道歉。

  无独有偶,曾自称是奶茶妹妹恋情新闻炒作策划人的华汉,以及在微博上发布有关奶茶妹妹假信息的成小飞,均被奶茶妹妹章泽天告上了法院。近日,海淀区人民法院判奶茶妹妹胜诉,华汉、成小飞分别赔偿一定数额的精神损失费。可笑的是,华汉还发博文哭诉自己很穷,希望网友给他捐钱,还哀求章泽天放过他。但他收获的只是众网友的讽刺,完全沦为一场闹剧。

  接连发生的这两件事,无疑也给了自媒体账号一次警醒。作为公众人物,娱乐圈明星难免被传一些八卦小道消息,甚至也有明星故意放出小道消息,以提高自身的关注度,真真作假,难以分辨。在网络时代想消灭八卦消息,似乎也不太可能。但自媒体号主不能蓄意制造假新闻,侵犯明星的名誉权,以此来获得点击阅读率,从中牟取私利。这已经超出了传播一般无害八卦消息的底线,误导视听,触犯了法律,相关明星有权利追究或诉诸法庭。

  此前,也有过一些自媒体账号匿名发布假新闻,有关明星大多自认倒霉,出来澄清一下,而对造谣者并无影响。比如,去年姜文被网络谣传去世,结果造谣者也没有受到追究。这大概也刺激了一些人的胆子,罔顾事实传播明星的假新闻,以零成本博得高关注度。但这种侥幸心理不可能长久,终究导致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不仅会毁掉自身的公信力,遭到网友的鄙夷和抛弃,也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这个自媒体兴起的时代,给了个体更多发声的机会,大家应该珍惜网络平台,谨守言论的界限,而不是将它变成一个浑水摸鱼、随意传谣的局面。目前对自媒体的监管显然还不够,相关法规也显得不够健全,类似“周末干嘛”这样的公众号,之前竟然长期造谣却毫发未损,实在是咄咄怪事。对公开造谣或人身攻击的自媒体账号,不管是针对明星或普通人,是不是应该进行适当的清理呢,而不是继续放任自流。毕竟,不是所有受害人都能像杨子、章泽天那样索回公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