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芈月传》首播话题爆棚 大戏再引“收视污染论”

2015年12月02日07:49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芈月传》首播表现惊人,话题爆棚 戏内芈月“未长成”,戏外收视“中埋伏”

前天晚上,被认为是年度剧王的《芈月传》在东方、北京两大卫视热播。在《甄嬛传》 的持续效应中,这部由郑晓龙团队打造、孙俪主演的古装历史传奇剧,一夜爆红,稳居50城收视排行的冠、亚军,网络点击率也颇为惊人。不过,让不少观众难耐的是,首播当晚剧情主要表现芈月童年,孙俪迟迟没出场。直到昨晚,孙俪才以“少女芈月”的形象露面,正式开启了这部恢弘壮阔的先秦女性成长史。对此,孙俪本人也在微博上调侃,“月儿长大了,然后,我就出现了”。

首播成绩惊人

大戏再引“收视污染论”

作为今年最后登场的现象级大剧,《芈月传》首播的表现可以说是十分惊人。根据CSM50城收视数据,北京卫视晚间黄金档收视高达1.726,东方卫视也以1.56紧随其后,两台占据了11月30日晚间黄金档的冠、亚军宝座。视频网站方面,该剧的点击量也是节节攀升,分别在腾讯视频和乐视网上线后,10小时和12小时内达到了2.5亿播放量。

值得注意的是,关注《芈月传》的并不仅仅是常规的电视剧观众群,年轻的高学历群体也成为主流。北京卫视方面透露,首播日观众集中在25-34岁,大学学历以上的占到44%,也就是说,该剧一开播就受到80、90后的欢迎,这个群体的收视贡献也是最大的。而考虑到81集的超大体量,有分析认为,《芈月传》有望突破今年创下纪录的《武媚娘传奇》平均3.083的收视率。

不过,在关注度爆棚的情况下,各播出平台对收视率的关注也格外热切,昨天,东方卫视的一条公告就将“收视率污染”的话题再度推到公众面前。这份声明称,11月30日晚20:30左右,东方卫视在播出《芈月传》过程中,上海杨浦、长宁等地区出现IPTV东方卫视信号中断,许多上海观众无法正常观看,收视受到了严重影响。得知情况后,东方卫视立即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要求尽快查明原因恢复信号,经IPTV紧急处理,信号于当晚22:20左右恢复正常……此外,一段时间以来,在上海地区部分街道社区有不明身份的人以高额现金形式,要求相关电视用户每日锁定收看外地某卫视。“这一行为反映出极少数省级卫视为在年底冲击收视率指标,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对作为收视样本重镇的上海本地收视数据进行了严重污染。不仅导致东方卫视和上海本地频道及许多卫视在上海的收视被分流,严重扰乱了上海本地收视市场秩序,也极大影响了电视媒体公正诚信的社会形象。”

虽然目前对于“收视污染”之事还未有更详细的说法,但足见当下各电视台之间竞争激烈,当大剧、热剧上档之时,争夺尤为白热化。

“小芈月”走红女政治家静待养成

“苦等一晚,没想到孙俪根本没出现!”《芈月传》首播当晚,不少观众在微博上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原来,这部长达81集的《芈月传》,从楚国公主芈月的出生讲起,前两集的笔墨集中在她非凡的出生以及坎坷的童年时代,于是,扮演“童年芈月”的6岁小演员刘楚恬意外走红。这个大眼睛的小姑娘,在剧中表现得伶俐可爱,与赵文瑄扮演的楚威王之间的对手戏更是自然。

让观众欣慰的是,昨晚,千呼万唤的孙俪终于以一身干练的装束出场,清丽活泼。同样是饰演少女,孙俪诠释的芈月,比当年的甄嬛多了些潇洒,她在水边打水漂,喊着黄歇“呆子”的模样,既有几分假小子,也有几分少女情怀。

而蒋欣、孙茜等《甄嬛传》中的“旧人”,也引发了观众“性格大反转”的评价。其中,蒋欣扮演的莒姬是芈月的养母,面对威后的迫害,她没了“华妃娘娘”的霸气,总是低声下气,尽力保护芈月母女。而在《甄嬛传》中忠心耿耿的“槿汐姑姑”孙茜,扮演的芈月生母向氏,她在宫廷斗争中不仅全无心机,还屡屡遭遇暗算,成了一个哭戏络绎不绝的悲情母亲,命运十分悲惨。

除此之外,观众也从《芈月传》中找到了更多“穿越”的乐趣:开篇预言芈月将成“霸星(天下霸主)”的太史令唐昧,是不久前在《伪装者》、《琅琊榜》 中以“教官王天风”、“侯爷谢玉”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演员刘奕君; 而扮演屈原的祖峰,则让人想起了其在《北平无战事》中共产党人“崔中石”的形象。

为生僻字查字典

历史漏洞遭挑刺

当年一部《甄嬛传》,曾让观众对“嬛”字的读音津津乐道,如今《芈月传》登场,大量的生僻字又让观众开了眼界。从主人公芈月的“芈(mǐ)”、蒋欣扮演的莒姬的“莒(jǔ)”,到孙茜扮演的向氏的身份“媵(yìng)女”、楚国的都城“郢(yǐng)都”,有不少观众调皮地表示,《芈月传》几乎就是一出“识字大会”,需要抱着字典看。

对此,孙俪此前也曾吐槽,《芈月传》剧本中生僻字极多,自己也要看对着新华字典才能攻克剧本,“很多字不认识,都得查字典,而且有些生字太复杂,都不知道如何查。你的嘴跟不上你的脑,因为不像拍现代戏,稍微忘词,停顿一下,演一个思考状,蒙混过关;这个稍微停顿一下就是忘词,一点商量都没有”。

一边是对大量生僻字的求解,另一边,观众也没有放过《芈月传》中出现的漏洞。该剧开篇,商鞅被车裂而死,画面血腥,但真实历史是商鞅的尸首遭遇这一酷刑。另外,商鞅于公元前338年被车裂,屈原则推算生于公元前342至339年之间,该剧首集却出现了成年屈原在得知商鞅被车裂后与楚威王讨论天下大势的情景。而楚威王以《毛泽东语录》中“老虎屁股摸不得”的名句逗弄女儿,也被指有些不伦不类。

此外,尽管此前导演、主创称《芈月传》 主要围绕大格局朝堂之争,但目前播出的三四集尚未见此端倪,剧情依然围绕着楚威后迫害向氏的“宫斗”展开,手段也是《甄嬛传》中常见的滑胎药、毁容的毒物等,想要真正看到芈月成长为女政治家,仍有待时日。(记者 曾索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