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温州两家人"将播 高满堂:现实题材不要无病呻吟

2015年11月28日06:0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满堂:现实题材不要无病呻吟

  《温州两家人》延续“温商精神”

  继2012年《温州一家人》在央视播出收视取得不俗成绩后,《温州两家人》也将与观众见面。《温二》不仅延续了温商故事,在制作上也延续了“高满堂+孔笙+侯鸿亮”铁三角的风格。从《闯关东》开始、《北风那个吹》、《温一》一直到《老农民》,高满堂作为编剧并不喜欢重复创作相同题材,也使得此次《温二》拍成了与《温一》完全不同的风格。“现实题材不要无病呻吟”,近日,高满堂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现实题材电视剧应该拍得更浑厚一些,“别老整什么青春片、婆媳片了,没意思。”

  《温二》不做《温一》的续集

  不重复创作是“铁三角”对于电视剧制作的一贯风格。在高满堂的眼中,《温二》不能看做是《温一》的续集,而是“温商精神”的传承。“《温一》拍的是改革开放之初,温州人在海外、内地是怎样把第一桶金给淘到手的,我把它称为‘第一桶金的故事’,而《温二》写的是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以后,面对新的复杂形势包括金融危机,金融风暴,包括信任的丧失,企业的困难,部分温商逃亡和回归的故事,更深层次地揭示了改革的艰难性和深刻性,也展示了改革的前瞻性”,高满堂坦言,《温二》承载的主题将更深刻,更具有历史性。“看完《温二》更具有反思意义,我想当这个片子结束的时候可能明天还会发生相同的故事,这就是它所展现的警示性。”

  国内电视剧很少“走出去”

  在近两年的电视剧中,现实题材剧与玄幻古装IP剧几乎占领了所有的电视荧屏。对于不少现实题材剧,高满堂则给予了“大多数在无病呻吟”的评价。“现实题材我想大家也都看得差不多了,如果盲目重复创作的话,婆媳、夫妻打啊闹啊,这种故事基于大家都在享受着一个改革开放给大家带来的一种红利,但现实题材的电视剧不仅仅只有这些”。高满堂调侃道,我觉得现在好多导演的“屁股都变大了”。“国内的电视剧现在就是越拍越小,大家都往棚子里钻,都愿意往搭好的场景里去钻,都愿意往胡同里去钻,很多导演和演员越来越胖。我有时候开玩笑说,你坐在棚子里什么都可以,但是真正要出大的外景那是需要花费一定的体力和力气的”。高满堂还提到了电视剧很少走出去的问题,“就算走出去了,然后片花弄的挺唬人的,其实就是带了几个演员到国外去拍了一周,就算上国外拍了。”高满堂自知这样说会引来“铁三角有钱拍戏,不怕大场面”的回应,但是他认为“不能拿投资说事”,“不是有没有钱的问题,你对现实题材有多大的胸怀就有多大的回报。”

  网络剧将走向“现实主义”

  在高满堂看来,现在的年轻编剧大多比较浮躁,“前些日子我参加了一个青年编剧讨论会,讨论了六个剧本都是青春题材的,最后我总结的时候被嘲笑了,说高老师您说得不对啊,这个戏是这样的,那个戏是那样的,我说对不起,六个故事我听完分不出个儿来了,说实话,对于剧本的同质化已经到了我无法容忍的程度。”

  对于网络电视剧的走向,高满堂分析称,网络剧将走向现实主义。“有人提出非爱情、非虐心不成网络剧,不讲理才是网络剧,这是暂时的现象,当我们再看两年这样的网络剧就会看恶心了看吐了,它还是要按照艺术规律走,网络剧最终也要走向现实主义,最终必然归结到一个艺术的真理,向善向美向真。”(记者 韩英楠)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