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我国电影票房首破400亿元 国产片票房收入占59.2%

李彦

2015年12月07日10:2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电影票房首破400亿元

  进入12月的第三天,中国电影史又诞生一个新纪录——中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400亿元大关。从297亿元到400亿元,不到一年时间,全国电影票房增长过百亿。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对此表示,今年电影票房到达或者超过400亿元早已经是在人们的预料之中,但12月3日就到达400亿元还是比大家最乐观的估计要早一些。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专资办统计,截至12月3日晚,2015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为400.5亿元,同比增长47.4%。其中,国产影片票房收入为237.2亿元,进口影片票房收入为163.3亿元;国产影片票房占比为59.2%,同比增长70.9%。票房排名前十的影片中,国产影片占6部,分别为《捉妖记》《港囧》《夏洛特烦恼》《煎饼侠》《澳门风云2》和《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其余4部进口影片为《速度与激情7》《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侏罗纪世界》和《碟中谍5:神秘国度》。

  2015年以来,城市影院票房观影人次为11.4亿,同比增长48.1%。截至11月底,全国银幕总数接近3.1万块,城市影院超过6200家。截至12月4日,票房过亿元的影片总共有72部。相关数据表明,二线及以下城市观影份额升至82%。从各线城市的票房占比来看,一、二、三线城市的票房占比在逐年下降,而四线和五线县级城市票房占比不断上升,小镇青年已成为票房增长的又一主力,并受到包括院线、片方等多方面的关注。

  就当下中国电影市场而言,饶曙光表示,在中国大地上正在不断深入推进和深化的城镇化为电影发展的深度和高度都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在中国的城镇化没有完全实现之前,中国电影发展的高速度乃至加速度都是可以预期的。

  中国电影票房在2011年年底突破100亿元大关,用了两年时间增长到200亿元,之后仅用一年增加到了2014年的近300亿元,2015年又用了不到一年时间突破400亿元大关。在电影票房飞速增长的背后,正是院线扩张、观影人群拓宽、互联网加速融合、资本层面动作不断等的支持。

  400亿元冲关之后,今年的最后一战“贺岁档”进入激烈的抢票房阶段。12月4日,《从天“儿”降》《极盗者》《不可思异》《杜拉拉追婚记》等多部影片上映;12月10日至12日,《师父》等10余部新片又将掀起一轮混战;12月18日的《鬼吹灯之寻龙诀》《万万没想到》,24日的《老炮儿》《恶棍天使》,31日的《叶问3》《唐人街探案》等年度压轴大作也将分批上映。2015年全年的最终票房是440亿元还是450亿元,全年国产片票房占比能否突破60%,人们都拭目以待。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