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中国成全球第二大票仓 好莱坞拍什么先问中国市场

2015年11月27日07:4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好莱坞拍什么 先问中国市场

  2002至2013年,中国电影票房从9.5亿元人民币增至217.7亿元,增幅超过22倍,是全球票房收入增长最快的区域。票房收入在全球票房收入中占比也由 2005 年的 1.1%快速提升至2013年的10%,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票仓。预估2018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票房市场。

  截至11月20日,2015年中国内地的电影总票房已经达到386亿,这是11月26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在成都召开的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技委电影专业委八届八次会议上得到的数据。这不仅意味着将2014年296亿的总票房远远甩开,而且随着贺岁档临近,突破400亿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增长速度超过40%。

  而且在这当中,国产片扛起票房大旗,总票房达到232亿。面对高速发展的中国电影行业,不仅有像《捉妖记》、《狼图腾》、《智取威虎山》这样口碑票房双赢的片子领跑国产片,就连好莱坞大片也开始深耕中国市场,阿汤哥、马特·达蒙、克雷格前赴后继到中国宣传催票房。

  看数字

  国产片票房232亿四川贡献20.7亿

  翻开中国电影票房近十多年来的账面数据,增长速度已经成为全球第一。2002至2013年,中国电影票房从9.5亿元人民币增至217.7亿元,增幅超过22倍,是全球票房收入增长最快的区域。票房收入在全球票房收入中占比也由2005年的1.1%快速提升至2013年的10%,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票仓。

  在26日的会议上,对于“十二五”期间中国电影进行了总结。包括影片拍摄、制作全面实现电影数字化,同时在电影硬件的建设上,以观众为出发点,营造更舒适的观影环境。全国影院数量从2800家发展到6100家,银幕数量则从9296增长到3.1万块,其中将近80%可以放映3D电影。

  也正因为如此,今年截至11月20日,全国城市院线票房386亿元,同比增长48.5%;观影人次达到11亿,同比增长48.8%。凶猛的贺岁档还没到来,预估全年票房能超过400亿元,其中国产片票房达到232亿元。四川票房达到20.7亿元,预估今年全年票房能达到23亿元。

  看变化

  超级IP热度不减国产片崛起扛起大旗

  在总票房成绩中,国外分账大片已经不再是主力,反而国产片崛起扛起大旗。在今年暑假档,《捉妖记》《煎饼侠》《大圣归来》三部电影联手砍票房,创造国产片票房奇迹。而且这两年中国电影“IP”成为关键词,好的IP项目也将继续成为行业指标。

  在会议上,备受关注的超级IP项目《三体》也惊鸿亮相。据片方介绍,目前电影已经完全了所有的拍摄,正式进入后期制作,也是最烧钱的阶段,计划在2016年登陆暑期档。不过和其他电影不同,此次《三体》是进行了全方位的商业开发,除了电影项目之外,电视、网剧、网游、手游……都在开发当中。

  实际上这在目前的IP电视剧中并不鲜见,不过《三体》项目还做了进一步挖掘,《三体》社区、《三体》咖啡、《三体》餐厅、《三体》博物馆、《三体》主题公园等项目会持续开发。据片方介绍,目前全行业都在疯狂抢夺好的IP项目,光是版权费就可以叫价上千万。

  看前景

  好莱坞也低下傲娇的头颅

  豪华剧组纷纷来华拍啥先问中国观众口味

  除了中国电影人集体发力,抢夺好作品,就连好莱坞电影也开始越来越看重中国市场。仅仅是在今年,就有四部大片的主演倾巢而出来到中国宣传。9月份为了宣传《碟中谍5》,汤姆·克鲁斯连跑北京、上海两站宣传,这还不包括临时取消的成都站。随后《007幽灵党》的克雷格,以及《饥饿游戏3》的三位主演也抢滩北京,而且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各自打擂为电影催票房。再到刚刚结束的《火星救援》北京首映,马特·达蒙也现身宣传,甚至说自己最喜欢和张艺谋合作。要知道他是张艺谋新片《长城》的主角,而且明年就将上映。

  究竟今年发生了什么,4大好莱坞豪华剧组全部来华宣传。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北京鸿恩发行的宣传主管郑先生说:“确实好莱坞已经无法忽略中国的票房市场,而且预估2018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票房市场,这个蛋糕太大了。再加上这两年国产片不仅能跟好莱坞片抗衡,甚至票房也远远超过。”

  这两年许多好莱坞电影加入中国元素,就是为了贴近中国影迷,不过你不知道的是,在电影筹备阶段,其实精明的美国人也会了解什么样的题材受中国欢迎,郑先生说:“这是很有意思的,好莱坞片方在筹备项目的时候,会先问中国市场,比如这个题材受不受欢迎,或者过审有没有困难。在得到咨询后他们会做调整,甚至会因为中国市场而加大投资。”(记者任翔)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