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5年12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平台型媒体:一种新型的融媒体

焦洁

2015年12月08日10:4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本文系《西部学刊》供稿】

摘要: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背景下,融媒体已发展为媒介融合可依托的新媒体平台。本文通过探讨国外正在进行的平台型媒体实践及其内涵,阐释这种新型的融媒体在组织形态和内容生产方式上的开放、多元、对话等特点,并介绍平台型媒体对传统媒体发展的意义与贡献。

关键词:媒介融合;平台;内容生产;融媒体

随着中国新闻界进入融媒体时代,打造融媒体平台已成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探索下一步布局的方向。所谓融媒体是指在互联网思维下整合不同资源、具有融合性体制机制,以开放共享的技术平台、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为技术支持,重构与用户关系的融媒体生态系统,可以成为媒介融合的依托平台。

在我国对融媒体的探讨和实践风生水起之时,国外传媒领域也对此“英雄所见略同”。近两年,美国的一些媒体机构纷纷开始了被称为“平台型媒体”的探索,其本质上就是一种新型的融媒体,可以为我国的融媒体实践提供一种可行的参考和借鉴。

最早提出这一概念的是美国社交媒体网站创始人乔纳森·格里克(Jonathan Glick),2014年2月,他在科技新闻媒体Re/Code上发表《平台型媒体的崛起》一文并创造了合成词“Platisher”来描述这一代表未来融合趋势的媒体形式。简而言之,平台型媒体指的是“平台(Platform)”和“媒体(Publisher)”的交集部分,是互联网科技平台和媒体的双向融合过程:一方面,平台通过雇佣或资助编辑、作者为其自身平台生产内容;另一方面,媒体通过开放内容出版平台改变内容生产和消费方式向平台化发展。

综合来说,平台型媒体是在向用户开放的平台基础上,把恰当的算法技术与专业的编辑运作结合起来的传媒形态 ,因此平台型媒体本质上融合了科技平台的开放特质和媒体出版领域的把关属性。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型媒体,甚至是科技平台,都在进行平台型媒体的尝试。例如:社交平台脸书今年初与九家专业媒体达成协议,推出了新闻推送业务,希望成为新闻来源的终点站而不是引导流量的中间站。传统媒体福布斯早已建立起社会新闻平台(Social Journalism Platform),重组新闻编辑室,建立多元庞大的作者网络,改变传统内容生产模式。初创新媒体平台Medium则是最为典型的平台型媒体,巧妙地介于严肃写作的博客与碎片化表达的推特之间。

喻国明认为“平台型媒体应该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主流模式”,正在平台型媒体上进行着的融合实验可以指导融媒体发展;同时,这种新型的融媒体又有着自己显著的特点,它“新”在:

平台型媒体不同于 “全媒体平台”、“融媒体平台”等提法,其核心概念很简单,就是汇集各方资源,以互联网用户和数据为核心,用互联网思维引导媒体转型,因此,平台型媒体在组织形态上不是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简单整合,而是更高层面上的媒体和互联网整合,这一点区别于对“报纸、网络、微博、微信、客户端”等不同媒体集群的形式整合;此外“平台型媒体”更多的是指其内容生产方式,其本质上是内容生产方式的开源化变革,让用户参与到新闻生产的每个环节中,这个角度不同于“中央厨房”等新闻加工平台的概念,中央厨房是“一个产品,多个出口”;“一次采集,多次加工”的生产流程,而平台型媒体则在源头上将“一个产品”、“一次采集”转变为了由用户进行多次采集生成不同的产品,真正实现了互联网环境下的平等、对话。

作为一种新型的融媒体,平台型媒体是顺应“互联网+”趋势产生的,其本身具有的互联网基因能够帮助身处困局的传统媒体找到发展出路,成为传统媒体转型和深度融合的方向。

首先,平台型媒体打破了单一的生产、传播逻辑,生产平台向用户开放,允许普通用户参与文章发表全过程,正是抓住了互联网低门槛平民化特点的核心,将被动的受众转变为拥有创造力的用户,构建出一个具有粘性而稳定的用户社区群,从而带来巨大的流量。

其次,平台型媒体能够最大化媒体的内容优势,利用专业性的记者和编辑团队为平台型媒体把关。开放的平台不可避免地带来嘈杂之声,而平台型媒体的定位并不局限于社交媒体这样毫无过滤的信息流,因此具有专业准绳的专业新闻人员仍是平台型媒体的内部核心竞争力,让转型中得媒体坚守优质内容。同时,平台型媒体也有助于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帮助缩减传统媒体的采编成本,挖掘新的合作渠道和方式,开源节流,改变传统媒体广告收入下滑、营收压力增大的现状。

平台型媒体对于传统媒体转型,尤其是纸媒转型来说,提供了一种新的组织结构和内容生产的转型思路,既能将传统媒体的编辑优势、内容优势充分发挥,又融合了新媒体、科技媒体的以流量和用户为导向的互联网特质,取长补短,可以成为突破困境的可行对策。

注释:

①Jonathan Glick.(2014 Feb.7)Rise of the Platishers. Retrieved October 10, 2015, from http://recode.net/2014/02/07/rise-of-the-platishers/

参考文献:

[1]杰罗姆.平台型媒体是有效的商业模式吗?[J].中国传媒科技,2014.

[2]喻国明.“平台型媒体”或是未来媒体发展模式[J].青年记者,2015(4).

(作者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基金项目: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新媒介”环境下的报纸发展趋势及转型研究》(批准号:14AXW003)的阶段性成果。)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