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5年12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平面媒体的“自我修养”

马莉

2015年12月08日13:1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本文系《西部学刊》供稿】

摘要:以纸张为载体的平面媒体,面临着强大的挑战。信息的广泛互动和交流,似乎已成为一个开放、自由、互惠的“理想世界”,因为发生于媒体空间的一些问题,以及因此而产生的多种悖论,促使平面媒体更加注重自我修养。本文结合媒体的发展趋势,探讨平面媒体的“自我修养”问题。

关键词:平面媒体;自我修养

作为平面媒体,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只以单一的视觉传达信息,相对于新媒体通过听觉、视觉等多维度的方式,显然不能满足受众越来越成熟、挑剔的阅读习惯。目前,以纸张为载体发布新闻或者资讯的平面媒体,面临着越来越强大的挑战。

与人们面对新媒体高唱赞歌不同的是,平面媒体的生存和发展虽然面临着种种问题,但是,从信息生产者和接受者两方面依然有一批坚守平面媒体的人。于是,关于平面媒体前景的讨论此起彼伏。不可否认,平面媒体有新媒体所不具备的传播优势和阵地,它有着传播方式单一单向、速度较慢、受众面狭窄等缺点,但也有着新媒体所不能兼顾的优势,比如,它以原创为主的信息内容的独特性、以深度解析为追求的思想性、以相对固定的受众群为主的专业性。那么,平面媒体如何从新的传播格局中走出一条自己的生存之路,笔者以为,平面媒体当加强三方面的“自我修养”,即平面媒体从业者的自我再教育、组织身份“生产”及创新利用新媒体。

一、平面媒体从业者的自我再教育

面对日益发达的网络冲击,平面媒体惟一的出路就是自我改变,因为这是组织机构改变的根本与保证,只有奔波在一线的记者、编辑的思想、理念应时而变,才会带来主动而积极的行动力,也才可以牵动报纸的整体改变。但是,依旧庞大的采编队伍进行集体教育存在一定难度,最佳选择是采编人员自觉自主的自我再教育。

首先要学习网络新思维。网络媒体最典型的一个思维特征就是非直线的、多方向的、极富变化的思维方式,由点及面,使一个信息形成立体化的、无边缘的网状结构,这种思维方式打破了不同感觉之间的界线,实现了各种感觉的艺术结合。将这种方式运用到平面媒体日常采编工作中,有助于平面媒体思想性的提升与深化。还有网络媒体将抽象化为现实的虚拟手段、人与机器展开“对话”的互动性等,这些都有助于拓展平面媒体采编工作的思维空间。

其次是加强职业道德修养。这种修养是多方面的,它的基础应该与传媒生态和实际需要相适应的德性修养,这就要求从业者在积累中国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的同时,还要努力掌握新技术带来的新变化新要求。在这个基础上,自觉地建立道德权利和道德义务统一的权利义务观,在享有了既定的从业道德体系所给予个体的地位或者说权益后,尽到行为主体在新闻职业道德上应尽的责任和使命。

再次,要建立和培养大众文化道德。现在,平面媒体面对的是更加多元的文化意识形态,在大众文化、主流文化、草根文化、精神文化等共存的庞大文化体系中,平面媒体作为重要的大众文化传媒,应承担起引导大众审美情趣和价值追求的责任,从业者应以修养大众文化道德为出发点,把握好传播规律和内生产品。

二、平面媒体组织身份“生产”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杂文报自2015年1月1日起停刊、国内著名新闻杂志《壹读》2月宣布停刊、云南生活新报7月1日停刊、上海商报自10月1日起休刊……不断“倒下”的平面媒体让还在挣扎着的同行们愈发感到前路难行,会不自觉地发出“我们是谁?我们该怎么做?”的自问。

“身份是一种关于行为者自身的思考模式。”只有在回答了“我们是谁”这个身份生产问题,才有可能打造出有能动力的价值存在,也就是说,只有平面媒体组织清楚地认知了自己具有什么样的条件或具有什么特点,才可以因地制宜重塑自我。

首先,平面媒体组织要牢牢把握在新闻报道活动中体现出的自主意识的能动性,这种能动性是创造力的根本属性。网络媒体缺乏详实的信息源,导致公信力不高、垃圾信息泛滥是不争的事实,这从反面给平面媒体的自我身份认定提供了依据——我们没有先进的传播手段,但我们有在新闻传播中最宝贵的传统理念,那就是永远为读者提供真实而有深度的原创产品。强的自主意识、高素质的从业人员、严谨的原创新闻作品,是平面媒体有别于新媒体的优势,这种能动的创造性活动建构起的“平面世界”,也是充满魅力与力量的。

其次,平面媒体要体现并坚持“自律性”属性。在复杂的文化生态体系中,平面媒体的自律就显得格外必要和重要,而这种自律也体现在选择网络信息和自主采写两方面——不为网络流言所牵制;理性进行新闻产品的制作与生产——平面组织的自律是和传播信息的责任与义务相连的,只有自律与自为并重的平面媒体组织,才可以保持平面媒体的公信力和影响力,体现出能动的价值存在。

三、平面媒体创新利用新媒体

在这个传媒形式丰富的信息时代,新媒体打破了传播媒介的界限,目前,无论实力强弱、口碑优劣、规模大小,平面媒体无例外地进行着媒介融合的尝试。比如新疆法制报从最初照搬报纸的稿件建立的新疆法制报网,到开通微博、设立微信公众号等,紧紧跟随着新媒体的脚步,但其影响力却不如从前,这也是很多平面媒体进军新媒体的一个结果。究其原因,平面媒体只是看重了互联网这一媒介,只是信息渠道的拓展、形式的创新,而忽略了思维的创新。

平面媒体应该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在创新报道内容上下功夫,利用新的思维拓展新闻写作的内涵。就是说不要简单地将文字信息音像化,而是通过独特的制作技术创新新闻的内容,利用新的思维拓展内容,引领社会主流价值判断,将报纸所代表的思考型的传播拓展到普及型的大众传播。

如何运用新媒体创新传统媒体的报道?纽约时报在媒体界引起不小影响的特稿《雪崩》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这组报道16位滑雪者在美国卡斯卡德山遭遇雪崩惨剧的特稿,并非简单将文字、图片、视频拼凑在一起的"报网融合",而是充分融汇文字、图片、视频、动漫和交互式图形等新媒体形式,通过流畅的连接和叙事,将事故发生的背景、过程、后续处理及每个当事人的故事娓娓道来。同时,传统的报纸还出了5叠报道,并推出了以文字为主的"电子书",之后在周末版纽约时报还推出了特别报道。这组报道既创新了新闻报道的形式,用现代化的技术引起了年轻读者的关注,也因为更权威、翔实、有思考的内容为报纸赢得了声誉和读者,成为传统媒体利用新媒体强化报道的范例。

新媒体之新,更应该是观念之新。技术进步不能完全代表思想观点的自动涌现。如果平面媒体能够冷静面对新媒体的挑战,聚合多种信息元素、综合传统媒体的内容生产与新媒介技术的平台搭建,向受众提供最现场化、最易理解、最易获取的新媒体化产品,是可以变为一种新信息服务方式,重新焕发青春与力量的。(作者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新疆平安网信息中心)

参考文献:

[1]刘梓良,郑保卫.新闻采编综合素质培训教材[M].北京:新华出版社,2013.

[2]柳斌杰,蒋建国.新闻记者培训教材[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

[3]曹丽娜.新媒体时期版式编辑的自我修养[J].新闻窗,2015.

[4]花宇,黄露玲.问题意识:新闻人的自我修养[J].青年记者,2014.

[5]赵士林,彭红.网络传播论[M].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2.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