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人民网>>传媒>>正文

北京日报:好看的青春片,只需还青春以本来面目

阿  甘

2015年12月03日10:1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按照业内心照不宣的惯例,11月的中国内地电影市场,通常都是外国电影唱主角。在年底一众国产电影你拥我挤、争抢着打响贺岁档的拉锯战之前,大银幕上先由一批西方面孔粉墨登场,似乎也算一种预热。然而在2015年的11月,率先在影市掀起一股热流的,却是一部叫做《我的少女时代》的台湾青春校园电影。在阵容和制作都并不占上风的情况下,此片却从《007:幽灵党》、《饥饿游戏3:嘲笑鸟(下)》等多部好莱坞大片的夹击中脱颖而出,甚至在年度引进大戏《火星救援》上映当日,还能保持近两成的排片和票房占比,成绩不可谓不突出。更难得的是,此片收获的反馈几乎是“零差评”。虽然严格意义上讲,《我的少女时代》也要划归买断版权的引进电影范畴,但这并不影响大陆观众对影片的喜爱。看腻了大陆青春片的广大影迷,此番在这部台湾小清新电影中彻底换了次口味,顿觉“终于有一部作品可以为华语青春片正名”。

其实,单从电影本体出发,《我的少女时代》所讲述的故事完全说不上标新立异。普通的高中女生林真心偷偷喜欢着品学兼优的欧阳非凡,却因为一封“诅咒信”惹上了校内小混混的头子徐太宇,在复习、备考、翘课、犯错的日常生活中,几个少男少女之间渐生情愫……在这个故事里,似乎有太多像女主角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之类的青春片老梗,然而观众们还是无怨无悔、心甘情愿地买账。伴着电影,他们在影院里尽情释放着欢笑与泪水,片中饰演徐太宇的男主演王大陆甚至瞬间“霸占”了许多观众的微信朋友圈。

《我的少女时代》能够收获如此赞誉,首先要归功于全片从女性视角出发的立足点。身为导演,有“台湾偶像剧教母”之称的陈玉珊,很了解占观影群体大半数的女性观众对青春电影的心理需求。因而她对电影的把控,精准地切中了受众期待的要点。不像此前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是从男性主人公的角度,展现极少数作为“校花”存在的女孩的青春,《我的少女时代》聚焦的是剩下那绝大多数普普通通的女孩。她们不够漂亮,可能成绩也不够好,但她们更靠近现实生活中每一个经历过青春的观众。同时,女性导演的敏感,也让《我的少女时代》在细节处理上更加精心。导演陈玉珊曾透露,她在拍摄影片的过程中时常将自己设想为观众,以另一重身份审视影片所能产生的情感冲击。所以,《我的少女时代》中不乏有如天台分别时男主角将手放在其他女生腰间一类的有意设计。一个微小的动作,却如同神来之笔,其对情绪的推动作用堪称四两拨千斤。

此外,《我的少女时代》的成功,更重要的原因在于,电影以非常真诚的态度,还原了青春应有的面目。当然,这不是说影片偏重写实,实际上从造型到表演,《我的少女时代》都有凭借夸张的风格追求喜剧效果的表现方式。不过,电影的核心却始终框定在青春的边线内。《我的少女时代》基本没有多余的附加涵义,全片就是在展示和感叹青春的美好,除此之外不言其他。这或许也是这部电影比大部分青春电影都好看的地方。懵懂和迷糊是青春里太正常、太普遍的一种状态,因为处于年轻的前提之下,所以很多事情即便不强调意义,仍然值得怀恋,也能够让人产生共鸣。反观很多大陆青春片,太强调爱情就变成矫情,太突出梦想就近似空想,太刻意疼痛就频频堕胎……这些,都已经远离了现实中青春的正常状态,岂能不被吐槽,又如何能让观众因共情而感动?

故此,要创作出好看的青春片也许并没有那么难。毕竟每个人都是从青春一路走来,这个题材太易讨喜。假如创作者肯放下过多不必要的表达欲,贴近观众、贴近实际,还青春以其本来的真实面目,那他和一部好作品的距离应该就不远了。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