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白岩松携新书吐心声:说出一个更好点儿的未来

林洲璐

2015年12月07日08: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说出一个更好点儿的未来”

  白岩松。深圳特区报记者 齐洁爽 摄

  昨日,央视著名主持人、新闻评论员白岩松携新书《白说》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读者见面会。与平日的签售活动不同,白岩松不单独接受媒体访问,而把提问的机会更多留给现场的读者。

  在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中,白岩松睿智的回答、走心的评论、关键之处的反问引发了读者的共鸣,并博得了阵阵掌声。在他看来,这种在公共空间的讨论很“有意义”,也十分“好玩”。

  《白说》是继《痛并快乐着》、《幸福了吗》之后,白岩松的第三本书。老练的白岩松,依然坚持在自己的立场上用著作发声,依然向往“说出一个更好点儿的未来”。

  如果未来不死,新闻就不会死

  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如何看待传统媒体的转型和挑战?白岩松说,如果未来不死,新闻就不会死,当媒体的形式经历了报纸、广播、电视和互联网,媒体的受众也从精英扩大到大众,那就意味着媒体市场的蛋糕被做大了。

  “事实上,一些传统媒体的担忧里隐藏着害怕和推卸责任。如果你是一个很棒的内容供应商,在互联网时代将会活得更好,所以,做得好的传统媒体在互联网时代具备更强的转型能力。”

  1993年之前,白岩松一直在广播电台工作,当时所有广播人都以为广播走向穷途末路,白岩松坦言,当时他也曾经担心过,后来跳槽去了电视台。“这一跳跳出了我也没有想象到的22年,但是对于广播来说,现在不仅没有死,还有了另一种新生,谁敢说10年后的社会会变成什么样?既然我们都不知道,那为何不用好奇心和让自己变得更强的方式面对未来呢?恐惧只会让你担心的结果真实地出现,好奇才会让你变得更强。”

  “恒大夺冠给了我们快乐,但我们更希望有尊严”

  作为一名资深体育迷,白岩松如何看待这最近一个月内两场重要的足球比赛——国足被香港队逼平和恒大淘宝夺冠?

  “恒大的夺冠让所有人都感到快乐,但是如果国家队没戏的话,我们就永远不会有尊严。现在,尊严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太奢侈了,我们可以先快乐着。感谢恒大夺冠给了我们快乐,但我们何尝不希望有尊严呢?”白岩松话音一落,现场响起阵阵掌声。

  白岩松认为,一支球队如果有持续的投入和有效的管理,就有很大可能取得好成绩。这种投入和管理对于俱乐部来说,三年就可以出成绩,但是对于国家队而言,则需要15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其实,我们的足球何尝不是应试教育呢,现在中国足球必须回到素质教育的基础上,我认为可以从这方面入手:大力抓青训体系,推动社会力量建设足球场,寻找合适的教练等。”

  中心书城的大台阶是中国最美好的风景之一

  通读《白说》一书,不难发现,书中处处渗透着白岩松独特的思维方式、深层次的思考和对社会的人文关怀。

  有读者提问,这种思维方式是如何培养和形成的?白岩松说,这种思维方式是逼出来的、练出来的。由于职业的原因,他早已习惯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一个新闻事件,心中也有多个答案。

  白岩松多年担任深圳举办的“设计之都”公益广告大赛的主持人,他说,公益广告大赛本身就是拼创意的过程,不同的人对于同一个想法有不同的表达方式,是一个鼓励创新的很好平台。但在传统教育中,标准答案害死不少人,人们已经不习惯思考其他可能性。“只有当我们的孩子从小适应面对任何问题都去寻找多种答案,中国成为一个创意大国就很有希望了。”

  “我去其他书店,我与读者的交流是面对面,只有在深圳的中心书城,我是仰视读者的。中心书城的大台阶是中国最美好的风景之一,我一直这么认为,今天终于有机会可以表达。”在与现场读者交流的最后,白岩松发出这样感叹。他说,中心书城大台阶这一开放的讨论空间就是实体书店的不可被替代之处。“每个人都应该被鼓励参与公共讨论,说话是危险的事,但沉默是件更危险的事,如果每个人都躲在壳里,自己是安全了,社会就危险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