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5年12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省级党报如何塑造本省形象

——以陕西日报“丝绸之路经济带”报道为例

贾佳

2015年12月08日15:2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本文系《西部学刊》供稿】

摘要: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背景下,全国各省区积极采取举措响应国家号召,借助这一重大国家主题宣传本省形象,尤其是作为“狭义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西北五省。本文采用内容分析法对陕西日报2014年至2015年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报道进行分析,探讨其在报道过程中所显现的特点、优势以及问题,并由此出发探讨省级党报应该如何在新闻报道中塑造本省形象。

关键词:省级党报;本省形象;陕西日报;“丝绸之路经济带”报道

“2013年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哈萨克斯坦著名高校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战略布局,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为纽带,帮助欧洲和亚洲多个国家在经济、文化、能源、环境等多个领域展开更加广泛的合作,用崭新的合作模式开创新‘丝绸之路’。”[1]陕西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被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其省会西安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西北中心城市,将“丝绸之路起点”作为城市宣传名片,力图建设丝绸之路的桥头堡。在塑造城市形象过程中,陕西日报发挥其作为省级党报的宣传作用,沟通信息引导舆论,但在报道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弊端,这也为我们如何实现党报转型、发挥党报在塑造城市形象中的作用提出了新的思考。

一、严肃但略微呆板——陕西日报“丝绸之路经济带”报道特点

本文以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10月20日为时间段,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关键词在陕西日报电子版中进行标题检索,总共搜得85篇相关报道。从报道体裁、报道版面、报道内容、报道方式4个方面对新闻进行整理,分析陕西日报在塑造城市形象中的报道优劣,从而探讨党报在塑造城市形象中的策略。

(一)新闻报道体裁以消息为主,注重评论

图1.新闻新闻体裁分布图

数据显示,陕西日报在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新闻进行报道时,采取消息体裁的新闻为56篇,占据报道总数的66%。从内容上看主要是一些关于论坛开幕、举办各种交流会及会议等新闻的报道。例如《建设银行联合举办首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投资推介会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2015.4.10),《第二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论坛举行》(2015.3.29)。这些新闻大都内容简单、篇幅短小,尤其是对于一些会议新闻的报道。排名第二的是评论,总共报道数量为14篇,占报道总数的16%,主要用于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政策及在陕西省内贯彻情况的评论。这一部分大多篇幅较长,涉及国家大政方针的实施、本省在贯彻过程中的经验及发展策略,这也是最能体现党报宣传作用的部分。陕西日报在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报道中,主要以消息和评论为主,这两种体裁互为补充,从深度和广度上对这一社会重大主题进行报道,着重报道陕西全省在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体现出陕西省积极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力图将西安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桥头堡的决心。

但是除这两种体裁之外,其他的通讯、专题报道、专访、深度报道以及涉及理论政策解读的理论文章总共为15篇,仅占总数的18%。这也体现出陕西日报在报道当中体裁较为单一、角度丰富性不够的缺陷。

(二)新闻报道版面集中在“要闻”版

表2.新闻版面分布图

如上图所示,在有关“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报道中,新闻主要分布在前几版的“要闻”版,这与相关的新闻报道体裁主要为消息有关。偏重于理论解读的“理论周刊”“理论实践”总共有6篇,占7%,主要阐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相关政策措施,如《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发展小议》(2014.06.17)。涉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不同层面的“金融周刊”与“经济观察”版面、“科教新闻”版面、“三农周刊”版面的新闻分别为:3篇、2篇、1篇。将相关新闻组成的“专版”总共有7篇。这些新闻分别从经济、科教、农业几个方面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相关新闻进行报道,这也体现了陕西日报在报道“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新闻题材时角度的多样化。但是这部分题材所占比重仍然不是很大,陕西日报在相关报道中仍然以要闻版的简洁短小的消息为重。

(三)新闻报道内容以会议动态为主、政策部署、城市建设等为辅

图3新闻报道内容分布图

如上图所示,陕西日报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闻报道中,主要以会议动态新闻为主,总共为31篇,占总数的36%,这也是国家重大命题报道的常态,如《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部长会议将在西安举办》(2015.04.22),《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对外宣传工作座谈会召开》(2015.03.06),这一类新闻多以会议简报、会议传达的政策等信息作为报道的立足点。其次是关于陕西省内各城市建设的新闻,尤其以西安为重,报道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背景下,各城市如何响应号召、根据自身特点制定发展的规划并积极实践。这一部分是塑造城市形象的有力武器。排名第三的是以政策部署为主要内容的新闻,总共有13篇,占15%,这一部分新闻主要发布在“理论周刊”及“理论实践”版面,这一部分同政策解读部分内容类似,主要是专家学者对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的解读,以及西安各市区对这些政策部署的实践。这些内容体现了党报沟通党和人民的性质,为受众及时了解各项相关政策、了解政府活动提供了方便。以领导讲话、文化交流、中外交流为内容的新闻总数为20篇,占据总数的24%。这一部分是从不同的角度宣传陕西省对“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重大时代命题实践的报道,丰富了城市形象。

(四)新闻报道以纯文字的报道方式为重

图4.报道方式分布图

如上图所示,陕西日报在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相关报道中,主要以纯文字的报道方式为重,占据报道总数的91%。这种报道方式的比重体现出陕西日报作为省级党报报道风格的严肃厚重。但是图文结合的新闻报道方式仅占据9%,这也使得陕西日报在相关报道中过于严肃,不利于受众积极有效的接受信息。如专版《全力以赴推进“道路联通、贸易畅通”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2014.10.13),专版的形式使新闻可以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来报道主题,但是在这篇报道中仍然只有4幅图片,这也是抽取样本有关“丝绸之路经济带”报道中,图片最多的一篇稿件。其他的图文结合报道,大部分以文章配一幅简图为主,整个报道版面略严肃古板。

根据所得数据分析可知,陕西日报在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相关报道中,发挥了省级党报对于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的积极作用,对这一国家重大命题的报道无论在质和量上都占有优势,但是在报道过程当中,体裁仍然以消息为重、报道方式偏向纯文字报道、报道对象以党和政府为主偏向对于政策措施的解读。这种报道风格使得陕西日报在塑造城市形象的过程中过于官方和严肃,相对于同为西部五省之一的甘肃省的党报甘肃日报重图片报道、专题报道来说,报道的丰富程度和角度的多样化方面还不够。

在新媒体环境下,受众接受信息的渠道更多,因此在报道速度上不占优势、在报道形式上不如市场化媒体开放多样。省级党报如何响应国家号召、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在面对重大国家命题的报道时塑造好城市形象、做好对外宣传,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二、省级党报在塑造本省形象方面的优势

党报的性质决定其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新闻报道必须正确把握形势,增强全局观念,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以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保持宣传基调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因此党报是新闻媒介,又不是一般的新闻媒介,其地位和作用不是别的新闻媒介所能替代的。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国家命题中,陕西日报作为省级党报在引导舆论上负有重大的责任,并且具有自身的优势:新闻宣传的主渠道报道、引导舆论的权威性优势、受众信任的公信力优势以及长久积累的新闻资源优势。

首先,作为党报,最大的优势就是权威性强,可信度高,能够及时地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宏观上也比较能够掌握大局的动向,通过权威渠道发布的信息必然更加具有说服力。其次,党报具有高品位、不媚俗的特点。这在信息泛滥的新媒体时代,给了有关国家重大命题的严肃新闻发布的空间。省级党报的这些特点使其成为塑造本省形象的重要平台。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背景下,陕西日报作为陕西省的省级党报,大力宣传陕西省对国家大政方针的实施,各市区对各项建设所做的努力,在中外文化交流中打造“丝绸之路新起点”方面的举措,全省人民在这一主题指导下积极奋进的精神面貌等等,这些因素共同塑造了整个陕西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形象,从而提升陕西省在中外交流中的地位。

三、省级党报在塑造本省形象方面的新出路

(一)丰富报道方式、增加报道角度

党报的性质决定了其版面不能像都市类报纸那样多样和活泼,但是面对网络等新媒体及市场化媒体的冲击,党报如果继续走僵化古板的老路,必然造成受众的流失。以陕西日报“丝绸之路经济带”报道为例,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仅仅是一条商道,现在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则是涉及经济、贸易、金融以及信息网络等多方面的综合载体,而媒体则是穿梭于现代丝绸之路信息网络上的新闻快车,传递着最具经济和人文价值的信息、理念。在对这一命题的报道中,应该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在报道体裁和报道方式上都应该更加多样化,除了报道各种动态的消息,对于政策的深刻剖析、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新闻的综合报道、图文结合的新闻专题,都能大大促使这一题材报道的丰富性和立体化。在报道角度方面可以分别从政治、经济、文化、贸易及信息网络等多方面入手,从不同的角度切入,为受众全方位了解相关信息及全方位塑造陕西形象提供条件。

(二)处理好贴近性和权威性的关系

党报的权威性也决定了党报的报道容易给读者留下枯燥无味、生硬说教的印象。对于新时期的党报而言, 如何很好地巩固党报的权威形象, 满足读者的需求, 并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 成为重要的课题。新华日报社总编辑周跃敏在2007年的改版动员会上, 强调新华日报改版的理念是:高度、贴近、开放。以高度提升影响, 以贴近强化实效, 以开放增强活力。这也是省级党报在塑造本省形象当中应该处理的问题。以陕西日报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报道为例,在整个报道中充分体现了党报在传播信息、引导舆论方面的权威性,但是报道体裁过于单一,报道立场过于官方,报道内容不够贴近民众的日常生活,这些缺陷也对报道的效果产生弱化的影响。如何改变党报报道拒人以千里之外的面孔,更好地满足人们关注社会大事的愿望,有效地传达政策方针, 成为党报应该重视的一个问题。

结论

陕西省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借助这一重大国家命题,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积极行动,同时发挥各种媒介尤其是省级党报的宣传引导作用,加强内外交流,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为名片来塑造陕西省的形象。在这一过程中陕西日报的相关报道凭借着质和量的优势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时其报道方式单一、过于严肃呆板的缺点,也是我们在今后的同类报道中应该改进的问题。省级党报在塑造城市形象当中具有其他媒体不具备的优势,但在进行新闻报道的时候,应该注重报道体裁和角度的多样化、处理好党报报道的权威性和贴近性的关系,使省级党报成为塑造本省形象的重要平台。(作者系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硕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1]岳甜,张博.西安城市媒介形象传播策略探究——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视角[J].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3).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