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爱奇艺VIP会员数突破千万 视频行业现盈利曙光

2015年12月07日07:4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爱奇艺VIP会员数突破千万

  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宣布爱奇艺VIP会员数突破1000万。

  今年以来,各大视频网站尝试已久的付费业务出现新动向,付费用户增加,付费收入占比提高,付费手段更加多样,网络视频付费市场正在跑步进入快速增长期。12月3日,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公布,爱奇艺VIP会员数已于12月1日正式突破1000万。这一历史性的数据,让还在烧钱的视频行业,看到了盈利的曙光。

  视频付费服务爆发

  从今年6月的500万再到12月1日突破1000万,短短半年,爱奇艺的VIP会员数据走出了陡峭的上升曲线,也体现了中国在线视频市场以及网民需求的巨大变化。随着中国版权保护环境日益改善、移动支付快速发展、用户消费习惯的不断养成,视频付费会员市场从无到有、快速成长,并在2015年迎来了第一个全面爆发的“风口”。

  日前,中国网络视听服务协会在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支持下发布了《2015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显示, 2015年,中国视频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会员付费业务增长迅速,同时行业格局迎来剧变。在付费用户比例上,爱奇艺付费用户比例为9.5%,超过第二、三名合一集团和腾讯视频的付费用户总和。在市场份额上,爱奇艺也异军突起,整体市场份额达56.4%,跃升首位,打破了合一集团近十年来在中国商业网络视频行业的霸主地位。

  视频付费率早已成为全行业关注的重要指标。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表示,搜狐用户的付费业务将会是2016年搜狐视频的重点发展领域。腾讯副总裁孙忠怀也表示:“付费业务的春天已经到来,2016年全行业的付费收入的市场规模是10亿量级的。”

  综合打法圈粉千万会员

  为何视频付费在今年下半年突然崛起?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表示,优质的内容是刺激用户愿意付费的重要基础。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直言,要改变用户从免费到付费的习惯是个艰难的过程。2011年,为了拉动客户消费,爱奇艺花大价钱购买过电影版权,但由于网络盗版问题未能解决,会员增长并不明显。在行业就版权问题达成一致后,尤其是网络大电影的推行,使得更多的电影观众可以以很便宜的价格看到电影。

  2015年下半年,爱奇艺推出《盗墓笔记》会员全集抢先看和《蜀山战纪》会员独享模式,突破以电影、纪录片为主要沟通的中国视频会员内容类型边界。据骨朵传媒统计,截至2015年11月23日,爱奇艺共有会员电影3713部,网播量54.5亿;腾讯视频1430部,网播量27.2亿;优酷土豆1193部,网播量12.8亿。爱奇艺会员电影的数量、网播量高于同业,体现出强大的行业覆盖能力。黄渤、Angelababy、杨洋代言的爱奇艺VIP会员品牌,也帮助爱奇艺快速切入70、80、90后群体,“轻奢新主义”的品牌主张风靡全网。

  获得先发优势

  盈利模式清晰可见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庞亿明表示:“经历过版权清理,用户从盗版渠道获取资源的难度加大,这为视频网站收费奠定了基础。同时,在版权价格飙升与优质内容稀缺的状况下,视频网站开始将一部分盈利期待转向收费业务。”

  “读懂用户让爱奇艺成功赢得了千万会员,而庞大的会员群体能帮助爱奇艺更深刻地理解付费市场的变化。”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表示,超过千万的会员规模意味着中国在线文化娱乐消费市场正迎来新的拐点,游戏、音乐、教育、在线阅读等众多领域都有机会从中获取巨大市场潜力和空间。

  龚宇表示,视频行业竞争激烈,未来发展空间更大,收入模式也更加多元。广告+收费+游戏+电商是可以预见的盈利模式。“例如今年大热的《花千骨》,电视剧在爱奇艺播出,页游和手游同时上线,最高峰月度流水超过2个亿,累计流水7个亿,远大于电视剧创造的广告收入。视频电商虽然目前营业收入规模还比较小,但也已经被证明会是未来的方向。”(记者 韩元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