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郑晓龙揭秘为何拍《芈月传》 从秦俑纪录片获灵感

2015年12月05日06:42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晓龙:我从秦俑纪录片获得灵感

  东方卫视《芈月传》是继霸屏利器《甄嬛传》之后,郑晓龙导演和孙俪的二度合作。

  从拍摄到开播,《芈月传》和《甄嬛传》有哪些相似?能不能超越《甄嬛传》的疑问从未间断过。对此,郑晓龙导演称在接受采访时,经常被问到这个问题,开始他的内心是“崩溃”的。但是导演希望呈现给观众的是一个无关《甄嬛传》全新的《芈月传》,为此他做了大量工作。谈到为什么拍摄《芈月传》,郑晓龙表示,是从一部秦俑纪录片中获得了灵感,对秦宣太后芈月的故事产生了极大兴趣。

  关于芈月,历史记载只有几百字

  华商报:为什么就有了拍《芈月传》这部戏的想法?

  郑晓龙:2008年一部关于秦俑的纪录片里提到,兵马俑可能不是给秦始皇、而是给秦宣太后芈月的,这让我有了极大的兴趣。芈月是一个楚国的公主嫁到秦国,又被质押于燕国,然后又回到秦国并且当上了摄政太后,垂帘听政41年。然而如此贡献巨大的人物,历史上的记载却非常少。从《史记》到《战国策》一共只有几百字,《战国策》还是戏说性质的。

  华商报:所以创作空间很大?

  郑晓龙:芈月去世后40多年秦始皇就统一了中国。因为她中国第一次有了“太后”这个称谓。但是在寥寥的记载中,最多的内容竟然是描写秦宣太后“荡妇”的一面。史书上说她靠女色来骗取政治利益,说她工于心计,但她是中国第一位女政治家,她当政时坚持商鞅变法、坚持统一六国,能把秦国变得那么强大,她肯定有自己独有的魅力。所以说,在剧作上,我们就必须正面地塑造这么一个人物。我们在这个剧本当中赋予她更多的、更新的内容。

  华商报:芈月说“我芈月前半辈子靠在男人身上,后半辈子不靠也罢。”你怎样看待她的价值观?

  郑晓龙:芈月跟着秦王的过程中,她从一个小女子逐步变成有家国情怀的女人。她跟黄歇像亲人,分手是因为他们的政治观念不一样。首先是芈月发生了变化,她最后是心怀天下的,她有政治抱负和理想。她派人攻打楚国,作为楚国人的黄歇自然就跟她产生了巨大的矛盾。

  二次合作,孙俪演技上了几层楼

  华商报:《芈月传》为什么找孙俪合作?

  郑晓龙:拍完《甄嬛传》以后,我们大家很愉快。然后孙俪也说,导演,我们下回再合作,她说不管你拍哪个我都愿意来,正好我们要拍《芈月传》,就跟她说了。芈月有一种男孩的性格,我觉得孙俪身上有那种劲儿,所以一开始就照着她那个来设计。

  华商报:其他角色谁来演早都想好了吗?

  郑晓龙:一开始什么都没有想,别人还跟我说用《甄嬛传》的演员,我说不用,最后为什么还用了几个《甄嬛传》演员?就是你不用,可能大家也是会和《甄嬛传》比。

  华商报:和《甄嬛传》比起来孙俪在《芈月传》中发生了哪些变化?

  郑晓龙:我觉得从她的演技、整体表演上来讲不是上台阶而是上了几层楼的事。如果《甄嬛传》中她还是在演的话,《芈月传》里,我觉得她就是芈月。她在戏里有好多段情感戏,我突然发现我在剪辑的时候,凡是我觉得特别难演的地方,反而她演得最好。

  华商报:很多人总不自觉地把这部剧跟《甄嬛传》比较?

  郑晓龙:我经常见到采访提纲,让我对比这两部剧,问我现在压力大不大。

  华商报:你曾说这部剧要去甄嬛化。

  郑晓龙:艺术贵在创新,否则你还那么搞,人家会骂你的。台词像《甄嬛传》的一律不用,剧情像《甄嬛传》的一律改。

  华商报:大家都知道你现在特别爱边拍戏边嗑瓜子?

  郑晓龙:对啊,就是拍戏爱吃,我平时不怎么吃。好像吃了能缓解一种焦虑或者紧张。更重要的是拍戏吃瓜子已经变成一种习惯。 (记者 解晨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